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出重拳“拍蝇灭蚊” 让群众办事更顺畅

2016-10-13 14:5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持续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让群众不断提升深入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是廊坊市纪委近年来的一条工作主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沈宁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总觉得村里鸡毛蒜皮的事情多,很多都需要我这村支书处理,如果没点力度,根本忙不过来,加上平时没注重党纪知识的学习,这次才犯了拍脑袋一言堂,没按程序办事的错误,通过镇纪委许书记的约谈,我觉得以后自己真该加强学习了,这次的错误是很好的警钟……”谈起最近被永清县里澜城镇纪委书记许柏约谈,村支部书记张某十分真诚地说。

    109廊坊纪检监察网曝光了文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主任科员李振华,任高头管区工委委员、副主任期间失职渎职,构成违纪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的案例。“廊坊纪检监察网每天都有15000人以上的点击量,大家都很关注曝光台,设立这个栏目,就是要让群众看到了我们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也让群众看到了我们有腐必惩、抓早抓小的鲜明态度。”廊坊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刘仰生说。

    持续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让群众不断提升深入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是廊坊市纪委近年来的一条工作主线。笔者从廊坊市纪委获悉,2015年,廊坊市开展“十个领域”和“小官巨腐”专项行动,立案179件,处分172人,其中固安县马公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曹连生涉案金额达4000多万元。今年2月以来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清理发现问题8371件,目前整改完成8021件,占到全部整改任务的95.8%;查处问题4455件,批评教育3016人,组织处理69人,纪律处分424人,移送司法25人,完善制度523项,持续释了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

    这些成效的取得与该市不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加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是密不可分的。比如,香河县纪委全面开展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改革,出台文件,乡镇纪委书记专司纪检监察工作,不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有效解决农村基层执纪监督力量分散的难题。今年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新形势下,廊坊市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向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精准发力,在突破违纪案件、维护群众利益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直接聚焦具体人、具体事,使一些“小病”及早被查出并得到诊治,体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精神。霸州市纪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室建设专资使用、危房改造补助专资使用、基层“中梗阻”现象进行专项治理,仅“村卫生室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治理中,就以“四种形态”为遵循,针对348个村街、491名存在问题的干部,区分问题性质、具体情节、责任大小,该提醒的提醒,该调整的调整,该处分的处分,使执纪监督更精准,综合效果最优化。今年初,廊坊市纪委利用40多天调查取证,将三河市11起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全部查清查结,共涉及5个乡镇的9个村街,涉嫌违纪违法36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4人(没有公职人员)。416,经廊坊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2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涉及副处级干部4人、正科级干部3人、副科级干部5人,乡镇站所及村街干部党员11人(其中村支书8人)。案件的查处让三河百姓拍手称快、全市村街为之一振。

    “这些‘苍蝇式’的腐败行为小而多,直接吸食民脂民膏,对基层百姓的危害最大,对基层政权的破坏也不容忽视,市纪委出重拳拍蝇灭蚊,就是要让群众办事更顺畅,党和国家的惠民‘红利’零削减的落实到百姓身上。”廊坊市纪委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用“大数据”打造反腐利刃

2016-10-11 08:29:36

湖北省纪委10月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透露:4月至8月,湖北通过“大数据”比对查处“蛀虫”,共查处31.7万人不符合政策规定却领取各类补贴的问题,涉及党员干部5.9万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