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水上公园提升改造 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景

2016-10-13 10:23:5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从本月18日起,水上公园将开始提升改造。一期工程主要改造金霞天寿园,增加东、西、北门停车位及充电桩;打造梅花、月季、牡丹、芍药等专赏区……拓宽后的公园主环路将成为石家庄马拉松训练的重要场所,预计明年五一完工。

■全园鸟瞰图。

■养生园。

■亲水平台。

■流水印广场。

■一期工程鸟瞰效果图。

    从本月18日起,水上公园将开始提升改造。一期工程主要改造金霞天寿园,增加东、西、北门停车位及充电桩;打造梅花、月季、牡丹、芍药等专赏区……拓宽后的公园主环路将成为石家庄马拉松训练的重要场所,预计明年五一完工。二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中下旬开始招标,工程完成后,水上公园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的园林景观区。

    升级改造后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

    “水上公园是省会标志性的主题公园之一,是省会建成区内最大的公园,占地570亩,其中陆地面积400亩,水面170亩。”据水上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它目前共分为生命之园、开心娱乐、水上游览、欧陆风情、燕赵之光、金霞天寿等六大景区。该公园于1998年建成至今,虽每年投入一定资金进行维护,但公园基础设施陈旧,导致周边居民运动需求与游客休闲空间相冲突,为此决定对其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工程分两期进行,10月18日起启动一期工程,明年五一完工。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此次提升改造以增加城市休闲公园的服务功能为方向,兼顾园林景观与居民休闲的双重功能,对公园现有景观重新整合,原有大树不做调整,其它植物重新组团、有序布局。通过提升改造,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的园林景观区。

    一堤:暂定名为芝径云堤。是将湖东侧现有的S形废弃堤坝改造成游人自由散步的通道,主要种植碧桃和柳树。

    二桥:即九曲桥和“赵州桥”。九曲桥主要进行粉刷和夜景亮化,“赵州桥”主要增加夜景亮化。

    三湖:芝径云堤将水面分为东湖、西湖。西湖仍以游船游玩为主,东湖新建木栈道穿行于水生植物之中,增加游人亲水空间,同时对现有水体进行自然净化。“赵州桥”将南部水面隔离成独立的南湖,主要以荷花和水上栈道为主,北有“赵州桥”,南有长虹榭,形成一个水上赏花的区域。也解决了这一区域内只有一个环路,人流拥挤的问题。

    八大景区:

    生命之园主要对水上公园北门主入口的广场及广场柱、叠水墙等进行改造,增加广场容纳空间,提升主入口形象。

    百木园主要是对现有植物重新规划布局,形成在植物园中健身休闲的格局,增添情趣。

    欧陆风情园主要对现有欧式风格建筑、雕塑进行整修,并增加年轻人在园内浪漫交流的场所。

    西入口亲水园考虑西入口北侧区域、休闲区与水体之间存在安全隐患,增加亲水平台。

    燕赵风情园围绕湖心岛、四合院、震海吼等现有景观与四周的呼应,增建水车、水心亭等景观,把欧陆风情园、烟雨楼、九曲桥、芝径云堤等景观有机连接。

    烟雨楼景观园主要增加烟雨楼区域游人休闲功能,并与芝径云堤有机连接。从功能上把烟雨楼打造成新华公益文化讲堂场所,提升文化品位。

    开心乐园主要将现有游乐项目南部区域的项目拆除、整合,使项目区由7万平方米缩减为4万平方米,并进行集中统一封闭管理。使游园区与公园休闲完全分开。

    金霞天寿园将建公园内最大休闲广场和为老年人服务的养生园等。

    一期提升改造工程主要项目

    改造现有4个公厕,新建2个公厕

    公园现有公厕4个,在本次提升改造中对现有4个公厕进行功能和景观上提升,并新建2个公厕,其中流水印广场增加一个,东侧游乐区增加综合性公厕一个。

    同时,缩小东侧项目经营区面积,经营区面积由72000平方米减少到41800平方米。增加的30000平方米的公园空间,改建为公益性的活动空间,市民可以在这里健身休憩。

    公园各入口增加停车位和充电桩

    在公园东入口增加30辆机动车停车区和约100辆非机动车停车区,西门口设置100辆非机动车停车区。同时,适当增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充电桩,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拓宽主环路用作马拉松训练场所

    公园主环路从现在的4米拓宽到5.5米,统一用沥青铺设,其中现有的4米道路为散步道,增加的1.5米为跑步道。改造后主环路一圈儿从2.5公里增加到3公里,使主环路成为石家庄马拉松训练的重要场所。

    流水印广场建成公园最大休闲广场

    金霞天寿园为一期改造的核心区,其位于“赵州桥”以南区域。将流水印广场建成公园内最大的休闲广场,公园东侧区域建成主要为老年人服务的养生园等。“现在的水上公园流水印广场是周围居民休闲健身的绝佳场地,每天这里都聚集了众多的健身爱好者。流水印广场改造后面积由原来的2000余平方米,增加到3200平方米,将成为公园内最大的休闲广场,将进一步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南湖种植大量水生植物荷花、睡莲

    在“赵州桥”下设置拦水坝,使南北两侧水面分开,南湖种植大量水生植物荷花、睡莲等,并增加亲水区域,建设亲水平台、亲水栈道、环湖游路等,特别是在湖周围建成一条封闭的亲水栈道,与水体共同围合成以荷花为主的水生植物观赏空间,使居民在水上公园真正体会到水上空间带来的视觉享受。

    公园东侧建成为老人服务的养生园

    水上公园东侧区域现有孔雀园经营项目拆除,建成主要为老年人服务的养生园,园内用中国传统特色的卵石铺装,结合卵石花纹精心打造。同时对现有的假山进行景观营造,利用现有区域内的白皮松等常绿植物,并种植大量牡丹、芍药,给老年人提供一片安静的公园空间。(记者 冯月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水上公园的湖中游船如织

2016-09-16 09:20:13

中秋月圆人欢乐9月15日,水上公园的湖中游船如织,市民们碧波荡舟,尽情享受假日的休闲时光。

微信传“邯郸肥乡水上公园偷孩子”?警方证实此为谣言

2016-05-27 14:47:47

肥乡县近一月来并无发生儿童被拐卖或被偷案件,经警方调查了解,事情经过并非网上传言所说,确实有一名男童走失,但并非被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