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与拉美产业合作新亮点:双向开放 合作共赢

2016-10-14 07:0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10月13日,记者走进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看到将于10月14日在这里正式开展的2016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8000平方米的展区内,布展已经进入尾声。采访中,可以感受到在双向开放中,我省与拉美国家和地区之间浓厚的合作氛围。

    双向开放 合作共赢

    —从2016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看河北与拉美产业合作新亮点

河北与拉美产业合作新亮点:双向开放 合作共赢

    10月13日,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2016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布展进入尾声。10月14日至15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唐山举行。 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长城哈弗在拉美8个国家上市,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交付阿根廷的27列动车组中最长的运行里程达到9万多公里,唐山怡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由安提瓜和巴布达的中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07万美元……10月13日,记者走进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看到将于10月14日在这里正式开展的2016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8000平方米的展区内,布展已经进入尾声。采访中,可以感受到在双向开放中,我省与拉美国家和地区之间浓厚的合作氛围。

    走出去——

    我省先进技术和优势产能助力拉美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等多领域发展

    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CRH380BL高速动车组、常导中低速磁浮列车……一走进展览会装备制造河北展区,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展位上1∶10的轨道车辆实物模型就立即吸引了记者的目光,4个系列9种产品让客商对产品有了详细了解。

    近几年,拉美地区成为中车唐车的一个重要市场。2011年该公司向阿根廷出口了44个客车转向架,成为其与拉美国家进行合作的起点,随后,该公司与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展开了合作。2015年10月,该公司向阿根廷交付27列内燃动车组,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至其卫星城之间运行,一年来动车组中运行里程最长的达到9万多公里,良好的品质受到客户肯定。去年,该公司获得古巴240列铁路客车订单。

    “目前我们正在与墨西哥、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进行沟通,很多项目正在进行跟踪谈判。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我们会通过与相关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加快走出去步伐。”该公司拉美区域中心主任李光伟说。

    霸州市新思钢木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在哥伦比亚设立新思家具有限公司,从事家具生产和组装;河北远大基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秘鲁设立远大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矿业项目投资、勘探……近年来,我省与拉美地区的往来与合作日益密切,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商务服务业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展开。

    在拉美市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产品、渠道、市场运营等方面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在精细化运营上下功夫。

    白色的哈弗H2、H6、H7、H9等哈弗家族“明星”产品在展览会上强势亮相,“引领未来之路”的主题彰显着该公司深耕拉美市场的思路。“近十年来长城汽车累计向拉美地区出口十万台汽车,前期主要是皮卡,现在要进行战略转型,开拓哈弗等高端产品市场,目前已经在智利、乌拉圭等8个国家上市,销售网络在不断完善。”长城汽车哈弗美洲区总经理李亚超介绍,公司已经在厄瓜多尔的安巴托建设了散件组装厂,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会平台,与拉美国家的政府、合作商等进行更多接触,在展示品牌形象的同时,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被赞誉为“中拉务实合作的旗舰品牌”。本届展览会上,24个中国知名企业设立特装展位、15个拉美国家设立了国家形象展区、国内外的200多家企业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商品进行展销。随着高峰会规模持续扩大、影响逐年加深,展览会正在成为促进中拉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双方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将大力推进河北与拉美国家在优势产能、装备制造、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的合作。

    引进来——

    选准重点领域,吸引更多拉美企业来我省投资

    “我们生产的蜂蜜质量非常好,而且产量大,是很有名的,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能够与中国对此感兴趣的企业进行商贸合作。”见到记者,古巴各拉多尔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代表诺艾拿出3种不同包装规格的蜂蜜介绍。

    各拉多尔有限公司从事中国和古巴之间的贸易已经有10年,每年从中国采购食品、服装、汽车等商品到古巴,借助这次展览会平台,希望把两国之前的贸易往来推向深入。展览会上,还有其他古巴企业的代表希望将咖啡等产品更多地销往中国。

    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加快走出去步伐、深耕拉美市场,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拉美企业也看到中国巨大的市场,希望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罗斯南一早就来到展位,面对来访的参展者,他介绍着自己国家的优势与招商引资项目。“我国轻木产量非常大,轻木是生产风车叶片必需的材料,我们与保定一家风车生产企业进行了合作,为他们提供轻木。每年还向中国出口大量的农产品,9月24日中国一家电视台的节目现场就用了我国的玫瑰花,这次展会有5家企业参展,主要展销可可、水果等特色产品。”罗斯南说。

    选准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更多拉美企业在我省投资,双方合作的水平不断提升。

    根据中拉产业发展实际,双方“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正在加快。

    作为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首个综合性平台的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在产业园近7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将规划形成“一个中心、六个园区”的功能布局,即商务会展中心和农业合作区、科技研发区、物流中转区、滨海化工区、产能合作区和装备制造区,未来,这里将成为中拉经贸合作的示范区。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在唐山举行 促产业精准对接

2016-10-12 18:09:23

12日,记者从中国贸促会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于10月14日至15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

唐山340名大学生入选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志愿者

2016-10-12 14:44:05

9月26日至27日,团市委、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唐山师范学院团委共同举办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志愿者面试活动。经过两天的面试,最终选拔出优秀志愿者340人。

焦彦龙听取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前期筹备工作汇报

2016-10-12 14:25:21

9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专门听取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前期筹备工作汇报。

唐山14家企业亮相中国拉美产业合作与商品展

2016-10-12 11:04:16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举办中国—拉美国家产业合作与商品展,该展览于10月14日至18日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