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梆子《古城女人》豫剧《大漠胡杨》今晚在石家庄同时上演

2016-10-12 10:5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今日19∶30,山东梆子《古城女人》、豫剧《大漠胡杨》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和河北会堂同时上演。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曹铮)今日19∶30,山东梆子《古城女人》、豫剧《大漠胡杨》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和河北会堂同时上演。

    山东梆子《古城女人》

    今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的山东梆子现代戏《古城女人》,由著名编剧韩枫执笔,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李永志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山东梆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祝凤臣主演。该剧描写了1937年山东一座古城内,织锦店女店主陶贞兰一家人面对日寇的暴行,从最初害怕到舍命抗争,演绎了一段大义、大情,大悲、大爱的感人故事。

    山东梆子

    山东梆子又名“高调”,是山陕梆子传入山东后演变而成的剧种,约有三百余年历史。其表演粗犷豪放,唱腔激越高昂,板式丰富,行当齐全。2008年,山东梆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豫剧《大漠胡杨》

    今晚在河北会堂上演的豫剧《大漠胡杨》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出演,曾获得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该剧以上世纪五十年代,兵团成立之初,党中央决定从全国号召大批青年支援建设新疆为背景,剧情通过3对年轻人的情感经历,讲述了支边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奔赴边疆、艰苦奋斗、扎根边疆的人生经历和悲欢离合的故事,弘扬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该剧集合了编剧王志生、导演张平、舞美设计薛殿杰等优秀主创力量,由杨广高、张培培主演。

    新疆豫剧

    该剧的上演也为观众引出了一个新鲜名词:“新疆豫剧”。豫剧起源于河南,新疆豫剧从清代传入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经过豫剧艺人的演唱和在各地的传播,曲牌和唱腔旋律中逐渐融入了其他兄弟民族剧种的音乐和表现形式。如:维吾尔民族音乐的十二木卡姆行腔及新疆歌舞等。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演出的豫剧,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原河南豫剧的基础上已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豫剧风格。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石家庄:秋声里的高腔梆韵

2016-10-12 10:39:48

9月28日下午6点,距离“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还有一个半小时,石家庄人民会堂门口已聚集了不少等待的观众。

【今日剧目】山东梆子《古城女人》豫剧《大漠胡杨》12日上演

2016-10-12 08:53:19

山东梆子《古城女人》、豫剧《大漠胡杨》将于10月12日晚19:30同时上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