《三关排宴》:再刮上党梆子音乐旋风

2016-10-12 08:0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好!好!”今晚,上党梆子《三关排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上演,这是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第二场上党梆子戏。

《三关排宴》:再刮上党梆子音乐旋风

    10月11日晚,上党梆子《三关排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上演。图片来自“最美剧照征集活动”河北新闻网网友潘选举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常方圆)“好!好!”今晚,上党梆子《三关排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上演,这是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第二场上党梆子戏。2小时40多分钟的精彩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仍不愿离场,一边鼓掌叫好,一边向舞台聚拢。戏迷王淑琴看到演员返场演出,赶紧喊老伴拿出手机录像留念:“我已经有30多年没进剧场看过戏了,这次的机会太好了,今晚的演出太精彩了!我还和剧中扮演穆桂英的演员同名呢!”

    由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带来的这场《三关排宴》,是上党梆子的经典传统剧目之一。讲述了北宋时期,宋辽交战,辽国战败,萧后率众到三关议和的故事。议和宴会上,佘太君索要投降辽邦并已做了驸马的四子杨延辉。肖后无奈应允,不料其女桃花公主也要随夫回宋朝。肖后怒责其女,严词拒绝。桃花公主绝望之下,碰壁自尽。杨延辉随母回到宋朝,佘太君怒责四郎贪生怕死,不忠不孝,杨延辉羞愧难当,自刎而死。全剧在音乐的包裹中进行,无论叙事还是抒情,多以唱腔来表现,将上党梆子音乐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上党梆子《三关排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演出

2016-10-11 23:50:53

10月11日晚,由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上演的《三关排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演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