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只有一个

2016-10-14 08:5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十八世纪的维也纳,是欧洲音乐气氛最浓的城市。在显赫贵族的客厅里,音乐表演成了一件高雅而时髦的事情。贝多芬也就常处在贵族以及有各种头衔人物的包围之中。

    □王晓河

    十八世纪的维也纳,是欧洲音乐气氛最浓的城市。在显赫贵族的客厅里,音乐表演成了一件高雅而时髦的事情。贝多芬也就常处在贵族以及有各种头衔人物的包围之中。

    一次,在利西诺夫斯基公爵的庄园里,来了几位尊贵的客人,却正是侵占维也纳的拿破仑手下的军官。公爵为了取悦几位来客,非常客气地请求贝多芬为客人们演奏一曲,想不到,倔强的贝多芬断然拒绝了。当公爵由请求转为要求的时候,贝多芬愤怒到了极点,他一声不响,猛地推开客厅的门,在倾盆大雨中扬长而去。

    回到住处,贝多芬把利西诺夫斯基公爵给他的胸章砸了个粉碎,并写了一封信给公爵说:你之所以成为公爵,只是由于你偶然的出身;而我之所以成为贝多芬,完全是靠我自己。公爵现在有的是,而贝多芬只有一个。

    贝多芬,只有一个,这话说得大义凛然,耿耿正气。非是自我标榜,而是自我尊重。贝多芬告诉人们:尊贵在于人格,人格不能扭曲,不能蹂躏。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不见风使舵而媚俗,不低声下气取悦于人。应该说,关键时刻的正气,源于平时的养成。最令人敬佩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永远走“正步”,不谄媚、不世俗,从容淡定、品行高洁的人。

    学者季羡林先生和胡乔木是老同学,胡乔木对季羡林的友情,始终有增无减。胡乔木多次走访季羡林,奇怪的是,季羡林先生却一次也没有回访过。即便如此,胡乔木有了新鲜的吃食,都不忘记给季羡林捎一点,共同分享。

    平素最讲礼仪的季羡林,却“来而不往”,“什么吃的东西也没有送给乔木过”。某年,胡乔木约季羡林到敦煌去参观,他也婉言谢绝了。据说,胡乔木逝世后,季羡林撰文《怀念乔木》,追述他们相识、相知的往事,文章平淡从容,温馨感人。季羡林说,两人相处六十年,胡乔木生前,他刻意回避,胡乔木去世后,他不胜怀念。他回避的是逢迎,怀念的是真情。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这是板桥先生为《梅竹图》所题之联。竹,生而有节,节节向上,叶则片片低垂;梅,傲霜斗雪,凌寒而发,花蕊却不仰面向上。梅竹高洁,在于操守和气节。画家傅抱石认为,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人是本,画画是表,画画容易做人难。“文人画”有三层意思:一是文,看到东西要有感受;二是人,要有人格,要养性情;三才是画。他说,由易入难是“镜中花”,由难入易是“眼前花”。

    傅益瑶是傅抱石先生的女儿,在做人的态度上,她始终铭记父亲的话:“笼鸡有食刀汤近,野鹤无粮天地宽。”追求自由而广阔的人生境界,往往不为眼前的利益断送前程。

    民谚有云:“举世好奉承,奉承非佳意。不知奉承者,以尔为玩戏。”沦为“精神乞丐”,只懂曲意逢迎的人,玩弄了别人,也玩弄了自己。一心取悦于人,精于看人下菜碟,在平头百姓面前气壮如牛,吆五喝六;在名人富豪面前卑躬屈膝,戴着面具生活。如此为人,令人不齿;如此做事,难有大成。失去了人生平实的本色,艳羡身贵、权贵、富贵,却丧失了“心贵”,最终也会一无所得。

    “你说,得活出个样来;我说,得活出个味来。”学者周国平如是说:“名声地位是衣裳,不妨弄件穿穿。衣裳换来换去,我还是我。”周国平的话,令人回味。不忘初心,坚守气节,就守住了心灵的一片蓝天。直面生活,实在做人,友善而不谄媚,谦让而不卑贱,随心而不放荡,平凡而不自轻,才有人生的惬意和灿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