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代驾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6-10-14 10:35:17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酒后代驾”目前的现状仍很尴尬:代驾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监管不完善,也因此引发了一些维权难题。

代驾业务发展迅猛。(资料图片)

    随着酒驾惩治力度的加大,人们安全意识日益提高,代驾这一行业也迅速发展,给很多驾驶人带来了切实的便利。然而,“酒后代驾”目前的现状仍很尴尬:代驾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监管不完善,也因此引发了一些维权难题。晚上10时许,记者连续多日到省会各大、中、小酒店门口,调查走访代驾人员,并对代驾市场进行了调查。

    □记者 林建树

    现状

    代驾行业发展迅速 正规代驾服务细致

    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代驾服务无疑给开车赴宴的司机带来了便利,之前“叫好不叫座”的代驾服务业务量翻番。近年来,代驾行业发展迅速,在省会石家庄的很多餐厅、KTV等餐饮娱乐场所里,可提供代驾服务的小卡片及广告随处可见。还有不少酒楼,自己不提供代驾服务,但与代驾公司有合作关系,可以帮助联系。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手机APP找代驾更加便捷。

    宋先生就是常用手机APP找代驾的年轻人。“很方便,即使喝的酒不多,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也会叫代驾。”不久前,宋先生通过手机APP叫了代驾司机。半路上胃里翻江倒海,叫停了车到路边呕吐。随即,代驾司机也下了车,轻拍着宋先生的后背,之后又跑到附近商店给宋先生买了瓶水。“当时心里觉得很温暖,司机不仅素质高,对乘客也十分关心,给他的服务点赞!”

    据该手机APP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要求代驾司机穿着统一马甲、戴手套,胸前佩戴司机的信息牌。代驾司机通常会骑折叠车到达客户要求地点,车子放进客户车辆后备厢前,会在后备厢内铺上事先准备好的单子,以免弄脏车辆。同时,代驾司机随身携带座套,上车前罩在驾驶座上,保证车辆干净整洁。在客户通过手机下单后,30秒内会有附近的代驾司机接单,并尽快赶到地点。服务结束,结算的费用多少由系统完成,避免代驾司机胡乱要价。

    闹心

    代驾送回家汽车停快车道 凌晨民警打电话让挪车

    代驾生意火了,从事代驾工作的司机数量在增长,其中也出现了个别服务水平低、收费随意的低素质代驾,给市民带来不少烦恼。

    市民李先生平时和朋友聚会较多,觥筹交错之后,常叫代驾司机送自己回家。“自己开车出去要方便一些,可是喝了酒就不能开车了,现在叫代驾也容易,我接触过的大多数代驾司机都不错,但有一次经历现在提起来都觉得郁闷。”

    今年国庆节假期的一个晚上,李先生参加聚会,饮酒过度,朋友便帮忙请代驾司机开李先生的车将他送回家。坐上车后,李先生一直处于昏睡状态,直到凌晨4点被电话铃声吵醒,他才发现,自己是在家里,而怎么开的家门,他已回忆不起来。

    “你好,停在快车道上,车牌为冀A*****的车是你的吗?”电话中,民警一句话让李先生瞬间清醒,车怎么会停在快车道上?带着满腹的疑问,李先生赶忙来到离家不远的大路上。果然,就是自己的车,不仅停在快车道中间,车窗还开着,所幸车内没有放置贵重物品,没有造成财物损失。“怎么把车停在这儿了?”面对民警的询问,李先生有点儿摸不着头脑,代驾司机接到自己以后的所有事,他都不记得了,更是不知道车停在马路中间是怎么回事。

    “也许是我当时神志不清,让代驾司机生气了,可是再怎么着,他也不应该把车停在马路中间啊!”之后李先生给当晚的代驾司机打电话询问情况,对方称并未把车停在路中间,之后便挂断电话,再打便不接电话。李先生觉得也没有别的损失,便没向代驾公司投诉,“可心里还是觉得别扭。”

相关新闻

醉酒女子指责代驾绕远起纠纷 其实没钱想耍赖

2016-09-19 22:24:25

哈市一女子酒后找代驾,走到半路非说代驾绕远了,还想自己驾车回家,两人因此在路边发生争吵。原来该女子是因为没带钱,无法支付代驾费,才如此耍赖。

富德生命推VIP免费尊享代驾服务

2016-08-08 08:53:49

客服节期间,富德生命人寿推出VIP免费尊享代驾服务,为VIP客户提供“全方位”私人礼遇服务和高品质、个性化的尊贵享受,深受客户称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