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创新合作河北如何作为(上):用好新机遇

2016-10-14 07:1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10月14日,以“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唐山市正式开幕。中拉峰会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一直以来得到中拉各国政商两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10月14日,以“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唐山市正式开幕。中拉峰会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一直以来得到中拉各国政商两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

    继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之后,又一个高规格、大规模国际性会议在我省举行。如何用好这一宝贵机遇,推动中国特别是河北品牌企业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提升中拉尤其是河北与拉美地区合作水平,值得关注。

    家门口迎来商机——拉美31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云集唐山,不少代表团带着合作意向和项目来参会

    10月13日,前来参加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外宾陆续抵达唐山,我省迎来高规格、大规模的拉美国家代表团。

    尽管这是中拉峰会第一次在我国非省会城市举办,但却是参会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届。参会外宾里有拉美国家省州长级官员,有19个国家驻华使馆和3个拉美国家驻华办事处的大使、公使、参赞、首代等,有28个商协会负责人及侨商侨领,有拉美企业代表约270人,等等。特别是乌拉圭总统亲自率领由外交部、工业部、农业部、经济部等部长和多位省长等组成的代表团参会,这是拉美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华出席高峰会。

    “由于会前我省已有三个代表团出访拉美地区部分国家,且在当地举行了多场推介会,因此,拉美国家参会意愿明显较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会的不少代表团带来了明确的合作意向或项目。”省贸促会会长张力红介绍说。

    我省三个代表团出访收到的反馈信息显示,这些国家对我省代表团非常友好和重视,参与本届高峰会的态度非常积极,表现出与我省强烈的合作愿望。

    乌拉圭在电力、港口、道路等领域与我省合作愿望强烈,乌拉圭工业部部长对我省的风光储输示范项目和特高压电力传输设备很感兴趣,希望借参加中拉峰会之机考察张家口保定的风电和光伏基地;哥斯达黎加政府正在与我国探讨合作建设国家级经济特区,我省的华夏幸福、荣盛、天山等企业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哥斯达黎加政府希望我省参与特区建设;搏达集团拟在墨西哥投资建设墨中工业产业科技园,一期投资50亿美元;河北跃迪集团与墨西哥华商包荣林就在墨西哥合资建立新能源整车生产厂达成合作意向,双方拟于近期进一步洽谈相关合作细节……

    专家表示,我省与这些地区的开放交流还处于起步阶段,双方的开放合作无论在深度上还是广度上,都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此次众多拉美国家官员、企业家等集中参会,无疑是将与拉美国家企业合作的机遇送到了家门口。

    亮出“河北名片”——多领域、多层面、多维度地向客商展示我省优势产业、特色领域

    众多国家的外宾前来参会,这恰恰也是展示唐山、河北的好时机。本届高峰会,我省将为参会客商呈现怎样的河北形象?

    10月13日,在唐山市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主题的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正在紧张地布展,记者了解到,中方优势产能、河北特色产业将是向客商展示的重要内容。

    10月14日开始,在产能合作展区,有25家国内企业参展,重点展示我国在能源、汽车、钢铁、建材、通讯、重工、家电、高铁等领域拥有的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和优势产业。作为河北乃至全国装备制造业的优秀企业,长城汽车将携哈弗系列的“明星”产品参展亮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也会有4个系列9种产品的轨道车辆实物模型摆进展区。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形象展区,还设有河北省形象展位。

    作为本届高峰会的举办城市,唐山市将在本次展览中进行特色鲜明的展示。

    综合介绍展区展示唐山市社会发展综合情况;历史文化旅游展区展示唐山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主导产业展区展示精品钢材、基础能源、优质建材、装备制造、化工等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区展示新能源、石墨烯等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发展潜力;唐山与拉美合作展区展示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唐山港综合展区展示唐山市港口以及临港产业发展情况……唐山展区将有该市14家优秀企业进行集中展示。

    除了国家级、省级以及市级层面的展示与推介,本次展览还注重推介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主角”的县域经济。会上,仅唐山市就有多个县市的25家优秀进出口企业亮相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展出本地陶瓷、建材、五金制品、食品、轻工制品、机电产品、装备制造等适合出口拉美国家的特色产品。

    从特色产品到优势领域,从河北全貌到城市特色,我省将多领域、多层面、多维度地亮出“河北名片”,将其传递给拉美企业。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在唐山举行 促产业精准对接

2016-10-12 18:09:23

12日,记者从中国贸促会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于10月14日至15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

唐山340名大学生入选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志愿者

2016-10-12 14:44:05

9月26日至27日,团市委、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唐山师范学院团委共同举办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志愿者面试活动。经过两天的面试,最终选拔出优秀志愿者340人。

焦彦龙听取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前期筹备工作汇报

2016-10-12 14:25:21

9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专门听取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前期筹备工作汇报。

唐山14家企业亮相中国拉美产业合作与商品展

2016-10-12 11:04:16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举办中国—拉美国家产业合作与商品展,该展览于10月14日至18日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