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戏《古城女人》:抗战题材这样演才过瘾

2016-10-13 11:4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昨晚,山东梆子现代戏《古城女人》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在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每个正面人物所展现出的斗争与觉醒,极具感染力和号召力。剧中所体现出的民族精神让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演至动情处,许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现代戏《古城女人》:抗战题材这样演才过瘾

《古城女人》女主角陶贞兰的扮演者冯霞。记者杨爽摄

    河北新闻网讯10月13日讯(记者杨爽)昨晚,山东梆子现代戏《古城女人》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在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每个正面人物所展现出的斗争与觉醒,极具感染力和号召力。剧中所体现出的民族精神让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演至动情处,许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山东梆子又名“高调”,是山陕梆子传入山东后演变而成的剧种,约有三百余年历史。山东梆子现代戏《古城女人》曾获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和3个单项奖,由著名编剧韩枫执笔,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李永志执导。该剧描写了1937年的山东古城内,锦庄庄主陶贞兰一家人因遭遇一场意外,受到了日寇的暴行,从此开始经历命运的大起大伏。在现实生活的挤压下,剧中各个普通人物从最初害怕到舍命抗争,完成了一个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反映了一个普通中国人反抗外来侵略的本能,演绎了一段大义、大情,大悲、大爱的感人故事。

现代戏《古城女人》:抗战题材这样演才过瘾

戏迷向《古城女人》音乐设计高鼎铸咨询戏剧问题。记者杨爽摄

    “山东梆子和豫剧在地域上接近,语言也相似,外地的观众可能听着差不多,但其实是同中有异。”戏曲音乐理论家、作曲家、《古城女人》音乐设计高鼎铸介绍,山东梆子与豫剧的不同体现在曲调声腔上高亢激昂,表演较豪放。《古城女人》除了继承山东梆子传统的特点外,还吸收了像山东民歌这类的元素,既保留了传统的本体,又加入了现代因素,“我希望不管哪一个剧种,在保留好本体基础上,争取适合当代人审美标准,让戏剧能够走得更远。”

现代戏《古城女人》:抗战题材这样演才过瘾

演出现场。记者杨爽摄

    演出现场,来了一位资深梆子迷张富军。“从9月28号开始,梆子戏我场场不落,今天观看《古城女人》,还能和这部戏的作曲家高鼎铸老师交流京、评、豫、越、黄五大剧种的发展、起源,解决了我好多困惑。”张富军说道。今天,他和创作者交流后,对山东梆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这部戏了解多了,然后再看这部戏,就更能体会演员表演有多精彩,我对他们实在是佩服!”

    无论是陶贞兰即将和女儿分别时哭唱“娇女泪花花,当娘的泪嗒嗒”,还是遭受日军残酷的刑罚时低吟“血撕裂,血水流,疼痛彻骨泪难收”,又或者是人物觉醒后大义凛然的发誓“纵死千回,也绝不低头”……每到剧情转折高潮,现场观众都会为人物的不幸遭遇而落泪。演员裂肺的嘶喊,把对亲人的不舍,对未来的迷茫,对日军暴行的控诉展现得淋漓尽致。

现代戏《古城女人》:抗战题材这样演才过瘾

演员细致的表演让现场观众连连称好。记者杨爽摄

    “陶贞兰作为一个普通人,遭遇一场意外后,从此卷入命运的漩涡,随着剧情变化,她的思想开始挣扎和转变,这就需要我们演员循序渐进地表达出来,才不会让观众看上去突兀。”《古城女人》中女主角陶贞兰扮演者冯霞说道。她是第一次担纲这部戏的主角,坦言“比较紧张”,希望观众能够喜欢她,喜欢这部戏。

    “无论是音乐、舞台灯光还是演员台上表现,他们配合得非常好,让我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80岁的观众于永库在现场说,平常他腿脚不便,一般在电视上看梆子戏。今天来现场听山东梆子,被演员的表演深深打动了,“年纪大了,常常想起以前的事,如今看《古城女人》,更能体会到剧中人物的情感,台上演员哭,我和老伴也都跟着哭了。”

    两个小时的演出在人民会堂落下帷幕,剧场里掌声经久不息。《古城女人》凭借北方豪放的声腔韵味、紧凑精彩的剧情、演员细腻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置身于那个变幻纷争的抗战年代。不同人物命运的转变觉醒,蕴含的民族大义无不彰显伟大的民族气节,让观众连连称赞:“抗战题材,就该这样激昂的演!过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今日剧目】秦腔、徐州梆子、平调落子今晚上演

2016-10-13 11:14:06

10月13日19∶30,秦腔《清风亭》将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将在河北师大真知讲堂上演,平调落子《桃花庵》将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上演。

“舍命梆子腔”唱响省城 《古城女人》演绎民族大义

2016-10-13 10:05:04

上世纪30年代,一座山东古城,一个平凡女人……10月12日,由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排的《古城女人》亮相市人民会堂,唱响了一个有关民族大义的故事。该剧曾一举斩获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和三个单项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