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眼中的梆子戏” 《穆桂英挂帅》引爆小学生爱国情

2016-10-12 19:2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0月12日上午,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孙香月老师带着梆子名段《穆桂英挂帅》选段走进了翟营大街小学,为全校师生上演了一场“爱国大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孟光磊)“那个红戏服太好看了”“这个唱段真好听”……10月12日上午,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孙香月老师带着梆子名段《穆桂英挂帅》选段走进了翟营大街小学,为全校师生上演了一场“爱国大戏”。

    《穆桂英挂帅》引爆学童爱国情

    “辕门外炮响三声如雷震,天波府走出我这保国的忠臣。”孙老师《穆桂英挂帅》高亢激荡的开场,立刻点燃了小学生们的拳拳爱国心。跳跃着,欢呼着,雷霆般的掌声,孩子们沸腾在秋日的操场上,宛然一支为国出征的“少年军”。

“00后眼中的梆子戏” 《穆桂英挂帅》引爆小学生爱国情

师生现场学习戏曲手势 摄影/杜船

“00后眼中的梆子戏” 《穆桂英挂帅》引爆小学生爱国情

学生踊跃举手上台参与 摄影/杜船

    “高亢激越,苍凉悲壮,酣畅淋漓,极具震撼力。”孙香月老师说,河北梆子的魅力远不止此,它讲述着中华悠久的历史,传承着民族优秀的美德,激发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爱国之情。

    《穆桂英挂帅》讲述了那一年西夏藩王暴乱,宋王朝中无人,穆桂英挂帅出征,为了保家卫国,解除兵祸,毅然登台点将,慷慨誓师,驰赴战场。“以前奶奶给我讲过这个故事,今天竟然听到了戏,真好听!我要好好学习以后也要做穆桂英这样的大英雄!”二年级一班的熊一帆兴奋地说。

    现场学习 00后爱上梆子戏

    “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孙老师的现场教学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兰花指、兰花掌、兰花拳”小家伙们也学得有模有样。如果说现场教学环节,孩子们是争先恐后,那戏服体验环节可谓是络绎不绝,拦都拦不住。“孙老师,这件衣服是在哪买的呀?”“孙老师您再给我们唱一段吧?”被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包围着,寒冷的天气里整颗心都变得很暖,孙老师说。

    二年级三班的美女老师林海男也开心地穿上了戏服,“以前从没接触过戏曲,这次一听还挺好听,关键这戏服真是太好看啦,喜欢!”

    “学校一直有戏曲社,很多孩子都有这方面的兴趣和天赋,这次借这个机会一定要好好发展起来,我会和其他老师一起努力将戏曲事业传承下去!”90后老师朱琳说。

“00后眼中的梆子戏” 《穆桂英挂帅》引爆小学生爱国情

“看我的兰花指漂亮吗?” 摄影/杜船

    散场后,三年级一班的靳宇修小朋友拽着孙老师的袖子迟迟不愿离开,“我想学戏曲去哪报名呀?会在电视上播出吗?”如果说幼儿时期是启蒙,中学时期是传承,那小学时期一定是正要入门,孩子们有这样的心愿,梆子艺术的火焰一定不会熄灭。

     梆子进校园 暖了一代戏曲人的心

    返程途中和孙老师交谈,“现在土生土长的河北人听都没听过河北梆子,说起来这心里哇凉哇凉的。”孙香月老师感慨道:“有时候出门跟人聊天,人家说您还唱梆子呢?现在还有人听吗?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00后眼中的梆子戏” 《穆桂英挂帅》引爆小学生爱国情

00后小学生为梆子声腔喝彩 摄影/杜船

    “这是国粹啊,是代表河北本地的文化遗产,我们这一辈戏曲人真的不愿意让梆子在我们手里慢慢消失。这次河北梆子能走进校园,我们这些老演员都很感动,看见孩子们咿咿呀呀的学唱,心里说不出的暖和。真的很感谢你们媒体给了梆子这么一个宣传机会,让更多的人知道梆子,了解梆子,爱上梆子。”

    是啊,弘扬河北戏曲文化,这个担子不应由戏曲艺术家们独自承担,媒体人也应担负起这样一份传承的责任。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最佳剧评评选】梆子声腔重嘹亮需要一种氛围

2016-10-12 15:35:56

戏曲的生命要得以延续,年轻人的参与至关重要,而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唯有创新一条路。戏曲乃至一切传统艺术都需要创新,其实回顾每一种文艺形式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创新的发展史。

山东梆子《古城女人》豫剧《大漠胡杨》今晚在石家庄同时上演

2016-10-12 10:57:49

今日19∶30,山东梆子《古城女人》、豫剧《大漠胡杨》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和河北会堂同时上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