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发言摘登

2016-10-13 16:0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年来,石家庄市以项目强支撑,以资本助融合,以创新挖潜力,使省会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多点发力、蓬勃强劲的良好势头。

    为文化产业发展插上高飞的翅膀

    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 孟祥红

    近年来,石家庄市以项目强支撑,以资本助融合,以创新挖潜力,使省会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多点发力、蓬勃强劲的良好势头。

    不断夯实基础,倾力打造高精尖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一是文化产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23.01亿元,占GDP比重达4.41%。二是科技创新推动了文化企业凝炼竞争力和爆发力。以动漫引领创新和带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目前经文化部认定的动漫企业有11家。三是资本助推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四是惠民举措有效激发了文化消费市场内在潜力。五是大园区大项目建设夯实了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市提出了“一大目标、三大任务”,力促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一大目标”是,“十三五”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省会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具体的量化目标是:力争在2020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6%以上,文化产业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三大任务”,一是调整完善文化产业结构,二是培育和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三是促进跨界融合,清晰盈利模式。

    围绕贯彻落实“一大目标、三大任务”,我市将实施科技引领、资本助推、消费带动、财力保障“四大举措”,积极构建政策保障体系,助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跨越赶超。坚持科技引领,不断强化文化市场主体培育;加力资本助推,构筑金融服务文化发展新格局;实施消费带动,助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强化财力投入,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庆祥

    近几年,承德市把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强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全市文化产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全市拥有1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文化产业十强县。全市建成运营亿元以上项目11个,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8个,实际完成投资超100亿元。

    为实现省委提出的“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的要求,我们要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第一,牢牢抓住协同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我市与京津地缘相接、文缘相承、人缘相亲的优势,继续加大对接京津的力度和精度,特别是以刚刚在承德举办的第四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对接推介会为契机,抓好与参会各文化企业的后续对接和各项合作意向的跟进落实工作。第二,大力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县区在谋划项目、落实政策、壮大企业、培育市场等方面的主体作用。第三,加快推进重点园区(项目)建设。继续坚持运营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持续保持项目建设投资强度。第四,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主要载体,搭建一批文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

    抢抓三大机遇 打造支柱产业

    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赵占华

    近年来,张家口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先后策划实施了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三祖文化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组织了“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草原音乐节”“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文化节庆活动,文化产业发展迅猛。

    下一步,我们将强势推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力争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一、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京张文化产业带。我们将以国际化视野和冬奥会标准为引领,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资源共享、产业互动,实现京张两地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一体化、融合化、集聚化发展,突出打造一批重点文化项目。二、紧扣“京张携手办冬奥”,建设标志性文化产业项目。我们将重点挖掘打造“冰雪文化”,加大太舞、密苑等雪场建设力度,强化与法国MND等大集团的合作,完善从滑雪装备、设备的制造、交易、研发到培训、比赛的滑雪产业链,确保阳光冰雪季、奥林匹克冰雪文化谷等重点项目如期开工、顺利运营。三、紧扣“地方特色”,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按照“每县一特色”的思路,挖掘、利用、保护、创新区域文化元素,以文化创意激活县域资源的发展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张家口实际,创新性地出台市级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市及各县区都按照文化产业增加值不低于6%的目标对文化产业发展进行有效规划。完善体制机制,引进大集团,激活小企业,形成大小并举、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打造文化产业发展升级版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杨长新

    近年来,秦皇岛市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规上文化企业实现了突破性增长,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以文化休闲娱乐、设计服务、动漫游戏等为重点的新兴业态发展迅猛;文化创意异彩纷呈,“文化+”成为产业发展潮流。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其真正成为全市的支柱性产业。一、找准目标,明确产业发展格局。落实“一城、两带、三园、多业”文化产业发展构想,即打造一个独具魅力的秦皇岛影视城;重点发展海洋休闲文化产业带和长城历史文化产业带;抓好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市开发区数谷文化产业园和昌黎红酒文化产业园;实施“一县一品”战略,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二、突出特色,擦亮产业发展品牌。依托我市独有的自然历史资源和政治优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有影响的影视基地,吸引中外知名业内人士来秦皇岛创作影视剧。三、做实园区,完善产业发展平台。要对现有文化产业园不断完善功能、拓展规模、提升档次,吸引高端文化企业入驻,打造产业集群。四、建强项目,提高产业发展效益。五、推动融合,提升产业发展内涵。将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全方位融合互动,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实现转型升级。六、聚集人才,保障产业发展品质。要建立重大文化项目首席专家制度,面向海内外吸引和培养一批能出精品、出效益的文化领军人才,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名家大师,引领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发展。

    发展文化产业 助推城市转型

    唐山市政府副市长 高瑞华

    近年来,唐山市坚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助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到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要翻两番,年均增长32.5%,达到450亿元,占GDP比重达5%以上。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做到“四个加快”:一、强支撑,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充分利用重大经贸活动、文化活动,以对接京津文化产业转移为重点,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业招商。建立全市亿元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全市重点项目要动态保持在100个以上。二、重培育,加快发展壮大骨干文化企业。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做大做强。大力促进文化企业上市。全市力争每年上市、挂牌文化企业2至3家。三、抓特色,加快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抓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依托地域文化资源,实施“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工程,打造特色品牌,做足优势文章。抓现有特色产业园区提升,要加大对唐津运河文化产业集聚区等现有园区的考核力度,通过新增建设内容、新引进文化企业等指标要求,进一步提升园区质量和运营水平。抓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把文化功能作为“内核”,充分挖掘、展示地域优秀传统文化。到“十三五”末,全市要打造8至10个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四、顺大势,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顺应“互联网+”,促进文化与网络深度融合。

    实施五项举措 建设产业强市

    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 曦

    廊坊市以建设文化体验城市为目标,全力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81.6亿元,占GDP比重为3.3%。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十三五”末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或者超过5%,形成具有廊坊特色、产业结构基本合理的文化产业体系,使文化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龙头”, 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巩固一批、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充分发挥大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二是抓融合,在“文化+”上开辟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三是抓聚集,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县域文化产业规模扩大、产业提级的“升级版”。四是抓环境,政策环境引导,招商环境推介,资金环境扶持,品牌环境推广,搭建发展平台助推产业发展。五是抓对接,与京津有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在产业规划、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积极对接,推动京津廊文化产业发展一体化。

    我们将以全省这次现场会为契机,继续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巩固一批、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在打造龙头文化产业项目上取得新成果。坚持一县一品发展模式,突出本地化、特色化和品牌化,打造廊坊文化产业“精品线”。坚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新兴业态、园区聚集发展,力争全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2%以上,让以文化创意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着力在“六个加快”上下功夫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肖占乐

    保定市以创新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强市为目标,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截至“十二五”末,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19.11亿元,占GDP比重3.97%。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全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在“六个加快”上下功夫:一是加快优化文化产业发展布局,把保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纳入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整体规划中加以考虑和布局,既要承接好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又要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二是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建立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进责任制,加大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借鉴旅发大会项目招商的做法,像抓旅发大会一样抓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三是加快发展壮大骨干文化企业,倾力打造一批当地发展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吸引一批外来骨干文化企业跨地区、跨领域、跨所有制兼并联合重组,培育一批现有的“专、精、特、新”中小文化企业和成长性好的后备文化企业,大力促进文化企业上市。四是加快推动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以文化产业领导小组牵头的“银企文”对接机构,重点解决文化产业融资难的问题。五是加快发展新兴业态,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平面传媒、广播影视、网络文化服务和动漫等新兴产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六是加快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积极探索建立制定一些鼓励“走出去”的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

    助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沧州市政府党组成员 肖凤利

    近年来,沧州市文化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102.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08%。着眼于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0年底,总量达到26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使沧州成为环渤海和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文化产品生产基地、文化旅游基地、艺术品交易基地和创意创新基地。

    为此,我们将力求“四个突破”,助推沧州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一是在优化产业布局上求突破,充分发挥沧州文化资源丰富、沿运河、环渤海、毗邻京津、交通便利等优势,加快构筑环渤海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环京津文化产业带“三带多园”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依据我市文化资源分布状况和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加强分类指导,突出比较优势,认真谋划包装一批文化项目,建立健全文化产业项目库,加强对重点文化项目的跟踪服务,抓好重点项目的督导调度。三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求突破,对接京津开展文化招商,继续加强与京津科技机构、文化传媒机构、高等院校和文化创意园区的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京津冀文创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等活动,引进一批文化领军企业,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四是在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上求突破,推动实施文化企业倍增工程、特色文化企业创新提升工程,到“十三五”末,力求全市文化企业数量、规上企业数量翻一番以上,不断壮大我市特色文化产业整体实力。

    提升文化产业贡献率

    衡水市政府副市长 杨新丽

    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5%,位居全省首位。“十三五”期间,我们确定了“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为两翼,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协同发展为动力,实现衡水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力求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壮大总体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继续推进现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各地、各文化企业对接国家、省有关政策和规划,引进、谋划、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二、加强科技创意驱动,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引导传统文化企业特别是文化制造企业,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增强文化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产业,谋划实施教学用3D打印机、互联网智能家居等一批文化科技融合项目;加快发展创意设计服务、动漫、现代文化设备制造、文化会展等新兴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末,新兴文化业态占全部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以上。三、因地制宜实施“文化+生态”“文化+教育”“文化+会展”等“文化+”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形成全市一张网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四、融入京津冀协同大局,实现文化产业借力发展。一方面,主动承接京津地区先进文化的辐射。另一方面,为京津地区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精准发力 以实创业

    邢台市政府副市长 史书娥

    邢台市委、市政府依托深厚的文化资源,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72.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4.11%。“十三五”末,我们将力争使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38亿元,占全市GDP的比例达到6%,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为此,我们将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做好文化产业的顶层设计,重点是做好“四个一”:编制一部规划,成立一个协会,建立一套机制,出台一个意见。二是开辟“文化+”发展的新路径,积极探索“文化+工业”“文化+旅游”“文化+传统手工艺”“文化+互联网”“文化+农业”的发展路径,出台《关于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实施龙头带动发展战略,建设一批大项目,制定《邢台市文化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分工》,对19个超亿元在建文化产业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分包联系机制,每个县市区至少要谋划2个超亿元文化产业项目,全市超亿元文化产业项目储备保持在50个以上,完善文化招商项目跟踪机制,确保项目落地投产;打造一批大园区,抓好现有16个文化产业园区的规范管理和拓展提升工作;培育一批大企业,实施规上文化企业增量工程,建立“邢台市规上文化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行一条龙跟踪服务,争取每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10家。四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做到引资和引智一起抓,引大和引小一起抓,引入和引出一起抓,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邯郸市政府副市长 侯华梅

    邯郸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突破口,紧紧围绕培育成支柱性产业的总目标,在做优发展环境上用真功,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上出实招,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94.4亿元,占GDP比重3%。

    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创新驱动、创意支撑、科技引领、打造品牌”的总体思路,在巩固发展工艺品制造、文化旅游等传统业态的同时,着力补齐短板,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文化服务业,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以创新驱动打开发展新局面。创新思维方式,拓展产业布局,把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转到新兴产业上来,把内部扩张转到域外引进上来;创新发展环境,吸纳生产要素,吸引更多的项目、技术、资金、人才入驻邯郸;创新投资模式,破解融资难题,吸引撬动更多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二、以创意品牌引领文化产业强起来,未来五年将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培育独有的文化创意品牌上来,精心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推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服务行业。三、以强力举措推动高效落实,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市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议,研究重大事项,部署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加强与发改、财政、商务、土地等部门的对接沟通与协调联动,形成各负其责、同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

首届武术文化产业博览会精品书画展开幕

2016-10-13 11:17:09

11日,首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文化产业博览会暨“江山胜景”沧州书画精品展开幕,展出我市13位新老画家作品数10幅。

秦皇岛市发展文化产业 做足“海”文章(图)

2016-10-12 14:42:44

10月10日至11日,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秦皇岛市举行,来自全省文化产业领域的与会者切实感受到了秦皇岛市文化产业的欣欣向荣和生气蓬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