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创客人物】李杨:“为追梦者筑梦工厂”

2016-10-14 09: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要为追梦者筑梦工厂,就必须实现销售额增长,这样梦想落地才能加速。

    □河北日报记者 周洁

    一个80后领衔,65名大学毕业生上阵,一年创下2000万元销售额。

    许多创客空间仍在探索盈利模式的道路上举步维艰,“出生”不过一年的唐山瓷缘梦工厂已交出骄人“战绩”。

    1981年出生的李杨是这家创客空间的创始人。眼神犀利,语速极快,外表年轻帅气,谈吐间显露出超越同龄人的成熟。

    “觉得我们这支团队缺经验不靠谱?”李杨察觉到记者的疑虑。但显然,他对“打着问号的眼神”早已习惯,对于如何打消客户和投资人的顾虑,李杨很在行。

    “你看这款灯,它叫‘松鹤延年’,名字虽老派,却是真正的智能化产品。”10月12日,“双创”活动周嘉宾驻地,李杨向记者拿出一盏由这群年轻创客创制的新产品——瓷刻灯。

    这就是李杨给出的答案:打开开关,温润的灯光穿过轻薄的瓷胎,几只凹凸有致的仙鹤跃然于瓷器之上,栩栩如生。打开对应的手机APP,指尖轻触,灯光颜色在红黄蓝绿间随心转换。选首曲子,就能静静倾听从灯中倾泻而出的音乐。

    灯、瓷、音箱、互联网……一盏小灯中的多重跨界叠加,让李杨的成功有了说服力。

    记者和李杨的对话,就从这盏灯开始。

    “让创意更紧密对接市场”

    记者:像瓷刻灯这样的“爆款”多吗?

    李杨:瓷刻灯一推出,就销售了几千套。但“爆款”还有不少。10月14日开幕的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会上所有陶瓷用品都由我们设计生产。我们用玻璃、塑料等材料结合3D打印技术制作的“足球茶具”也很畅销。从原材料、设备到电商销售、科技与文化融合项目,只要与陶瓷相关的,全产业链我们都有涉及。

    记者:创意从何而来?

    李杨:在瓷缘梦工厂,我们经常举办各种沙龙,大家喝着茶聊着天,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脑洞”大开。瓷缘梦工厂全天24小时开放,夜里依然灯火通明,来自各地的创客各自忙碌。之所以叫梦工厂,我想,就是要让这里成为创意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这种创新的自由,就是创意的源头。

    记者:情怀落地不易,赚钱更难,2000万元销售额怎么做到的?

    李杨:秘诀就在让创客和传统企业结合,让创意更紧密地对接市场需求。我出身于一个陶瓷世家,可以利用包括家族企业在内的本地传统陶瓷企业销售渠道,组团帮创客洽谈业务、开拓市场。而创客源源不断的创意,可以为传统企业催生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

    就拿刚刚谈成的一个项目来说吧,承德避暑山庄要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我作为代表去洽谈,传统陶瓷企业的知名度帮我们争取到了信用值。拿到设计意向,我通知所有创客从售卖者、消费者等各个维度进行设计。更全面、更专业的设计方案,让客户十分满意,产品销路自然不用发愁。

    要为追梦者筑梦工厂,就必须实现销售额增长,这样梦想落地才能加速。

    “创意无限,但必须落地有根”

    记者:你们的产品都是跨界产物,但都和瓷密切相关。

    李杨:是的,梦工厂不是什么梦都做,都得围着瓷做文章。这个行业专业性很强,不研究吃透,创新创造无从谈起。直到现在,我还天天住在厂里,吃泡面、“白加黑”都是常事,一两个月才能见家人一面。白天脑子里是陶瓷,晚上脑子里是陶瓷,就连做梦梦见的还是陶瓷。

    创业九死一生,产品、团队、融资,往往一步落后,满盘皆输。所以,每一天都生死攸关,每一步创新都要谨慎再谨慎。对于任何一名创客而言,把想法变成产品都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在没有稳定收入、没有假期、没有时间陪家人的时候,能不能咬牙坚持,往往决定最终能否成功。

    记者:创客创意天马行空,但你一直在强调专业和专注。

    李杨:创意无限,但必须落地有根。创客决不能只会贩卖情怀,创意的天马行空也要有一根缰绳,那就是时刻清楚“为什么而创新,创新了做什么”。许多创客最缺乏的是经验,聚焦产业稳扎稳打才能走长远。可以讲,创客对产业的理解深度,决定了他的创意的最终市场价值。知道这个产业的痛点和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去创新,才能创造出市场需要的新产品。

    拿瓷缘梦工厂来说,如果没有根植于陶瓷行业中,充分利用既有销售渠道和传统优势,很难取得今天的成绩。

    记者:让创客成为传统产业的“编外”设计团队?

    李杨:更理想的是,不仅让创客成为企业和产业创新的“服务提供商”,还要让创客直接为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创客需要考虑,怎样给顾客他需要的东西。当创客设计出自己愿意花钱购买的作品时,创客变成创业者也就水到渠成了。

    开源软件和3D打印,让个性化的生产变为可能。随着市场细分化,那些传统厂家未能填补的市场,创客将成为其中的主力军。

    记者:千万元的“小目标”已经实现,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李杨:我的想法太多了,近期最想做的,是把我们的梦工厂建成陶瓷文化旅游小镇,承载各种形式的陶瓷形态,吸引更多创客团队加入我们,让陶瓷和文化紧密握手。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将推出论坛、峰会、成果展等12场"双创"重头戏

2016-10-14 09:33:26

“双创”活动周期间,围绕创新创业主题,河北省将推出论坛、峰会、成果展等12场“双创”重头戏,充分展示河北省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宣传普及双创激励政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促进各类要素聚集对接。

河北省“双创”活动周1.6万项专利石家庄觅“婆家”

2016-10-14 08:48:44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首都高校带来了16000多项专利技术,以期在石家庄市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