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泥人张”创作《强渡大渡河》还原战争场景

2016-10-12 09:01:12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到来之际,省会知名民间艺人“泥人张”张智老先生,于近日创作完成了一组名为《强渡大渡河》的泥塑作品,以此献礼。

张智老人正在给《强渡大渡河》泥塑上色。

船上的泥塑生动逼真。

《强渡大渡河》中的泥塑人物使用的道具。

《飞夺泸定桥》泥塑。 记者 张海强摄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到来之际,省会知名民间艺人“泥人张”张智老先生,于近日创作完成了一组名为《强渡大渡河》的泥塑作品,以此献礼,表达一名老党员的热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智的家中,见到了他于10月10日下午刚刚完成的作品。作品的场景设置在波涛汹涌的河水之中,一条小船上,十余名红军战士昂首挺胸,紧紧握住手中的武器,目视前方。在这些勇士旁边,还有几名勇敢的船夫,划桨奋力前行。

    “创作这组泥塑,确实让我耗费了很大的精力。”张智说,自从在两个多月前有了创作关于红军长征作品的想法之后,他就开始翻阅大量的书籍,查找相关影像资料,确定创作内容。在观看了经典影片《大渡河》之后,张智最终决定以红军强渡大渡河这一次长征途中的著名战斗为背景进行创作。

    “这次我的作品非常细致,我希望能够做到最好。”张智指着作品里的人物说道。在这次的创作中,每一名红军战士都携带着一把大刀、一支冲锋枪、一支手枪和八颗手榴弹。张智将作品中渡河的勇士及船夫全部集中到一条长约65厘米的船上。为了烘托人物,张智将每一名战士军帽上的红星及红色领章,及其携带的大刀都涂了清漆,让人物更加丰满立体。此外,作品中的小船,张智曾先后更换了4艘。因此,这组泥塑,让已80岁高龄的张智花费了整整50天的时间才创作完成。

    张智称,因为创作作品时间较长,原本他还想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情景作品也创作出来,但目前看来完成比较困难。因此,他近期还将几年前创作的《飞夺泸定桥》大型泥塑作品进行了深加工及修复,以此配合《强渡大渡河》作品的完成。

    张智表示,他是一名有着58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希望能用自己的作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纪念和影响。“红军精神代代传,我会继续创作相关作品,让世人永远记住那段历史。”(记者李兵)

相关新闻

天津“泥人张”传人民间授课 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

2016-07-17 09:20:10

张明山先生继承了中国本土雕塑的风格,融合西方雕塑技巧,创立了近代小型架上雕塑的典型风格。

“万全泥人张”传人 传承特色泥塑文化

2016-06-02 15:29:17

万全区高庙堡乡拥有独具特色的泥塑传统技艺,该技艺始创于清代,人称“万全泥人张”。今年69岁的张其林老人是“万全泥人张”的代表性传承人。

河北“万全泥人张”传人传承特色泥塑文化

2016-05-30 08:46:53

今年69岁的张其林老人是“万全泥人张”的代表性传承人。张其林出身泥塑世家,自幼学习泥塑制作,经过几十年的钻研,练就了精湛的泥塑绝活,其作品造型美观、细腻传神。

邯郸“泥人张”潜心钻研“泥塑”30年

2015-05-28 10:37:59

30年来,张金山始终如一地“捏”着这即将失传的手工艺术。近日,记者来到张金山家中,倾听邯郸“泥人张”的故事,感受传统的泥塑文化。

石家庄“泥人张”的“红色”梦

2013-06-21 08:37:19

在石家庄民俗文化圈里,76岁的张智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泥人张。张智还希望创作一批“红色”系列泥人作品,将历史以实体的形式保存,同时将这门手艺推广传承。张智的执着好学体现在许多方面,他借来中学美术课本,购买专业报纸杂志,按照书刊里的图案模仿创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