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断胭脂案》进师大 梆子魅力折服学子心(图)

2016-10-14 06:3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3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之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精彩上演。

《三断胭脂案》进师大 梆子魅力折服学子心

    10月13日,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精彩上演,图片来自“最美剧照征集活动”河北新闻网网友王小丽摄

《三断胭脂案》进师大 梆子魅力折服学子心

    10月13日,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精彩上演,图片来自“最美剧照征集活动”河北新闻网网友王小丽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常方圆)“我好想和台上的老师合影!”今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之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精彩上演,两个多小时演出结束后,在场的“90后”大学生们纷纷变身小戏迷,许多人迟迟不肯离场,排着队找该剧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燕凌求合影、求签名。面对热情的大学生,燕凌面带微笑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这是我第一次看戏,本以为会很无聊,没想到梆子戏这么有意思。”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学生孙雪洁对这场《三断胭脂案》赞不绝口:“故事有意思、唱腔有意思,演员都很投入,表演很到位!”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研二学生张娇则对演出的舞台效果给予了极高评奖:“布景设计,灯光配合、演员的服饰,整体呈现非常美。”张娇说,她注意到,现场伴奏的乐队不仅有传统乐器演奏,还有小提琴等西方乐器。“中西结合,效果很好,有传统的味道,又很好听,我们接受起来完全没有障碍。”

    《三断胭脂案》创作取材于《聊斋志异•胭脂》。东昌牛医卞三突然被杀,手中紧握着一只绣花鞋,知县张宏仅凭这只绣花鞋错抓书生鄂秋隼,造成冤案。东昌知府吴南岱接众秀才联名状,细审案卷,推翻知县所判,立案再审,但吴南岱因与疑犯宿介之间有性格和文化差异,对其嫉妒厌恶,以情感代替理智,造成误判,在纠正一个冤案的同时又制造了另一个冤案。学台施愚山亲临现场,察看蛛丝马迹,提醒吴南岱“民为国本,慎思守志”终使吴南岱在刑部批文到来之际,冒着丢官罢职的风险,自我反省,撤回错判,洗雪冤情,拿获真凶。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层层推进,观众的笑声、叹声、掌声不时响起。

    “很高兴我们的这场演出被安排在大学校园。传统戏曲如果能得到大学生的喜爱,对它的传承发展很有意义。”燕凌表示,用好剧目、好表演吸引更多年轻人,才能延续梆子声腔的生命力。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最佳剧评评选】梆子声腔有一种美丽叫年轻

2016-10-13 15:36:03

展演活动中,观众仍以中老年居多,但是也有不少80后、90后甚至00后开始出现在剧场,他们细细品咂也听得有滋有味,他们目不转睛也看得心领神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