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水上公园提升改造 一期工程预计18日开工

2016-10-13 14:0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水上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将启动,工程分两期,一期计划10月18日开工。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改造期间未围挡区域正常开园。完工后,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

石家庄水上公园提升改造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

    建成于1998年的水上公园是居民尤其是城区西北居民日常离不开的休闲健身场所。昨日,记者获悉,基于基础设施年久陈旧等原因,该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将启动,工程分两期,一期计划10月18日开工。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改造期间未围挡区域正常开园。完工后,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

    规划

    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

    水上公园占地570亩,于1998年建成,开放至今已有18个年头,虽每年投入一定资金进行维护,但公园基础设施陈旧,供电设备及路灯照明老化、湖底严重漏水、植物配置不合理,个别位置大量斑秃,无雨污排水系统,洗手间、停车位、垃圾收集等服务系统有待提升。此次提升开造完工后,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

    一堤、二桥、三湖

    水上公园改造提升是以增加城市休闲公园的服务功能为方向。

    一堤:定名为芝径云堤。是将湖东侧现有的S型废弃堤坝改造成游人自由散步的通道,主要种植碧桃和柳树,使人漫步在花红柳绿之中。

    二桥:即九曲桥和赵州桥。九曲桥主要进行粉刷和夜景亮化,赵州桥主要增加夜景亮化。赵州桥以南区域列入一期首先启动改造。

    三湖:芝径云堤将水面分为东湖、西湖。西湖仍以游船游玩为主,东湖则改造成木栈道穿行于水生植物之中的效果,增加游人亲水空间。赵州桥将南部水面隔离成独立的南湖,主要以荷花和水上栈道为主。

    八大景观区看仔细

    1.生命之源:主要对水上公园北门主入口的广场及广场柱、叠水墙等进行改造,增加广场的容纳空间。

    2.百木园:主要是对现有植物重新规划布局。

    3.欧陆风情园:主要对现有欧式风格建筑、雕塑进行整修。

    4.西入口亲水园:考虑西入口北侧区域、休闲区与水体之间存在安全隐患,增加亲水平台。

    5.燕赵风情园:围绕湖心岛、四合院、震海吼等现有景观与四周的呼应,增建水车、水心亭等景观。

    6.烟雨楼景观园:主要增加烟雨楼区域游人休闲功能。

    7.开心乐园:主要将现有南部区域的游乐项目拆除、整合,使项目区由7万平方米缩减为4万平方米,并进行集中统一封闭管理,使游乐区与公园休闲完全分开。

    8.金霞天寿园:亲水栈道的设置是该园改造的最大亮点之一,同时解决了公园南侧的容量问题,考虑到枯水期的景观效果,南湖西侧选用自然石驳岸,改造建设流水印广场、养生园等景观区。

    一期18日开工,改哪里提前看

    水上公园提升改造一期工程计划于10月18日开工,以“拓展公园现有空间、增加区域服务功能”为主旨,重点改造位于园区西南的“金霞天寿园”。同时进行公厕改造、缩小经营区、入口功能区建设、主环路提升改造四大便民亮点工程施工。

    金霞天寿园完善提升

    ○流水印广场:

    增加水文化内涵 重新划分区域

    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无论早上还是傍晚,水上公园流水印广场健身休闲人员较多,文明城创建、彩色周末等大型活动多次在此举行,广场承载能力已饱和。为此,本次改造首先是增加水文化内涵,从中国书法篆书、行书“水”字演变而来,线型的表达能让整个空间灵动活跃起来,与运动健身的主题相呼应。

    通过对空间的重新划分,增加1个小舞台、1个大广场以及长条看台座椅,安装运动健身设施,既为人们提供了休憩、休闲的空间,又增加小剧场的功能。

    流水印广场改造后面积由原来的2000余平方米,增加到3200平方米,将成为公园内最大的休闲广场。

    ○荷花主题园:

    建亲水平台和栈道 增强服务功能

    该园区位于赵州桥附近,桥下设置拦水坝,使南北两侧水面分开;南湖种植水生植物、一是净化水体;二是增加景观效果;三是增加亲水区域。

    改造后主要种植荷花、睡莲等,使水域和水生植物达到生态循环,以达到生态净化水体的目的。

    这个区域要建亲水平台、亲水栈道、环湖游路与水体共同围合成以荷花为主的水生植物观赏空间,使居民真正体会到水上空间带来的视觉享受。

    ○养生功能区:

    栽牡丹芍药,铺卵石路重养生

    金霞天寿园的东侧区域现有孔雀园经营项目已拆除,将建成主要为老年人服务的养生园,园内所有的铺装都用中国传统特色的卵石铺装,结合卵石花纹精心打造。

    绿化方面,栽植牡丹芍药,利用现有区域内的白皮松等常绿植物,营造出一种安静、祥和的空间氛围,给老年人提供一片安静的公园空间。

    结合海绵城市的建设,公园改造区所有的雨水通过有序引导,均会进入公园水体进行重复利用,使水上公园成为生态完整的园区。

    四大便民亮点工程

    ○公厕改造:提升功能 增加数量

    公园现有公厕4个,在本次提升改造中增加公厕2个,对现有4个公厕进行功能和景观上的提升。新建2个公厕,一是流水印广场增加一所,解决广场人流密集的基本需求;二是东侧游乐区增加综合性公厕一所,根据人流如厕比例,解决基本需求。

    ○经营区:缩小经营面积

    此次改造,还将缩小东侧项目经营区面积,使经营区域与公园休闲区完全分开,经营区面积由72000平方米减少到41800平方米。南侧增加的30000平方米的公园空间,利用现有的场地现状改建为公益性的活动空间。

    ○公园各入口:增加停车位

    公园各入口功能区建设,主要为东入口增加30辆机动车停车位和约100辆非机动车停车位,西门口设置100辆非机动车停车位,方便居民使用。可以增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充电桩,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停车区的设置做到功能与景观结合。

    ○公园主环路:拓宽增长 铺彩色沥青

    水上公园主环路道路总面积为16500平方米,改造后一圈共长3千米,使主环路成为石家庄马拉松训练的重要场所。本次需改造的主环路(南侧区域)长约450米,共2400平方米。

相关新闻

石家庄水上公园提升改造 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景

2016-10-13 10:23:54

从本月18日起,水上公园将开始提升改造。一期工程主要改造金霞天寿园,增加东、西、北门停车位及充电桩;打造梅花、月季、牡丹、芍药等专赏区……拓宽后的公园主环路将成为石家庄马拉松训练的重要场所,预计明年五一完工。

石家庄水上公园新增免费图书室(图)

2016-09-12 10:24:02

近日,在省会水上公园河北民居院内,一个崭新敞亮的图书阅览室建成,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