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书市】“燕赵七子”:在诗歌中寻找精神的故乡

2016-10-14 07:0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诗人,“燕赵七子”的诗歌里无不体现着燕赵大地别具韵味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燕赵七子”为读者签名。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 赵永辉摄

    □实习生商越

    10月13日上午,在我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2016惠民书市主会场,由东篱、李寒、北野、见君、李洁夫、宋峻梁、石英杰七位河北优秀诗人组成的“燕赵七子”,带着他们的诗歌合集《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与读者见面,分享他们关于诗歌的创作感悟。该书由省作协副主席、我省著名诗人郁葱主编,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共收录了七位诗人创作的400余首诗,有他们对日常生活的描写,也有对社会、自然和人生的思考。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诗人,“燕赵七子”的诗歌里无不体现着燕赵大地别具韵味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来自保定易水河畔的石英杰动情地说:“在我们的写作中,那些历史和文化的投影都会体现在文字上。我们几个人地域不同、经历各异,但有一个共性的东西就是故乡。故乡在诗人的生命中是一个原点,诗人的使命是还乡,我们都在这个世界上经历无数的喜悦与苦难,也在不断寻找着自己精神的故乡。”出生在承德木兰围场的北野说:“燕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发祥地,长城以北的文化积淀非常深厚,广袤的燕赵大地蕴含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元素,需要我们去唤醒,去激活,去领悟。作为当代诗人,我们不仅要关注当下的生活,还要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因为我们无时无刻不浸润在这片土地里,呼吸着它所散发出来的浓郁的文化气息。”

    作为我省新崛起的诗歌团体,“燕赵七子”充满着凝聚力和向心力。笔者了解到,平时他们会定期聚会,创作交流。石英杰表示,聚会保留了一种“气场”,它会时刻提醒自己作为诗人的身份。“在这个世界上,当许多人庸庸碌碌地生活时,作为一个诗人,应该肩负起探寻更深层次东西的责任,比如生命和生存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要通过文字传递给读者。”

    对这些诗人而言,成立诗歌团体不但没有制约他们各自的发展,反而为他们提供了前行的动力,他们依旧保持着各自的写作风格和写作方向。李寒说:“我们彼此身份、地域不尽相同,写作风格各异,但作为一个团体,我们共同传承着燕赵文化和燕赵风骨,用诗歌记录自己的生活,诉说我们的情感和人生感悟,时刻关注并书写当代社会现实。关心每一个人、关注每一件事,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既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就应该热爱它、书写它、记录它,同时揭示它、展现它。通过我们的作品,我们想让人们了解燕赵大地的历史文化,了解河北人民火热的生活。我们会尽力创作更多、更好的诗歌作品,努力做到无愧于读者,无愧于这个时代。”作为该书主编,郁葱也表示,“燕赵七子”是河北诗坛的中坚力量,在全国诗坛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河北诗坛由他们来传承,让人们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惠民书市】《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读者见面会

2016-10-13 18:32:01

10月13日,河北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2016惠民书市举办华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读者见面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