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国际艺术区798吹响“集结号” 打造京西艺术创作基地

2016-10-12 14:32:15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蜚声中外的北京798艺术区日前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展览,其特别之处在于展品的组合方式,既不遵循艺术风格相近的原则,也不依照艺术家的疏密关系,而是围绕一个地方集结而成。这个地方就是河北蔚县,来自四面八方的十余位艺术家用画笔向世界呈现他们心目中的乐土。

9月24日,观众在北京798艺术区欣赏蔚县主题摄影作品。 武殿森摄

    本报讯(记者陈涛)蜚声中外的北京798艺术区日前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展览,其特别之处在于展品的组合方式,既不遵循艺术风格相近的原则,也不依照艺术家的疏密关系,而是围绕一个地方集结而成。这个地方就是河北蔚县,来自四面八方的十余位艺术家用画笔向世界呈现他们心目中的乐土。

    日前,“诗意的栖居”中国·蔚县国际艺术区发布会暨艺术家蔚县之行邀请展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举行。由著名批评家杨卫策展的名为“归途”的此次当代艺术展,集结了包括孟禄丁、岳敏君、叶永青等名家在内的众多当代艺术家。据他介绍,这些艺术家都和蔚县“沾亲带故”。“他们中不少人参与过中国·蔚县国际艺术区的规划和设计,还有一部分是蔚县国际艺术区即将引进的重要艺术家。”他说,蔚县与艺术的关系可以回溯半个多世纪,长期充当着国内艺术家写生和采风的优选场所。

    不过,展览只是序曲,真正的大招儿,是河北蔚县国际艺术区正式吹响“集结号”,将广纳天下艺术英才前往聚集、创作。专程来京作推介的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透露,今后将与包括中央美院在内的多家艺术院校合作,打造融雕塑园区、民俗文化产业园、艺术家工作室于一体的多元化艺术园区。在他看来,上世纪90年代由艺术家自发聚集形成的北京圆明园画家村可以视作第一代艺术区,“如今名声渐隆的北京宋庄和成都蓝顶艺术区是第二代艺术区,我们希望打造成第三代艺术区,它将是艺术家和园区良好互动后结出的果实。”

    定位于承接北京文化产业外溢的蔚县国际艺术区,旨在打造成京西重要的艺术创作基地、艺术品交易平台和文化交流载体。于去年启动建设的这一艺术区,总占地面积1800余亩,规划艺术家工作室541处,艺术机构23处,艺术家公寓12栋,另建有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展示馆等多个配套项目。

    据了解,艺术区计划在2022年京张冬奥会开幕前完工。全面建成后,可带动四五千人就业,年实现利税1.5亿元以上。同时,与艺术相关的画材、物流、装饰等产业,也可入驻艺术区周边村庄,进而带动周边农家旅游开发、蔬菜种植、手工作坊等相关产业发展。

    “一个地方的当下离不开经济表现,但一个地方的未来还得看其文化,蔚县以一县之力,筹建大型艺术区,足可见对于文化的重视。”在当天的展览开幕式上,北京画院执行院长袁武认为,相比北京798艺术区、宋庄艺术区、上海莫干山M50艺术区等由艺术家自发聚集而成的知名艺术区,拥有深厚文化资源的蔚县值得期待。

    蔚县,古称蔚州,系“燕云十六州”之一。如今县内留存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多达20余处,堪称“国保”文物大县。包括蔚州古城、蔚县剪纸、蔚州秧歌等,都已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同活动名称描述的那样,我们相信那里会是一个诗意的栖居地。”一位参展艺术家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京津冀共建蔬菜产销对接机制 联合打造农产品流通平台

2016-10-12 14:30:34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作为民生保障的首要条件,农副产品的生产、流通、供应如何更好地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的农业部门通过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探索出一条服务京津冀农产品供应、提升区域现代农业和流通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京津冀合作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助力协同发展

2016-10-12 11:31:31

京津冀三地日前在津共同签署《京津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共识》,这标志着三地审批改革工作全面合作正式拉开帷幕,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改革新动能。

明年建成京津冀区域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2016-10-12 09:27:42

记者从近日我省出台的《河北省张承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方案》中了解到,到2017年,张承地区的怀来、涿鹿、赤城、滦平、丰宁、兴隆6县林草植被将达到北京郊县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水平,建成京津冀区域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张承两市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三化”草原治理率30%以上,基本遏制草原沙化趋势,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5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2016京津冀教育联盟骨干教研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6-10-11 19:25:39

9月18日至28日,京(大兴)津(北辰)冀(廊坊)三区市教育联盟骨干教研员培训班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61名小学骨干教研员参加了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