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努力营造关注环境关爱环卫工人的社会氛围

2016-10-12 10: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年来,香河县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环境、关爱环卫工人的整体氛围。现在,香河环卫工人代表着辛勤工作的香河人的尊严和自豪。

    □通讯员张洎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环卫工人应邀“下馆子”、演电影、当颁奖嘉宾……在香河县,说起环卫工人的那些事儿,给人的印象有点儿不一般。近年来,该县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环境、关爱环卫工人的整体氛围。现在,香河环卫工人代表着辛勤工作的香河人的尊严和自豪。

    让“马路天使”在有尊严的劳动中体现价值

    “不是美人,却有人说她是风景:彩霞为伍,橘红衣裳;不是墨客,却有人说他工作在画廊:大道为纸,扫把上妆……”——这是一首献给环卫工人的诗,作者是香河县环卫局局长高立军。

    高立军2010年上任时,便努力改变环卫工人在人们心目中“老弱病残”居多的印象。“要让环卫工人在体面的、有尊严的劳动中体现价值。”多年来,香河县环卫局以尊重工人人格、尊重工人劳动作为开展环卫工作的重要环节,切实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从2012年10月开始,香河县环卫局对各个工种普涨工资4次。健全环卫工人劳动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工人逐年度全部纳入“三险”保障。同时,在县民政局注册成立了“环卫职工救助协会”,帮助特困环卫工人及其家庭解困。2012年,香河县还确定每年的10月26日为香河县“环卫工人节”,进一步提高了环卫工人的行业自信心和社会地位。

    让“马路天使”得到社会关爱

    在香河县的许多商店门前,都挂有“环卫工人休息点”的牌子,环卫工人路过这些店时,可以进去休息、喝水——这就是香河县环卫局与爱心企业共同设立的爱心驿站。“看到年龄大些的环卫工人,就想到自己的父母,我们愿意提供帮助,让他们在繁重的工作间隙休息一下。”“1.5青少年视力恢复体验店”店长赵英男告诉笔者。

    请“马路天使”们吃饭成为香河许多餐饮企业愿意做的公益事。西餐、特色餐、火锅——香河的许多餐馆都留下了环卫工人温暖聚餐的身影。“外面的环卫工人不论刮风下雨,都坚持工作,我们想请他们吃顿饭表表心意。”“铁木真”餐厅店长王刚说。

    环卫工人不仅受到社会尊重,还当起了颁奖嘉宾。2015年“环卫工人节”期间,该县举办首届美利达杯寻找香河最美商户评选活动,为店前环境卫生做得好的商户颁发“最美商户”的奖牌,而为获奖商户颁奖的就是环卫工人。

    让“马路天使”的形象更时尚

    香河环卫局还从文化建设入手,近3年来组织各类街头主题宣传活动30多次,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支持和参与环卫工作,同时也让环卫工人的职业形象和尊严在行业内外得到提升。

    2015年,香河县环卫局拍摄的全省首部环卫题材微电影《坚守》播出后,大大提升了环卫工人的职业自豪感。

    纪录片《城市这朵女人花》真实反映了清扫科科长王丹平凡而忙碌的一天。该片播出后,让很多人改变了对环卫工作的看法。王丹说:“这种价值受到认可的感觉,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环卫工作的非凡意义。”

相关新闻

走基层 环卫工为城市美丽坚守

2016-10-10 17:30:51

每天5:30开始晨扫,22时结束夜保洁……国庆期间,千家万户共享佳节的时候,市区千余名环卫工人仍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人不离岗,坚守城市美丽。

廊坊千余名环卫工人清理垃圾800余吨

2016-10-09 14:45:12

国庆期间,市环卫局清扫管理处1000余名环卫工人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默默坚守在清扫保洁第一线。

衡水景县一环卫工创作“环卫歌”表心声

2016-09-26 15:33:49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在黎明前出发,在日落后归家;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忙碌着,烈日在他们身上烙下印痕,风雪打乱他们的头发。他们是一群“追太阳的人”,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平凡却最伟大的一群人——环卫工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