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燕赵文化

赞!赵树理创作的 《三关排宴》倾倒戏迷

2016-10-12 09:14:11 来源:燕赵晚报

《三关排宴》剧照。

    □记者 黄蓥 冯楠

    “编剧:赵树理。是那位大作家吗?”昨晚,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上演《三关排宴》,这是正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又一场重头戏。当很多人步入青少年宫会堂大厅看到矗立的剧目简介牌时,都被编剧一栏熟悉的名字吸引了。没错,这部戏的编剧就是家喻户晓的人民艺术家赵树理,他开创的文学“山药蛋派”是新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文学流派之一。

    赵树理编剧的《三关排宴》传唱至今

    《三关排宴》讲述宋辽交战,辽国战败,辽国肖太后率众到三关议和,宋朝使节则是杨家佘太君。议和宴上佘太君向辽邦索要做了驸马的四子杨延辉。辽邦桃花公主意欲随夫回宋,肖太后严词拒绝,桃花公主绝望自尽。佘太君怒责四郎不忠不孝,杨延辉羞愧自杀。剧中扮演肖太后的陈素琴与扮演佘太君的齐素珍,将两位敌对多年的女性面对面时的暗潮涌动、针锋相对演绎得丝丝入扣,更将两位母亲无奈又决绝的心态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阵阵叫好。

    陈素琴是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也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透露,《三关排宴》是上党梆子的看家戏和代表作,“上党梆子以杨家戏(杨家将题材)为主,包括《闯幽州》《两狼关》《忠烈千秋》《三关排宴》等,我们常演的就有七八出,这些剧目都能串联起来。与其他杨家戏场面比较大,讲述两军交战不同,《三关排宴》的内心戏多一些。它也是上党梆子剧目中传承最好的一出,念白、唱腔、表演全部原汁原味,从上世纪传承至今从未更改,像个‘活化石’。迄今依然大受欢迎,我们团每年少说也要演几十场。”

    她认为这与编剧赵树理的创作分不开。原来赵树理不仅是作家,还是戏曲爱好者。他对家乡戏上党梆子的诸多剧目都能全本背诵,老乡们唱戏他还担任鼓师,并一直热衷于戏曲创作和改编剧本。《三关排宴》1962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赵树理受邀到长影,和十几位名编剧、名导演热烈地讨论了3天,改写了两次,使该剧得以搬上大银幕并风靡全国。陈素琴曾听团里老人说过,当年排演《三关排宴》,赵树理经常住到团里,“包括演员调度等,他都参与。”

    该剧指导老师郭孝明透露,京剧《四郎探母》与上党梆子《三关排宴》是一个故事两个角度:“当年有人说,《三关排宴》中让杨四郎自杀是否有些过了,对此赵树理有个说法:文艺要百花齐放,一个题材从不同角度去表现,要理解其背后的内涵,不能只看表面。”

    昨晚很多观众认为该剧确实有看头,石家庄戏迷刘景利就说:“剧中桃花公主搀扶起跪地哀求的杨四郎有句唱词:‘你好比糖糕撒上胡椒面,辣不辣来甜不甜’,还真是赵树理的感觉。”

    值!一夜看全6个剧团5个剧种

    昨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另外一场重头戏“枣梆宛梆怀梆大平调淮北梆子专场演出”同期亮相省话儿童剧场,来自山东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枣梆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河南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河南省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平调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安徽宿州市梆子剧团、河南濮阳县大平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院团的优秀演员们,轮番登台,上演了《清明案》《宇宙锋》《反杨河》等各自剧种代表作的经典折子戏。

    这些剧种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各具特色也各有绝招,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捧场,其中还有陕西榆林的戏迷专程赶来目睹5个梆子腔剧种齐亮相的盛况。有观众评价:“一夜看全6个剧团5个剧种,太值了!”

    今晚,梆子腔展演又有两台大戏上演。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梆子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带来山东梆子《古城女人》,讲述抗战时期山东一座古城内织锦店女店主陶贞兰一家舍命抗敌的悲壮故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则将在河北会堂上演豫剧《大漠胡杨》,该剧通过3对年轻人的情感经历,表现支边青年扎根边疆的人生经历与悲欢离合。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