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梆子《古城女人》感动石家庄市民

2016-10-13 10:02:16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正在石家庄上演,昨晚,山东梆子现代戏《古城女人》亮相石家庄市人民会堂。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正在石家庄上演,昨晚,山东梆子现代戏《古城女人》亮相石家庄市人民会堂,该戏主演也是山东梆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祝凤臣,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第二次来到石家庄,第一次是二十年前随团来石演出,相比之下石家庄变化太大,她说:“完全看不到当年的影子,如今石家庄变得美丽、宜人。”

    山东梆子又名“高调”,是山陕梆子传入山东后演变而成的剧种,约有三百余年历史。其表演粗犷豪放,唱腔激越高昂,板式丰富,行当齐全,是菏泽流行最广又深受群众喜爱的剧种之一。山东梆子现代戏《古城女人》由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作演出,描写的是1937年山东一座古城内,织锦店女店主陶贞兰一家人面对日寇的暴行,从最初害怕到舍命抗争,完成了一件旁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反映了一个普通中国人反抗外来侵略的本能,演绎了一段大义、大情,大悲、大爱的感人故事。《古城女人》由著名编剧韩枫执笔,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李永志执导。2013年10月,《古城女人》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的角逐,获得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主演祝凤臣获得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同时该剧还获得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舞台美术奖。

    《古城女人》是首次亮相石家庄舞台,石家庄的观众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尤其是剧中人物命运多舛,观众也跟着提心吊胆。当陶贞兰入狱,被鞭刑被拷打,观众亦是紧张气愤;当陶贞兰得知日本人一同杀害的弟妹还怀有身孕,那种悲愤以及对心灵的冲击,通过高昂的唱腔直抵观众内心,台下有的观众甚至紧握双拳。演出结束后,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很震撼,剧情很吸引人,演员也很棒,母女分别那场戏看得我直掉眼泪。”不仅是观众,演员在演出时也被人物所感动,祝凤臣告诉记者:“无论是贞兰母女的分别,还是控诉日本人犯下的罪行,不光是演出,私底下念唱词,我这心里都难受,眼泪都会往外涌。”对于此次来石家庄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她说十分激动,除了有被选上的喜悦,“更多的是难得有机会能与全国优秀兄弟院团交流学习。在石家庄的几天时间里,祝凤臣说她去看了蒲剧、丝弦,“这些我以前都没接触过,太震撼。”她还对河北梆子《大登殿》赞誉有加。

    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带来的豫剧现代戏《大漠胡杨》,昨晚在河北会堂上演,该戏是以五十年代,兵团成立之初,党中央决定从全国号召大批青年支援建设新疆为背景,通过3对年轻人的情感经历,表现支边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奔赴边疆、艰苦奋斗、扎根边疆的人生经历和悲欢离合的故事。豫剧起源于河南,新疆豫剧从清代传入新疆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经过豫剧艺人的演唱和在各地的传播,曲牌和唱腔旋律中逐渐融入了当地民族剧种的音乐和表现形式。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演出的豫剧,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原河南豫剧的基础上已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豫剧风格。演出中很多观众被《大漠胡杨》所震撼。

    今晚还有三场大戏

    今晚将有三场大戏在石家庄上演。河北省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将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演出平调落子《桃花庵》,此剧讲述张、苏两家争子的故事。陕西省潼关县秦腔剧团将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秦腔《清风亭》,描写嘉庆年间,张继保因逼死养父母,被天雷殛毙的故事。江苏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将在河北师大真知讲堂上演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该戏讲述少女胭脂与鄂秋隼的故事。(记者 冯楠 黄蓥)

相关新闻

莱芜梆子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2016-10-12 21:48:59

10月9日晚,莱芜梆子古装戏《赵连岱借闺女》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精彩上演。此次展演,充分展示了莱芜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扩大莱芜梆子戏曲艺术在全国的影响,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