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漠胡杨》河北首秀 “胡杨”精神振奋全场

2016-10-13 11:3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漠胡杨》河北首秀 “胡杨”精神振奋全场

《大漠胡杨》剧照

河北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李为华)世人皆赞胡杨的“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坚韧品格,今晚以屯垦戍边为题材的豫剧现代戏《大漠胡杨》在河北会堂上演。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任红桥、汪俊丽、张志娟以及今天的主演张培培又返场演唱了经典的豫剧选段,观众们依旧热情高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张培培又清唱了《一家人欢天喜地把我来请》选段。

《大漠胡杨》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之初,党中央从全国号召大批青年支援建设新疆为背景,通过3对年轻人悲欢离合的情感经历推动剧情发展,反映支边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奔赴边疆,艰苦奋斗、牢记使命、扎根边疆,为屯垦戍边事业奉献一生的故事。

《大漠胡杨》河北首秀 “胡杨”精神振奋全场

《大漠胡杨》剧照

《大漠胡杨》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创演,演员阵容整齐,均系新生代的青年演员。张培培饰演女主角段香妮,杨广高扮演男主角高栋梁。年仅26岁的张培培饰演人物年龄跨度大,将第一代兵团人的困苦艰难演得形神兼备。

“我太喜欢梆子了,以前在生产队的时候我就是文艺俱乐部的领导,组织大家一起唱戏。”70岁的杜上子今天下午4点多就从家里骑车近一个小时来到会场。

“我以前都不怎么听现代戏,后来在这次展演中,我看了河北梆子《牺牲》,让我特别感动,今天又特意过来。张培培是常小玉的徒弟,杨广高是贾文龙的徒弟,都说名师出高徒,我就觉得今天的戏肯定有看点。”在观众中记者也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高艳娜就是其中一位,她已经观看了多部优秀曲目。

8岁半的谷佳钰就读的裕华西路小学就是以戏曲为特色,只有要时间,她还会到公园里唱几声。“戏曲的唱腔特别美妙,唱词也很优美,服装、头饰都特别华美。”一说起唱戏,她的眼睛就放出光彩。

《大漠胡杨》河北首秀 “胡杨”精神振奋全场

《大漠胡杨》剧照

演出中,观众们纷纷被剧中的故事感染,时而振奋激动,时而伤心落泪,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主题思想和人物精神都特别鲜明,也很能勾起老人们对那个年代的记忆,现代人就需要这种能振奋人的精神的作品。”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编剧陈家和在演出结束后点评道。

79岁的赵庆泽是河南人,来到石家庄已经有60年了。她告诉记者,只要是有豫剧的演出她都会来看。“作为一部新戏,这个题材特别好,唱腔也特别正,我喜欢!”演出结束之后,赵庆泽老人坚持欣赏完演员的返场表演,迟迟不肯离去。

《大漠胡杨》河北首秀 “胡杨”精神振奋全场

《大漠胡杨》剧照

“现代人就需要这种坚韧不拔、默默奉献的精神。这部剧借鉴了一些话剧元素,舞美道具都特别棒,结合了现代的舞蹈形式,而且融入了新疆的地域特色,主题特别鲜明。而且这部剧由河北的编剧创作,河南的演员来表演新疆故事,也体现了戏曲地域间的融合,如果唱腔能再多一些就更好了。”河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张霓从小喜欢看戏,之前在河南已经看过一次《大漠胡杨》的演出,听说今天有演出又赶来观看。“我姥姥、姥爷都是唱戏的,而且我大学就是在河南上的,所以对豫剧特别喜欢。”她说道。

“这部戏主题鲜明,结构和人物塑造上也有突破。《大漠胡杨》可以和《朝阳沟》媲美,内容上一个是反映上山下乡的,一个是反映援疆的;唱腔上也有创新,通俗易懂,便于学唱;舞美也很出新。”河北电视台《燕赵大戏楼》制片人闫耀和对《大漠胡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