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强化干部培训、推进素质提升年工作

2016-10-13 15:0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今年以来,廊坊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素质提升年”为主题,以“推进供给侧改革、适应引领新常态”为核心,以党政干部、开发区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三支队伍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促参训人员把好的作风、新的作为转化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务实之举,真正以过硬本领担当起引领适应新常态的历史使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伟、柯美明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三期叠加,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审时度势,遵循新规律、新方法,中国步入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从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以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任务的逐步实施,再到廊坊“四个发展”“四个走在全省前列”奋斗目标的不断推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尤显重要、迫切。

    今年以来,廊坊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素质提升年”为主题,以“推进供给侧改革、适应引领新常态”为核心,以党政干部、开发区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三支队伍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促参训人员把好的作风、新的作为转化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务实之举,真正以过硬本领担当起引领适应新常态的历史使命。

    截至9月底,全市组织系统共举办乡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129期,培训干部人才18379人次,市委组织部直接举办培训班27期,培训干部人才3049人次。这是我市历年来干部培训人数最多、班次最多、力度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也是全省起步最快、效果较好的一次,为全市“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抓关键人、抓关键事,把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抓手

    “经过几天的研讨,我感觉内容很充实、方式很灵活,取得的效果比以往更加明显、更加突出。特别是组里编发的几个小册子,包括各乡镇主要指标、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排位,让大家在廊坊乃至河北的框架范围内找到了坐标、看到了差距。”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房欣一席话,代表了研讨班学员的心声。

    3月17日,历时三天的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研讨班打破常规的按县域分组的方式,把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正职近400名同志按不同县域、不同层次、不同级别混合编组,使大家敞开思想、充分交流。同时,赴北京市、天津市、保定市和大厂回族自治县参观考察,有效提高培训效果。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干部队伍思想和能力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廊坊发展所需,是新常态下组织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的初衷。今年初,廊坊把素质提升工程列入全市六项重点工程之一,明确提出抓好党政干部、开发区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三支队伍的大规模培训工作,从区域发展的领导者、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创新创业的实践者破题,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有效地应对新挑战,更加务实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抓好大规模培训党政干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县两级联动,分级负责,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网络培训、干部大讲堂等方式,对各级党政干部大规模开展精准化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及法规培训,使全市各级党政干部普遍轮训一遍。

    ——突出开发区负责人大规模培训。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园区班子成员的培训,将开发区园区班子成员全部轮训一遍。主要是组织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发达地区的开发区、高新区进行深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干部领导推进开发区园区建设的能力水平。

    ——推进民营企业家大规模培训。会同市直相关单位,开展民营企业家“转型升级促发展”主题培训,组织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赴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学习宏观经济、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内容,借鉴行业领军企业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

    学习、交流、考察、思索,学员们对推进供给侧改革、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认识不断深化。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理论,增强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政治素质;通过学习知识,增强了服务本领,提升了业务素质;通过考察交流,开阔了视野见识,拓宽了发展思路,有效调动起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服务大局、增强实效,坚持廊坊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

    坚持服务大局、按需培训,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着重培训什么,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突出培训什么,才能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这一发展的关键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适应党的事业发展要求,切实抓好党性教育。

    在抓实全市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廊坊加大党校主体班次中“原原本本读原著”的力度,并依托市委党校及井冈山、延安、遵义等党性教育基地,举办10期理论进修及党性教育培训班,培训干部500名,有效提高了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干部理想信念补了“钙”。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参与国际竞争、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京津冀一体化最先受益者,廊坊强化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必须在借力和推动协同发展上进一步增强自觉。

    为此,廊坊明确以干部教育培训作为组织工作服务全局的突破口,主动对接首都,立足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培训优势、把培训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分期分批选派关键岗位干部插班参加北京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近年来,北京共为廊坊列入培训计划48个班次,培训干部246人。2016年,计划选派重点岗位干部插班参加北京举办的培训班次10期60人次,截至9月底,已选派30名干部分别参加5期专题培训班学习。

    同时,廊坊市委组织部变单向跟班培训为双向互动交流,积极引进北京市干部人才16名到廊挂职,真正意义上形成廊坊•北京“同城培训”的良好局面。北京市委党校班主任李建华曾两次带领培训班到廊坊调研,他说:“廊坊是北京干部了解河北的窗口,是干部教育培训重要的调研实践基地,我们的学员到廊坊进行挂职培训,有助于了解京津冀地区的整体情况,对推动协同发展大有益处。”

    干部培训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推动工作的前提就是要精准识别问题,找出问题的“靶心”,抓住问题的“牛鼻子”,然后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最后才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动工作进程。

    今年以来,廊坊着眼于服务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服务干部健康成长,大力开展专题培训,重点举办“十三五”规划解读、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互联网+、五大发展理念等专题培训班10期,培训干部500人次。由于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学员普遍反映培训内容直击现实工作、受益颇多。“通过学习,我对科技创投基金的设立及运行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增强了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廊坊市科技局副局长荣华磊参加“金融管理创新”专题培训班后说。

    完善机制、深化改革,探索不拘一格、学以致用的干部培训管理新模式

    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不仅要通过教学内容、培训模式以及教学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以增强吸引力,而且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把“金钥匙”,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刚性规尺”,保障干部培训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为严格学员管理、塑身正风,廊坊全面推行“联络员跟班制度”,由学习、管理和考察了解干部“三职合一”的联络员全程跟班参与班级管理及教学活动。培训中,联络员协调培训承办方、协助班委会,做好教学活动的组织落实和学员的日常管理;主动掌握教学活动情况,严格培训纪律,听取参训学员意见和建议,全力做好参训学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全面了解干部在学习培训期间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风气、学习成果等,近距离接触干部、了解干部、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掌握干部的德才素质状况。

    为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秩序,廊坊积极探索“四四三工作法”,将干部培训办班流程细分为三个阶段十一个步骤,实现干部培训工作的结构化、流程化组织和管理。采取发放《廊坊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学员培训需求、方式、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培训方案,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严格的三重评估体系,对教学组织、专家授课、学员学习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评估,及时修改调整培训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培训工作的科学性。

    做实干部选学模式,是廊坊开展干部培训工作的一大亮点。“开展干部选学,是近年来廊坊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与传统组织调训相比,具有教学内容多元化、培训师资优质化、参训时间灵活化等特点。”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计划在市委党校举办7期干部专题选学班,内容包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文素养、创新社会治理、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改革、心理学与管理智慧、党风廉政建设等,以更好满足全市干部对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的需求,力求达到培训效果的最大化。截至9月底,已举办5期专题选学班,培训干部710人次。

    适应新常态,增强新动力,谋求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廊坊将把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加强人才培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进一步转变干部思想观念、调整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发展成效,为奋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提供坚强保障,不断开创“四个走在全省前列”新局面!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举办全市外宣干部培训班

2016-09-29 15:27:28

9月27日,秦皇岛市举办了全市外宣干部培训班。全市党委、政府系统和社会团体等单位、各县区委宣传部和网信办、市外宣工作领导小组、市新闻单位、市招商旅游单位和市属及驻秦企业、院校相关领导参加了培训。

阳原县地税局干部培训工作纪实

2016-09-19 16:52:18

阳原县地税局通过实施有色彩的理想信念目标和有成色的实践目标激励相结合的方法,找出了一条能够切合青年干部年龄特色和地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干部培训之路。

河北举办省直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培训和动员出征仪式

2016-08-29 10:53:23

2月22日至24日,河北省委组织部利用两天半时间,举办了省直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培训和动员出征仪式。培训班共有592个省直工作组、1800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参加,为近年来参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