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打响

2016-10-12 10:0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定州市召开动员大会,打响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以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年底将达到或优于Ⅲ类

    推进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孟良河治理,彻底取缔“十小”污染项目,企业污水排放严格达标,全力保障饮水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成淑平)日前,定州市召开动员大会,打响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以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按照要求,到今年年底,沙河灌渠水体保持Ⅲ类水质,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孟良河水体达到Ⅴ类水质,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完成30%以上,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

    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故意停运污染治理设施、数据作假的企业,一经查实,一律从严处罚。涉及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部门实施严惩。

    持续推进孟良河治理攻坚专项行动。根据《定州市水体达标方案》,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到汇水范围内的排污单位,明确防治措施及达标时限,并向社会公布,对孟良河进行综合整治。采取超常措施迅速扭转水质恶化趋势,视情况实施区域(流域)预警、挂牌督办措施,要求有关部门结合孟良河水质改善要求,制定向中诚水务公司管网排水企业限产限排方案,确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清理孟良河、沙河灌渠两条河流两岸、河道及雨水入河口附近的生活垃圾并封堵非法排污口,打捞河中的漂浮物,形成长效机制。

    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强化从水源到龙头的供水全过程监管。增强城乡供水水源保障能力,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今后每季度向社会公开。

    彻底取缔“十小”污染项目。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在全市范围内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2016年底前全面取缔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取缔结果向社会公布。

    大力提升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划定畜禽养殖禁、限养区,明确畜禽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范围,今年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加强畜禽养殖粪便污水分户收集和集中处理利用,完成省下达的1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污染治理项目。

    从严规范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检查力度,利用已安装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远程自动抽样执法监测系统,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全面推进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实施城镇排水系统雨污分流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升级改造,污水排放达到流域特别排放限值(Ⅴ类水体)要求,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经济开发区、再生资源基地等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相关新闻

定州市中山文化研究院挂牌

2016-10-12 12:57:22

研究院依据定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当地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社会状况等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挖掘。

定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绩”初显

2016-10-12 09:59:31

定州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先,集中力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