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2016-10-13 15:2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耀光
水上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将启动,工程分两期,一期计划10月18日开工。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改造期间未围挡区域正常开园。完工后,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

    建成于1998年的石家庄市水上公园是居民尤其是城区西北居民日常离不开的休闲健身场所。基于基础设施年久陈旧等原因,该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将启动,工程分两期,一期计划10月18日开工。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改造期间未围挡区域正常开园。完工后,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大景区。

    一期工程主要改造金霞天寿园,增加东、西、北门停车位及充电桩;打造梅花、月季、牡丹、芍药等专赏区……拓宽后的公园主环路将成为石家庄马拉松训练的重要场所,预计明年五一完工。二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中下旬开始招标。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一堤、二桥、三湖

    水上公园改造提升是以增加城市休闲公园的服务功能为方向。

    一堤:定名为芝径云堤。是将湖东侧现有的S型废弃堤坝改造成游人自由散步的通道,主要种植碧桃和柳树,使人漫步在花红柳绿之中。

    二桥:即九曲桥和赵州桥。九曲桥主要进行粉刷和夜景亮化,赵州桥主要增加夜景亮化。赵州桥以南区域列入一期首先启动改造。

    三湖:芝径云堤将水面分为东湖、西湖。西湖仍以游船游玩为主,东湖则改造成木栈道穿行于水生植物之中的效果,增加游人亲水空间。赵州桥将南部水面隔离成独立的南湖,主要以荷花和水上栈道为主。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八大景观区

    1.生命之源:主要对水上公园北门主入口的广场及广场柱、叠水墙等进行改造,增加广场的容纳空间。

    2.百木园:主要是对现有植物重新规划布局。

    3.欧陆风情园:主要对现有欧式风格建筑、雕塑进行整修。

    4.西入口亲水园:考虑西入口北侧区域、休闲区与水体之间存在安全隐患,增加亲水平台。

    5.燕赵风情园:围绕湖心岛、四合院、震海吼等现有景观与四周的呼应,增建水车、水心亭等景观。

    6.烟雨楼景观园:主要增加烟雨楼区域游人休闲功能。

    7.开心乐园:主要将现有南部区域的游乐项目拆除、整合,使项目区由7万平方米缩减为4万平方米,并进行集中统一封闭管理,使游乐区与公园休闲完全分开。

    8.金霞天寿园:亲水栈道的设置是该园改造的最大亮点之一,同时解决了公园南侧的容量问题,考虑到枯水期的景观效果,南湖西侧选用自然石驳岸,改造建设流水印广场、养生园等景观区。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一期工程重点改造“金霞天寿园”

    流水印广场:增加水文化内涵 重新划分区域

    水上公园流水印广场健身休闲人员较多,文明城创建、彩色周末等大型活动多次在此举行,广场承载能力已饱和。为此,本次改造首先是增加水文化内涵,从中国书法篆书、行书“水”字演变而来,线型的表达能让整个空间灵动活跃起来,与运动健身的主题相呼应。

    通过对空间的重新划分,增加1个小舞台、1个大广场以及长条看台座椅,安装运动健身设施,既为人们提供了休憩、休闲的空间,又增加小剧场的功能。

    流水印广场改造后面积由原来的2000余平方米,增加到3200平方米,将成为公园内最大的休闲广场。

    荷花主题园:建亲水平台和栈道 增强服务功能

    该园区改造后主要种植荷花、睡莲等,使水域和水生植物达到生态循环,以达到生态净化水体的目的。

    这个区域要建亲水平台、亲水栈道、环湖游路与水体共同围合成以荷花为主的水生植物观赏空间,使居民真正体会到水上空间带来的视觉享受。

    养生功能区:栽牡丹芍药,铺卵石路重养生

    金霞天寿园的东侧区域现有孔雀园经营项目已拆除,将建成主要为老年人服务的养生园,园内所有的铺装都用中国传统特色的卵石铺装,结合卵石花纹精心打造。

    绿化方面,栽植牡丹芍药,利用现有区域内的白皮松等常绿植物,营造出一种安静、祥和的空间氛围,给老年人提供一片安静的公园空间。

    结合海绵城市的建设,公园改造区所有的雨水通过有序引导,均会进入公园水体进行重复利用,使水上公园成为生态完整的园区。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四大便民亮点工程

    公厕改造:提升功能 增加数量

    公园现有公厕4个,在本次提升改造中增加公厕2个,对现有4个公厕进行功能和景观上的提升。新建2个公厕,一是流水印广场增加一所,解决广场人流密集的基本需求;二是东侧游乐区增加综合性公厕一所,根据人流如厕比例,解决基本需求。

    经营区:缩小经营面积

    此次改造,还将缩小东侧项目经营区面积,使经营区域与公园休闲区完全分开,经营区面积由72000平方米减少到41800平方米。南侧增加的30000平方米的公园空间,利用现有的场地现状改建为公益性的活动空间。

    公园各入口:增加停车位

    公园各入口功能区建设,主要为东入口增加30辆机动车停车位和约100辆非机动车停车位,西门口设置100辆非机动车停车位,方便居民使用。可以增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充电桩,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停车区的设置做到功能与景观结合。

    公园主环路:拓宽增长 铺彩色沥青

    水上公园主环路道路总面积为16500平方米,改造后一圈共长3千米,使主环路成为石家庄马拉松训练的重要场所。本次需改造的主环路(南侧区域)长约450米,共2400平方米。

    其实,石家庄将新建或改造提升的公园还挺多的,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吧!

石家庄建设最大综合性公园——龙泉湖公园

    龙泉湖公园位于鹿泉区上庄镇,东至青银高速、西至山前大道、北至横二路、南至南二环西延,紧邻西山森林公园,总占地面积约5400亩,比两个石家庄植物园还要大,建成后将成为石家庄市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其中水面面积占整个公园面积近四分之一,达1180亩,相当于两个石家庄水上公园!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具体规划

    公园建设总体完工后,景区由西向东依次分为龙泉探幽景区、龙溪流芳景区、龙湖浮翠景区、龙湾乐渔景区。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龙泉探幽景区:设计顺应汇水,形成蓄水湖,作为下游景观的重要水源,以太行山系经济林片植为基本风貌,主要植物分区有休闲果林(葡萄林、石榴林等)以及乡土树木园等。

    龙溪流芳景区:设计以现状三条排洪冲沟为基础,串联起整体的水系,设置了迎春连翘园、玉兰园、桃花园、梅李园等。

    龙湖浮翠景区:位于园区中心,西岸形成15米左右的高差,利用高差采用不同的手段进行水岸塑造,形成一堤五岛、前山前水、后山后溪的山水结构,该景区植物景观配置形式主要为色叶植物林带和片植宿根花卉相结合。

    龙湾乐渔景区:利用现状水库和垃圾山,打造一条集水上娱乐和集雨绿地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区,植物景观配置形式主要为乡土板块林和草花地被相结合,保留现状杨树林。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建设进度

    龙泉湖公园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各项工程正紧张有序进行。现已完成公园围墙7000余米,占围墙总工程量的70%;园区中心湖面面积35.3公顷,设计平均水深1.8米,现完成土方及湖体工程30%,预计11月上旬可全部完成;西大门、南大门构件已在工厂加工完成,将于近日陆续送往现场安装,同时将完成大门及入口的广场建设。园内水电、服务建筑、园路、广场、小品等项目也将陆续完成招标并进点施工,全力保障明年五一简易开园。

石家庄东环公园要有水了 将建1.5万平方米雅清湖

    石家庄市东环公园位于东二环与南二环交叉口西北角,是东南城区居民们休闲健身的主要公园之一。东环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近期开工,公园将新建1.5万平方米水面,形成生态水系。公园提升改造完成后将成为省会“海绵城市”园林试点。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新建1.5万平方米的大湖

    据介绍,此次改造将着力提升公园服务设施品质,突出区域功能及规模,更好地满足市民娱乐、休闲、健身需求,凸显海绵城市特点。公园改造整体格局以打造“动”“静”两大环线为主。中心区域打造以生态水系为主的驳岸景观,形成“静”环线,体现“静”的主题;外围以专项运动、趣味健身等全民运动健身为主,形成“动”环线,体现“动”的主题。

    公园改造的一大亮点就是要新建一座1.5万平方米的大湖,其在原有下沉草坪(旱湖)位置,名字暂定为“雅清湖”。根据湖体的变化增加栈道、平台、景观桥等滨水设施,沿线增设“碧波广场”、“叠石坪广场”、“诗画走廊广场”等,将该区域功能活化,形成宜人的滨水休闲空间。

    水系中将种植多样化的湿地植物,在保证原有雨水收集的生态功能同时,增加对雨水的净化作用,以达到可再次利用的水质,起到节水的目的,更好地贯彻“海绵城市”的规划思想。    

石家庄水上公园将能跑马拉松?庄里的公园这样建

    增加“儿童乐园”、“月季广场”等运动区

    除此之外,为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这里将建设大量的健身场所。依托原有主路增加环形彩色沥青跑道,沿线增加“儿童乐园”、“月季广场”、“林下广场”等趣味健身运动区,以满足不同的使用人群,同时根据场地的现状条件,最大限度保留现有植物。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本次提升改造中,预计将提升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改造增加水体面积1.5万平方米,并提升改造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基础配套设施等。改造完成后,整座公园将凸显浓郁的书香与人文特色。提升工程将于下周开工,计划工期90天。

石家庄体育公园南侧园区开园 二期工程预计明年启动

石家庄体育公园今天正式开园。体育公园北邻塔北路,南接南二环东路,东西两侧以两条规划路为界,场地成条带状,总占地面积15.2公顷。已建成开放的为体育公园南侧园区,南北长约450米,东西长约200米,总占地面积7.5公顷,以各类运动场地为主,有轮滑场、七人足球场、五人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兵乓球场、林荫器械健身区等。庄亲们“十一”假期又多了一个健身休闲好去处。

据介绍,体育公园是石家庄市首座以“全民健康、生态典范”为主题的开放公园,公园绿化率达到71.5%,园区内设有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门球场以及儿童攀岩墙、轮滑场等各类运动场地,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健身运动需求。

国庆期间,石家庄体育公园内进行了大规模的节日摆花。公园主入口五环雕塑周边用四季海棠、万寿菊、矮牵牛、天门冬等品种花卉搭配形成自然式花带,五彩缤纷。进入公园,7个花卉景观柱同样引人注目,园区内主要道路也摆上了颜色不同的花卉,孔雀草、一串红、非洲凤仙等婉如绕在道路两侧的丝带。

此外,体育公园内各类园林小品的设计也尽显特色,园内条形座椅正面有镂空展示各种体育运动剪影,侧面单侧有树脂镂空标示“体育公园”字样,且均使用鲜艳醒目的红色,引人眼球。园区内的垃圾桶、路灯等园林小品,也注重把各类体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

 

石家庄市园林局将进一步加快体育公园北区建设,并计划2017年在南二环以南启动占地18.5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二期工程。体育公园二期工程除了体育场地,同时增设部分室内场馆,一期二期园区之间通过一座横跨南二环的过街天桥相连。体育公园整体建成后,将成为石家庄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含量最高、受众面最广的城市主题公园。

相关新闻

石家庄水上公园提升改造 将形成一堤二桥三湖八景

2016-10-13 10:23:54

从本月18日起,水上公园将开始提升改造。一期工程主要改造金霞天寿园,增加东、西、北门停车位及充电桩;打造梅花、月季、牡丹、芍药等专赏区……拓宽后的公园主环路将成为石家庄马拉松训练的重要场所,预计明年五一完工。

石家庄水上公园新增免费图书室(图)

2016-09-12 10:24:02

近日,在省会水上公园河北民居院内,一个崭新敞亮的图书阅览室建成,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