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县美丽乡村建设掠影:“美丽古郡”寄乡愁

2016-10-14 09:54:17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秋日,走进西郭城镇柳洼村,只见杨柳环绕,满眼皆绿。小游园内,姹紫嫣红,美景如画。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献忠说,“柳洼风清”曾是著名的巨鹿八景之一。可时过境迁,柳洼美景不再。今年初,该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决心再现“柳洼风清”美景。

    栋栋农家小院,精美别致,幽雅静谧。小河潺潺,游鱼戏水。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农家。房前屋后,清爽整洁。

    昔日的金玉庄村,曾因基础设施较差,发展相对滞后,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村庄变美了,慕名而来的外地人不断增多。

    “觉醒”后的金玉庄人,有了更多的创意。立足村域特色,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项目,着力打造集观光购物、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朋印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卖’的是风景”。

    金银花园艺小镇——金玉庄村,迅速从一个“落后村”蜕变成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金玉庄村仅仅是巨鹿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短短几年,巨鹿发生了美丽的嬗变,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我们既坚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城市化,又保留乡村文化的自然生态,特别注重发挥本地的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优势,以乡村景区化为导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寻梦、追梦、圆梦、筑梦之旅,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特色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县委副书记赵志华说,到2020年实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古郡梦”。

    美丽古郡梦,柳洼美景现。秋日,走进西郭城镇柳洼村,只见杨柳环绕,满眼皆绿。小游园内,姹紫嫣红,美景如画。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献忠说,“柳洼风清”曾是著名的巨鹿八景之一。可时过境迁,柳洼美景不再。今年初,该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决心再现“柳洼风清”美景。

    该村借力全县水系建设工程,为村子引来活水。今年初春,全村男女老少齐动员,在河渠、道路两侧种植柳树600多亩。他们与北京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合作,进一步挖掘“柳洼风清”的文化内涵,进行整体包装设计,规划了柳林风声主题公园、柳树文化广场、柳编风清馆、柳洼回忆老院落,以及风清湖、五柳庄园等柳文化创意景点。

    现在,取自“柳”意的柳林风声主题公园、风清湖、五柳庄园已建设完成。水韵天成、绿柳成荫、风不扬尘,“柳洼风清”已再现昔日风韵。

    既要美,又要富。建设富裕巨鹿,产业美不可或缺。今年初,阎疃镇王家庄村被确定为县里的精品美丽乡村之一,按照发展实际,重点依托“濒临老漳河、自然形成的环村水系、深厚的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韭菜种植主导产业。

    “王家庄村历史上就有种植韭菜的传统,‘皇韭小镇’名副其实。”村党支部书记张书臣说,去年全村韭菜种植面积为600亩,年产值600万,人均增收5000元。今年,加快了全村1200多亩耕地的流转整合,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全村韭菜产业进行整体设计、建设、营销,大力发展无公害、有机韭菜。多品种发展,着力推进韭菜产品高端化、城市化发展。目前,该村已注册了“皇韭小镇”商标,创建了自己的韭菜品牌。不久的将来,一个特色鲜明的农产品示范点将初具规模。

    “今年,巨鹿县统筹推进建设了29个省级、8个县级美丽乡村,打造了金银花园艺小镇、柳洼风清小镇、红色教育小镇、和舜花木小镇、皇韭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国庆假期,5个特色小镇吸引10万人次游客前来游玩。”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县美丽办主任李国亮说,“一村一品的美丽乡村,既尊重环境的承载力,又遵循自然的原始美,营造出一个个地域品牌。”

    如今,巨鹿县美丽乡村建设正把“美丽”融入每个人的心里。从乡间地头到田园人家,乡亲们共同感受的是美丽乡村带来的幸福,唤起了最美好的乡愁记忆。(记者杨永丽、李开)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政协领导到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帮扶点调研

2016-10-14 08:43:15

10月13日,市政协主席司存喜到市政协机关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帮扶点、平山县三汲乡访驾庄村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就访驾庄村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协调。

【美丽乡村】山城暮色

2016-10-13 10:42:12

峰峰矿区召开美丽乡村片区规划设计论证会

2016-10-11 17:28:58

10月10日上午,峰峰矿区在和村水街项目指挥部召开了和村水街和响堂山美丽乡村片区规划设计方案展示汇报会,邯郸市规划设计院就和村水街和响堂山美丽乡村片区规划设计方案进行陈述、讲解。

石家庄市领导在栾城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工作

2016-10-12 08:38:31

10月11日,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泽峰在栾城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工作时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高质量,要结合栾城区的特点进行规划,深入挖掘该区独有的人文、自然、社会、文化等方面优势,要进行大策划、布局大核心、抓好大结合、立足大提升、实现大效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