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淡泊名利: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6-10-13 09:1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他们,是九死一生的幸存者。在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艰难行军后,他们被称为“革命的火种”。他们是后人口中的“长征干部”。但在家人眼中,他们是不能再普通的老人。从贫苦农民到普通战士到国家干部,在多次身份转换中,他们依然保持初心——不居功自傲,不搞特权,不追名逐利。是什么,让他们淡泊名利?是什么,让他们保持本色?

他们为什么淡泊名利: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百岁时的陈发云 尹春光供图

    [阅读提示]

    他们,是九死一生的幸存者。

    在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艰难行军后,他们被称为“革命的火种”。

    他们是后人口中的“长征干部”。

    但在家人眼中,他们是不能再普通的老人。

    从贫苦农民到普通战士到国家干部,在多次身份转换中,他们依然保持初心——不居功自傲,不搞特权,不追名逐利。

    是什么,让他们淡泊名利?是什么,让他们保持本色?

    □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我就是普通革命战士,没什么特殊的”

    “官兵平等!”

    这是老红军、沧州军分区原副政委钟枝棋在谈到红军和其他队伍最大不同时,脱口而出的四个字。

    “那时候,干部看见锅里的饭少了,就放下碗不吃了,让战士们多吃一点。”平淡的话语里,蕴含着温暖的力量。

    “咱们平级啊,我也是七级。”

    这是老红军、河北省军区原政委曾美第一次见到略显拘谨、木工七级的亲家时说的话。

    “别管几级,都是为人民做事。”短短两句,一下拉近了两家的距离。

    “不能用公家车,你们自己找车去!”这是老红军、原北京军区后勤部四九七仓库主任张文清去医院看病时,对儿女们的要求。

    “我当过红军、年纪大、资格老,就跟其他人不一样了吗?就可以搞特殊了吗?”严肃的语气,让人肃然起敬。

    ……

    人人平等、不搞特权,经过战火洗礼和革命锤炼,这些品质,已经融入他们的身体里、灵魂里,成为无法为岁月磨灭的底色和标签。

    “刚从旧军队起义参加红军时,爷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一样的官兵关系。”老红军、河北省军区原第一副司令孟庆山的孙子孟昱东告诉记者,1931年底,孟庆山随国民党第26路军在宁都起义,加入中国工农红军。

    “从没有见过这样平等、融洽的官兵关系。”孟庆山生前曾对初到红军时的感受记忆犹新,“红军队伍里都以同志相称,当官的没有架子,当兵的也不被欺负。”

    从那时起,这位曾经的国民党军队副营长,就决定“一辈子跟着红军干”。

    而对于老红军、原铁道兵石家庄工程学院院务部副部长魏传递来说,官兵平等不只是一种感受,更是一段挽救生命的深刻记忆。

    因为长时间忍饥挨饿和负重行军,在长征过草地时,24岁的魏传递病倒了。

    “一天晚上,我发起了高烧,到早上部队出发的时候,两只眼睛已经肿得什么都看不见了,只能牵着战友的衣襟走。”魏传递生前回忆,“这时候黄营长看见了,他二话没说跳下马,想扶我骑上去。我说什么也不肯,黄营长大声说:‘这是命令!’”

    就这样,身为普通战士的魏传递骑着营长的马,跟着营部一起行动。三天后,魏传递走出了草地,高烧退了,眼睛也看得见了。

    “这就是我们的干部,这就是我们的战友!”晚年的魏传递已经记不清黄营长的全名,但“黄营长这样的红军干部”和他们的作风,却成为千万红军干部的缩影,深深烙在了每位红军战士的心底。

    在长征队伍里,即便是党和军队的高级领导人,也只是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和普通战士一样艰难行军,他们和普通战士一样忍饥挨饿。唯一不同的是,他们还要考虑队伍的去向,革命的前途。

    “长征路上,我父亲是中央警卫连战士,所以和领导人接触相对较多。”老红军、原北京军区后勤部第七五八仓库主任张峰云的儿子张京生告诉记者。

    “开始,他们每个人都骑着一匹马。过了些日子,部队没粮食吃,毛主席让把自己的大白马杀了给战士们吃。”张峰云回忆,“那时候经常有战士过来问,‘毛主席的大白马呢’,知道原因后,每个人都觉得难过又感动。”

    “除了红军,世界上去哪找这样的队伍,这样的领袖?”生前每谈及此,张峰云都会激动。

    除了“毛主席的那匹大白马”,在张峰云长征记忆中,印象深刻的还有王稼祥。

    “父亲生前曾多次跟我提起王稼祥:‘他脸瘦瘦的,戴着一副金丝眼镜,斯斯文文的,对战士们很亲切。’”张京生说。

    时任军委副主席兼总政治部主任的王稼祥,是带着重伤参加长征的。但他从不和战士提自己的伤势,反而时常关心战士们的身体。

    “看到我们,王稼祥总是主动打招呼。晚上,他不顾身体不适,经常到我们的宿营地看望战士们。有时在宿营地遇到王稼祥,他也会问上一句:‘晚上洗脚了吗?’”多年后,张峰云仍记得王稼祥每一句简单而平常的问候。

    王稼祥的平易近人不仅体现在言语上的关心。“过草地时,经常遇到风雨交加的天气,王稼祥便打开担架上那块仅有的雨布,让担架员、警卫员和卫生员同他挤在一起,相互取暖。战士们身上暖,心里更暖。”

    “我就是普通革命战士,没什么特殊的,更没什么特权。”见证过红军高级将领作风的张峰云,一生都在用这句话提醒自己。

    在万里征途中,每位战士都用自己的方式感受并传承着这支队伍的组织、纪律和作风,经历着精神的磨炼和思想的升华。

    而在张文清的记忆里,让他心灵最受震撼的,是“第一次见毛主席时,他身上那件破旧的军装”。

    “我记得那是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刚在陕北甘泉县与我们红二十五军会合不久,我在徐海东军长的窑洞里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他穿着一身破军装,是缴获的国民党军装,在烤火时不小心还烧坏了。”虽然之前对中央红军的艰苦处境有所耳闻,但张文清仍不敢相信,“毛主席居然穿得如此寒酸,几乎和普通战士无异”。

    “父亲当红军前学过裁缝,当时在红二十五军后勤部门工作,徐海东军长便让父亲给毛主席做一身新军装。”张文清的小女儿张亚勤告诉记者,“没想到,毛主席居然立刻拒绝了,他操着一口湘音说,‘男子汉干女同志的活儿蛮好,我们做革命工作就不能分高低贵贱,但给我做衣服就不必了。现在中央红军都在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我怎能搞特殊呢?’”

    “作为中央红军的领导人,让人做一身得体的军装,都成了‘搞特殊’,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啊?”张亚勤感慨。

    “毛主席都不搞特殊,我们这些人又有什么特殊呢?”张文清这句发自内心的话,至今震撼着人们。

    “我能活下来就算幸运了,还要求什么别的吗?”

    “在2015年去世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父亲都是在河北休养的级别最高的军队干部。所以很多不了解我们的人会觉得我家不一样,有点‘特权’,其实根本没有。父亲的生活和普通离休干部没区别,就是普通的一日三餐,养花、种菜,锻炼身体。”曾美的大女儿曾丽明告诉记者。

    “父亲从不追求名利,物质上的东西他都看得很淡。他总说:‘国家给了我地方住,让我能吃得饱就行了,多余的东西咱不图。’”

    在曾丽明看来,这是一种历经生死之后的超然。

    “长征时牺牲了多少战友啊,我能活下来就算幸运了,还要求什么别的吗?”曾美生前曾这样感慨。

    而让曾美最难以释怀的,是他牺牲在长征路上的两个亲兄弟。

相关新闻

拥军模范常玉珍再寻老军人免费入住功臣养老院

2016-10-11 10:05:04

10月9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唐山常记家居总经理常玉珍,诚挚邀请唐山范围内伤残和无儿无女老军人免费入住常记功臣养老院。

鸡泽退役军人刘佳明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2016-09-29 15:11:44

“如果不去救人,我良心上不安!”问及跳河下水救人时有没有想到自身危险时,刘佳明说,“危险肯定有。但我水性好,又是退役军人,这个时候我肯定要站出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