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国税局精准打击虚开虚抵的不法行为

2016-10-12 09:1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今年以来,已查补入库税款4.36亿元,调减留抵税额4.41亿元,84户涉嫌违法犯罪的纳税人移交公安机关。

    省国税局在增值税发票管理中,利用“增值税进销数据分析监控系统”对大数据进行分析,精准打击虚开虚抵的不法行为。今年以来,已查补入库税款4.36亿元,调减留抵税额4.41亿元,84户涉嫌违法犯罪的纳税人移交公安机关。

    增值税发票的虚开虚抵始终是税收管理的重点和难点。省国税局开发的增值税进销数据分析监控系统,利用数据挖掘和数据图形学等技术,实现了发票数据、基础征管数据、增值税纳税申报数据和企业财务报表等数据信息的有效整合,能够对发票数据的地域流向、行业流向、关联企业等开展多维度分析,做到了事前及时预警、事中风险筛查、事后有效打击,较好地解决了增值税发票虚开虚抵这一难题。

    依托这一系统形成了较为严密的发票风险监控体系。全省国税部门运用该系统逐级进行风险防控。省国税局定期开展宏观分析,对省内取得、开具发票异常增长的情况进行多角度剖析,筛选全省普遍存在且问题较为集中的风险点进行专项部署;市局定期对本市发票来源地、流向地变动情况进行分析,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县(区、市)局每月对本辖区内新登记一般纳税人的开票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具有虚开风险特征的纳税人线索;分局依据系统为每个企业建立的商品购、销、存明细台账进行案头分析,及时发现纳税人变换品名、购销不符的现象。严密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了发票风险管理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通过该系统共分析发票疑点企业23705户,向基层单位推送风险应对任务15624户,涉及疑点发票109468份。

    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表示,这一系统不仅能有效锁定疑似虚开的企业,还发现了部分走逃户异地重新注册、个别县(市)现代服务业增值税普通发票开具异常等新动向。针对这一情况,省局在全省开展了增值税发票风险专项清查工作,精准打击虚开虚抵的不法纳税人,有效震慑了增值税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刘旭、李文英)

相关新闻

固安县国税局用规矩和纪律带队伍用真情和热情送服务

2016-09-29 08:37:02

今年以来,固安县国税局在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按照上级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整顿的统一部署,结合今年“营改增”税费制度改革的实际需求,大力宣传、精细引导、科学安排使“营改增”税费制度改革平稳实施,受到了廊坊市国税局和固安县委、县政府的表扬。

霸州市国税地税携手推进办税服务智能化建设

2016-10-09 09:01:01

近日,霸州市国地税合作工作推进会在市地税局召开。霸州市国、地税合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涞水国税云办税厅纳税申报逾七成

2016-10-12 08:56:51

云厅的推广应用,让纳税人办税实现了从“路上跑”到“云上飞”。免除了企业办税员的奔波之苦,切实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也大幅缓解了实体办税服务厅的业务压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