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8所学校开展托管志愿服务试点

2016-10-12 08:46: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石市18所小学作为试点学校将正式与结对单位开展托管志愿服务试点工作。

    日前,全市小学生托管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高新区二小举行,石市18所小学作为试点学校将正式与结对单位开展托管志愿服务试点工作。首次开展托管志愿服务试点的学校包括阳光小学、富强小学、金马小学、神兴小学、石岗大街小学、联盟路小学、机场路小学、合作路小学、行知小学、肖家营小学、北翟营小学、翟营大街小学、长征街小学、新石小学、雷锋小学、想象国际小学、高新区第二小学、太行大街小学。

    为着力破解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家长下班前”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石市于2015年实施了主城区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并自2016年起在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开展免费托管服务。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包括师大附小等3所省属公办小学在内的主城区210所公办小学全面开展了免费托管服务,共计托管学生5.9万余名,占在校生人数的31%,基本实现了“公办小学全覆盖、申请学生全纳入”。市财政1000万元托管专项经费已拨付到位,有效地保障了托管活动的顺利开展。

    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托管服务实施后,学校的管理压力日益增加,教师在校时间延长、工作量加大,原本备课、教研、批改作业时间被挤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石市决定在今年秋季新学期,组建托管志愿者队伍,探索开展托管志愿服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5年托管服务试点阶段,就有包括神兴小学、新石小学在内的多所托管学校,主动与高校联系,邀请大学生志愿者进校协助托管,并开展了足球、啦啦操、健美操等形式多样的兴趣社团活动。2016年全面托管实施后,裕华西路小学、合作路小学、谈固小学等积极挖掘周围社区资源支持托管,并邀请家长志愿者参与托管,取得了较好成效。(记者郭鹏)

相关新闻

湖北规定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不得开展收费培训

2016-09-12 11:04:58

意见要求,学校要无偿提供校园内教室、运动场地、功能室等托管服务场所及后勤保障条件,对托管服务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管理指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