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津交界拆除万米粘鸟网 让候鸟自由迁徙

2016-10-12 10:4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作为志愿者之一的唐山大清河救助站田志伟告诉记者,此次非法捕鸟所下的鸟网在近几年中十分罕见,现场发现挂在网上死伤的鸟儿近4000只,场面令这个护鸟10余年的老志愿者直呼震惊。

唐津交界拆除万米粘鸟网 让候鸟自由迁徙

志愿者和执法人员在芦台救出了5500多只小鸟。

唐津交界拆除万米粘鸟网 让候鸟自由迁徙

放飞小鸟

唐津交界拆除万米粘鸟网 让候鸟自由迁徙

东方角鸮

唐津交界拆除万米粘鸟网 让候鸟自由迁徙

大清河救助站负责人田志伟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师源 李中平 文/图

    近日,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唐山两地巡查时发现了大片的非法捕鸟区域,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作为志愿者之一的唐山大清河救助站田志伟告诉记者,此次非法捕鸟所下的鸟网在近几年中十分罕见,现场发现挂在网上死伤的鸟儿近4000只,场面令这个护鸟10余年的老志愿者直呼震惊。

    田志伟称秋季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季节,而天津、唐山附近又是全球候鸟迁徙的路线之一,捕鸟者会抓住“机会”,疯狂捕鸟。田志伟呼吁大家一同保护鸟类,同时也盼望着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法律逐渐完善。

    1、现场

    唐津交界拆除万米鸟网

    10日,记者联系到了大清河救助站负责人田志伟,已是晚上7时,他仍在救助站附近巡护。“秋天是候鸟迁徙的时节,很多人下网捕鸟,尤其是国庆期间出了天津、唐山附近大肆捕鸟事件后,大家更是加大了巡护力度。”田志伟说,“10月1日,我们和天津志愿者参加完活动分开后不久,他们又传来了消息,说是在汉沽中新生态城的一处物流区发现了大面积的鸟网。”田志伟称,得知消息时已是下午,自己距离事发地较远就没立即返回去。

    10月2日八九点钟,田志伟到达现场,场面让他震惊:几乎遍地都是鸟网。他称这是他近年来没有遇见过的“大场面”。“现场有座桥,桥东属于唐山,桥西是天津。两边又都是芦苇荡,特别容易让人忽视。”田志伟称,大片的芦苇地被捕鸟者开辟出一条条小路,插下竹竿、挂上网。有的地方芦苇长了一人多高,在路上巡视根本看不出来。“我大概算了下,挂网区域约一两万亩。最长的网子有400米长,走不了10米8米就有一个。”

    不仅如此,田志伟称,下网的人十分专业,早在志愿者来之前的五六点钟,他们就先到一步,将鸟网上挂着的活鸟取走了不少。“我们一共去了19人,当天拆除了4000多米。怕他们再下网,我们把竹竿都拉回来了,我算了一下有200多根竹竿,一般一根竹竿拉20米的网,算上天津志愿者拆除的,当天得有一万米的网被拆除。”

    2、惨状

    近4000只小鸟被非法捕杀

    “网子上挂满了小鸟,大部分都已经死亡。”田志伟称志愿者们随救随放,大部分鸟为灰头鹀、黄眉鹀、红点颏、蓝点颏和东方角鸮等,其中东方角鸮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光我这拨人当天就放了二三百只鸟,现场死亡的鸟最少有1500只,死鸟大部分挂在网上,现场散发着一股腐臭味,看着让人心疼。”

    “所幸很多鸟被粘住的时间比较短,现场看到有鸟活着,我们就给它们喂点水,大部分都还能缓过来。”除了被放飞的小鸟,现场还有不少鸟无法正常飞行,这些鸟被田志伟和志愿者们救回,送到了救助站里。

    “被救回的鸟大多都有伤,有的鸟翅膀上的羽毛全都没有了。当天我们接回了30多只小鸟,现在还有18只鸟没有放飞,其中就有一只东方角鸮。”田志伟称,当天救助时,光死亡的东方角鸮自己就看到了三四只,“据志愿者粗略统计,这片非法捕鸟区域挂网死鸟近4000只,实在太可惜了。”

    3、探因

    利大罚小,执法者查处难

    田志伟称,其实这么多只小鸟被挂在网上,只有少部分是捕鸟者真正想要的,而大部分则成了捕鸟者利益下的“牺牲品”。“每次鸟网上死的鸟都要比卖钱的鸟多得多,捕鸟者粘到一只有价值的鸟就得有几十只甚至上百只的鸟被同时捕到。如果要价值高一点的,1000只鸟里也就选出一只,代价太大了。”

    “如果看到有价值的鸟,捕鸟者就会把鸟摘走。没有价值的就被挂在网上活活渴死、饿死。”田志伟称,这次鸟网中有不少红点颏,他称这种鸟在市场上一只就能卖到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价格,多销往天津、北京两地,而禾花雀则多被卖到广东。“一般捕鸟者喜欢捕变异的鸟,越特别越能卖上好价钱。”

    “对于抓捕非法捕鸟者来说,取证也十分困难。我们配合执法部门参加过很多活动,不是现场抓着有时也拿人家没办法。”田志伟称,很多非法捕鸟者都钻了这个空子。“有时被抓了,处罚不过几百元,相对于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利益来说,很多人愿意去铤而走险。而对于收鸟者来说,取证和处罚就更难了,对此我们也是颇感无奈。”

    4、护鸟

    近日解救5500多只小鸟

    田志伟称,如今小型候鸟迁徙已经接近尾声,下个月大型猛禽类候鸟即将迁徙过来,这无疑将让志愿者们更加忙碌起来。“之前我们监测到的鹤类已经到了黑龙江,不久就会到达救助站附近。”老田称,相对于小型候鸟来说,大型候鸟更不易保护,“收秋后,捕鸟者大多在地里投毒、下网放诱饵来抓捕候鸟,这种方式更难巡护。”

    除此之外,一部分捕鸟者还会在晚上出动,“大部分迁徙的候鸟都是飞越海洋一路到这,十分疲惫,愿意在树枝上休息。捕鸟者抓住它们特性,晚上只要用强光手电一照,候鸟就不动了,容易被抓。我们现在加强了晚上的巡护。”

    让田志伟欣慰的是,近些年救助站附近除了会出现大型鸟类猎捕外,几乎没有了插网的情况,救助站的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周边地区的巡护上。“我们在周边学校进行爱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已经有5年了,现在看来效果不错。前几天,我们还协助唐山市林业局执法大队和当地派出所在芦台救出了5500多只小鸟,收鸟者也已经被刑事立案。”

    5、期待

    新法出台将更好保护候鸟

    而对非法捕鸟者的处罚力度不够,田志伟称他也有自己的期待,“2017年1月1日,国家就要出台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了,里面对于保护野生动物有了更多、更详尽的规定,对于捕猎者也有了更明确的处罚,对此保护者们都十分期待。”老田说,之前他还曾受邀对新保护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田志伟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爱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如今到了迁徙季节,市场里卖鸟蛋的很多,我也希望大家尽量不去买。再就是5月下旬,到海岛边玩的游客总会去捡鸟蛋,他们随机性、流动性比较大,但其实这对鸟的伤害比较大,希望大家能够提高意识。”

    执法力度逐年加大

    记者联系到了唐山市林业局行政综合执法大队,9月底,在唐山、天津“野保”志愿者们的配合下,他们与汉沽农业局及当地公安派出所解救候鸟5000多只。提到志愿者们,唐山市林业局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荆信波介绍说,“最近几年,我们与两地志愿者合作次数越来越多,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的工作更好进行了。”

    荆信波称,每年的4、5、6月和9、10月份都是候鸟迁徙的时间,也是他们打击非法捕鸟者的时期。“打击力度逐年加大,尤其是今年3月份,我们联合公安、工商、‘野保协会’一起开展了‘金网’‘清网’‘让候鸟飞’‘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共破获非法收购、运输、养殖野生动物较大案件7起,放飞野生鸟4.8万多只,销毁鸟笼8500多个,销毁粘网5000多米。”目前据初步统计,10月份唐山市各级林业、公安、工商等部门已经拆除各类粘鸟网3250米,收缴诱鸟器15个,放飞野生鸟360只。

    荆信波说:“国庆期间发生的天津与唐山交界处的万米‘网海’事件,案发地虽然不在唐山,但我们要吸取教训,继续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常态巡查巡护,并协调公安、工商、交通、野保协会等部门联合开展检查执法行动,依法查处非法运输和利用粘网捕鸟、毒药药鸟等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秦皇岛沿海湿地成为鸟类天堂(图)

2016-10-11 17:22:50

近年来,秦皇岛市不断加大对沿海湿地的保护力度,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丰富的鱼类与茂盛的水草使这里成为鸟类的天堂。现在每年约有400多种候鸟迁徙途中在此停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