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淡泊名利: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6-10-13 09:1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他们,是九死一生的幸存者。在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艰难行军后,他们被称为“革命的火种”。他们是后人口中的“长征干部”。但在家人眼中,他们是不能再普通的老人。从贫苦农民到普通战士到国家干部,在多次身份转换中,他们依然保持初心——不居功自傲,不搞特权,不追名逐利。是什么,让他们淡泊名利?是什么,让他们保持本色?

他们为什么淡泊名利: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晚年的魏传递 资料图片

    “敌人攻势凶猛,但是我们寸步不让,战斗从上午打到下午,从阵地战打成了巷战,我们特务营也仅剩下了20多人在苏村西南角顽强抵抗。敌人向我们施放毒气,我们用湿手巾蘸上肥皂水和大蒜汁,捂在鼻子和嘴上,坚持战斗。后来,敌人扔进一颗毒气弹,我们晕了过去。”秦光回忆。

    醒来后,秦光发现自己和战友们被反绑双手集中在一起。侵略者不顾国际公法,将这20多个中毒受伤的八路军战士分批压到苏村东南麦地进行屠杀。

    “我和另外6个同志被分到最后一批,我被押在最后面。我见敌人用刺刀捅我的战友,倒在地上的战友还被敌人补刀。敌人用帽子擦刺刀上的血。”惨烈的场面让人不寒而栗。

    “当时我想,不能像绵羊似的死在敌人屠刀下,就算死也得浪费敌人几颗子弹。想到这,我大喊:‘同志们快跑!’大家立即分散跑开,敌人慌忙中向我们开枪。”秦光仿佛回到了当年。

    刚跑了几十米,敌人的一颗子弹穿透了秦光的左肩。他踉跄着继续跑,又一颗子弹穿透了他的右背,秦光一头栽倒在地。秦光仍不甘心,挣扎着猛一翻身,他看到敌人明晃晃的刺刀正对着他的头。秦光对着敌人破口大骂。“啪”的一声枪响,子弹从秦光的右脖颈进入,左背打出,他当即昏死过去。

    万幸的是,敌人离开后,秦光奇迹般苏醒,还被老乡救了下来。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但他从来没有以权谋私,生活上也没有提过任何要求,一日三餐都是粗茶淡饭。现在他年纪这么大了,每天固定的‘营养品’也只是两个煮鸡蛋。”秦爱华说。

    对这些历经无数生死考验的红军战士来说,一切名利,不过是眼前的浮云。

    “党安排我做什么工作,我都服从”

    此次记者采访涉及到的大多数老红军战士,都曾有过被降级使用的经历。

    建国后,曾美本来担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河北省军区组建时,领导说,那里力量比较薄弱,你去当政委,干几年,把班子建起来。

    按正常人的理解,这一职务调整是降级了。可曾美二话不说,打起行李就出发了。

    抗日战争开始后,张峰云被派往灵寿县陈庄镇当营长,组织敌后抗日游击队。1937年冬,晋察冀军区供给部接收了阜平县被服生产合作社,想从部队中选调懂技术的老红军充实到工厂(此后改称被服厂),领导想到了张峰云。

    在作战部队打了一辈子仗,谁愿意去被服厂工作呢?可张峰云接到通知就去赴任了,还把被服厂办得红红火火。

    1957年8月,张峰云调任后勤部石家庄仓库管理处副处长,主持日常工作,管辖河北、山西的八个仓库。但没有多久,仓库分归各部门管理,石家庄仓库管理处就被撤销了。上级决定将张峰云留任石家庄七五八仓库当主任,张峰云又是欣然受命。

    “这已经是父亲第三次被降职使用了,他就是这样,从不讲条件,哪里需要组建新单位,开辟新局面,领导就派他到哪里去。”张京生说。

    秦光也曾被多次降级使用。在东北民主联军,他被总后勤部派到绥芬河新建油库当主任。到了以后,当地口岸办主任说,我们找了一个会俄语的同志当主任,你当副主任行吗?行!秦光的回答干脆利落。

    “按今人的眼光,像父亲这样的老红军,对他们降级使用是无法理解的。可父亲却不这么看,在他心里,一切服从组织安排、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这项纪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秦爱华说。

    “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资历老、经验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其中很多人文化程度不高,后来在一些岗位上可能不如年轻人,根据实际情况降级使用没什么,这样才对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更好嘛。”秦光说起这段话来很平淡。

    一些老红军,后来在平凡岗位上工作,默默无闻、甘于平淡。

    今年105岁高龄的华北制药厂离休干部陈发云是我省目前已知唯一健在的女红军。

    “母亲是四川通江人,1933年参加红军,跟随红四方面军完成了长征。她转业较早,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几个企业工作过,后来调到华北制药厂。”陈发云的女儿尹春光告诉记者,“母亲对往事几乎只字不提,她参加长征的经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知之甚少。”

    陈发云的爱人、1995年去世的尹金生也是一位老红军。

    “我父亲也是四川人,随红四方面军参加的长征,到达延安后任中央干部大队总务科长。西柏坡时期,他曾担任中央行政处(办公厅)业务处处长,主要负责中央领导的行政生活及安全保卫工作。上世纪50年代华药筹建时,他从石家庄市总工会主席的职位上调任华药副厂长。”尹春光介绍。

    “在外人看来,华药副厂长已经算高级领导干部了。但实际上,按他的资历,本来可以有更好的去处,是他说自己文化程度低,主动要求降级使用,这才去了华药。”尹春光说。

    从1952年工资待遇定级,到1982年从华药离休,尹金生有过5次工资调级的机会,但他都拒绝了,而且是老两口都不调级。“把机会留给普通工人吧。我们一个人不涨工资,可以给七八个普通工人涨。”

    更难能可贵的是,长期在华药担任领导职务的尹金生,从没想过给自己同为“长征干部”的爱人特殊待遇——直到离休,陈发云始终是华药行政科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党有党的纪律,国家有国家的考虑。我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的事,党安排我做什么工作,我都服从。”因为身体原因,陈发云已经无法接受采访,但她之前和儿女们讲的这番话,却言犹在耳。

    什么是平凡而伟大?陈发云和众多老红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注释。

相关新闻

拥军模范常玉珍再寻老军人免费入住功臣养老院

2016-10-11 10:05:04

10月9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唐山常记家居总经理常玉珍,诚挚邀请唐山范围内伤残和无儿无女老军人免费入住常记功臣养老院。

鸡泽退役军人刘佳明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2016-09-29 15:11:44

“如果不去救人,我良心上不安!”问及跳河下水救人时有没有想到自身危险时,刘佳明说,“危险肯定有。但我水性好,又是退役军人,这个时候我肯定要站出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