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剧六团同登台 折子戏专场腔韵悠长

2016-10-12 10:3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折子戏--顾名思义,它针对本戏而言,是本戏里的一折,或是一出。折子戏虽然是本戏的一个部分,但它大多是戏曲中的精彩片断,是戏曲全剧的中心或灵魂,有很强的独立性,而且矛盾冲突尖锐激烈,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故事情节相对完整。

    河北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王萌)10月11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之折子戏专场在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精彩亮相,枣梆、宛梆、怀梆、大平调、淮北梆子等轮番上演,不同曲目各有特色、现场精彩纷呈,观众鼓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演出结束后,观众对演出大加赞赏,而且很多人迟迟不肯离去,纷纷与演员合影留念。

    折子戏--顾名思义,它针对本戏而言,是本戏里的一折,或是一出。折子戏虽然是本戏的一个部分,但它大多是戏曲中的精彩片断,是戏曲全剧的中心或灵魂,有很强的独立性,而且矛盾冲突尖锐激烈,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故事情节相对完整。

    19时30分,演出正式开始,由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枣梆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枣梆经典古装戏《徐龙铡子》拉开此次折子戏专场序幕。该剧团又表演了《杨门女将》《站台》《徐策跑城》曲目,演员高亢激昂又委婉活泼的唱腔让观众为之一振,他们用“咿、呀”托腔的假嗓,腔韵悠长,给人余音缭绕之感,现场观众纷纷鼓掌叫好。

    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里,河南省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宛梆《清明案》、河南省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怀梆《锦袍记》、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平调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的大平调《斩虎》、安徽省宿州市梆子剧团的淮北梆子《宇宙锋》以及河南省濮阳县大平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大平调《反杨河》陆续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回味无穷、精彩纷呈的折子戏盛宴。

    专场演出开始之前,很多观众早早来到剧场,其中在后两排座位上有十几个稚嫩的面孔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来自江西,年龄十三、四岁,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学习了两年京剧。“只要晚上没课,我们每晚都会来看戏。我们将来都是要上舞台的,所以提前学习一下舞台经验。”14岁的彭海浪说,他们非常热爱戏曲,“看着看着自己就被带进戏里面去,很享受。”

    “《宇宙锋》是豫剧陈派的经典曲目,里面的每一段唱腔、唱词、舞蹈、水袖动作我都清楚,但是今天看了这个淮北梆子的表演后,我一直没搞清两者的区别。”演出结束后,在剧院门口,河北经贸大学的马章山老师还有些疑惑,他说要找机会再向专家讨教。

    陕西榆林的李政从网上看到了全国梆子声腔展演信息,今天特地跟朋友一起坐了5个半小时火车来石家庄看戏。“我们下了火车又转了两趟公交车来到剧场,中途买了两个火烧当晚餐。”李政说,他们从小就喜欢听戏,经常听河北梆子、山西晋剧、陕西秦腔等,“前段时间因为忙别的事情就没过来看戏,后面的演出都要看,看完《钟馗》才回去。”

    “他们都是来自基层剧团,内容和剧种多姿多彩,参加此次全国梆子声腔展演,对他们来说,是展示各自特色的好机会,能很好提升剧团的影响力,对演员、对剧种都提气。”演出正式开始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副院长李建锁对记者说,为了保障5个剧种共6个剧团的顺利演出,他们从基本服务、后勤保障,到灯光、背景、舞美等各个方面全力配合,为演员发挥最好水平提供保障。“观众来了,不走,而且掌声不断,这就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希望观众记住这些剧种、这些剧团。”看着剧场内满座的观众和观众不时鼓掌叫好,李建锁拿起饭盒,开始今天的晚餐。

    金喜庆是此次专场主持人,他虽然主持了很多晚会,还担任婚礼司仪,但此次折子戏活动让他深受感动。“这些演员太不容易了,从后台准备到上台表演,都非常认真,而且唱念作打都特别精彩,令人尊敬。”他动情地说。

    “演出前还担心河北的观众可能因为对我们这些地方剧种不熟悉,没想到他们这么热情、情绪高涨。”河南省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秦铁牛在演出结束后说。

    “整体来说,今晚的表演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特色,都充分代表了他们本剧种的演出艺术。”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陈家和在演出结束后表示,“《宇宙锋》这个戏各个剧种都有,今天这个剧本,它的表演基本是梅派的,但是音乐唱腔是它自己的特色,而且演员很年轻,演出比较稳重,将来会很有前途,因为这种戏比较难演,演员在装疯的状态下唱、做、还有身段、水袖,没有功力还真拿不下来。”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折子戏梆腔家族聚会 展演地共唱乡韵乡情

2016-10-12 07:54:47

10月11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折子戏专场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火爆上演,五个剧种、六个院团的演员历史性地聚在一起,枣梆、宛梆、怀梆、大平调、淮北梆子,你方唱罢我登场,给省会戏迷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饕餮盛宴。

上党梆子、折子戏专场,11日精彩继续

2016-10-11 08:46:14

上党梆子《三关排宴》、折子戏专场,11日晚19:30精彩继续上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