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石家庄“论”梆子

2016-10-14 10:37:59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正在省会如火如荼地进行,其间为配合展演活动开展,承办方举办了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

梆子腔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剧照。

河北梆子《牺牲》剧照。

蒲剧《洗雪铁丘坟》剧照。

    梆子腔的剧种到底有多少?代表性剧目如何打造?梆子腔如何传承与发展?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正在省会如火如荼地进行,其间为配合展演活动开展,承办方举办了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戏曲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省著名编剧、作曲齐聚一堂,就“梆子声腔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记者 黄蓥 冯楠

    关键词:起源与影响

    起源民歌有29个剧种 兴衰举足轻重

    梆子腔,中国传统戏曲四大声腔之一,因以硬木梆子击节而得名。

    谈其源头,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安啸梅说:“梆子腔同其它声腔一样,初始只是代表某一个剧种,大约在明末清初,梆子腔起源于山陕一带高亢、激越的民歌,首先形成的剧种称作山陕梆子,又称同州梆子,后改称秦腔或山西梆子。”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张刚研究发现,梆子腔发端于黄土高原的秦腔,沿着黄河两岸一路东行,形成了晋剧、豫剧、山东梆子和河北梆子等为代表的不同剧种。梆子腔的流传脉络,就是一幅活生生的“梆子版图”。他表示:“梆子腔的兴衰举足轻重,除了影响范围大,梆子声腔还有剧种多的特点,共有秦腔、同州梆子、汉调桄桄、蒲州梆子等29个剧种。涉及的省区很多,涵盖了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山西、河北、河南等共15个省区。”

    关键词:继承与发展

    既要保留剧种特色,又要丰富创新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戏研室主任、研究员王露霞认为,当代戏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需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她说:“这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我几乎是场场必到,所观剧目有一部分能感觉到一些耳目一新的东西,比如《枣儿谣》《三关排宴》《古城女人》等。但总的来说,我们的大部分剧作仍然停留在单纯的道德批判的层面,缺乏应有的现代意识和当代情怀。”她提到,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曾开展“全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活动,其间发现:“许多剧目观念陈腐,唱词以及念白苍白粗鄙,结构拖沓,整场演出几乎看不到作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的存在。”

    王露霞认为,中国传统戏曲始终是开放的,元杂剧及明清传奇自不必说,20世纪初期,梅兰芳先生早期代表作,诸如《天女散花》《贵妃醉酒》《霸王别姬》以及《太真外传》等,无不凝聚着浓郁的现代意识和时代精神。在今天这样一个开放的大好时代,戏曲人应如何创作真正的优秀作品?她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时代,中国戏曲早已不再是简单的道德说教,它应该是揭示真相、烛照生命、传递真情的一炬烽火,戏曲的价值只能体现在这种烛照的深度与表现的犀利上,其它别无选择!”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音乐舞蹈所主任安啸梅认为,梆子腔系传入山东后,在齐鲁大地分布之广、影响之深,可以与皮黄腔相媲美。她表示河北、山东、河南三省搭界,“三省无论是剧目还是唱腔音乐以及伴奏音乐都在互相渗透,互相影响,某种意义上如果没有曲就没有戏曲,没有曲的特色就没有剧种,这是‘曲’在戏曲中的重要位置,如何在新世纪保留剧种的特色,就是戏曲音乐的永久研究方向。”

    她强调,戏曲作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其发展是时代的需求,艺术自身发展的需求,戏曲声腔的“基本调”鲜明体现了剧种音乐的风格,但它并非一成不变,很多唱腔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添了新的变化,进行了创新尝试:“不过唱腔是剧种的重要因素,也是剧种特色的主要特征,因此无论戏曲继承还是发展,都应该在保留该剧种音乐(和表演)特征基础上,以剧种本腔为基础,不断吸收外来声腔的首发,丰富创新该剧种音乐。”

    关键词:人才

    培养名角,给喜剧和丑角留一席之地

    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人才,特别是优秀演员对梆子声腔艺术的发展传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刚认为:“梆子腔的发展离不开伟大的艺术家,正是艺术家塑造了艺术。” 他说,秦腔正因为有了易俗社、李桐轩等一批热心改良的剧作家,以及刘毓中、刘箴俗等表演艺术家,才形成了秦腔现在这样的风格特征。“我们听早期河北梆子的老唱片,如百代公司1908-1912年之间录制的元元红、小秃红的手刻唱片《探母》《南天门》,包括金刚钻的《秦香莲》《三娘教子》,也不是现在这个味道,而是更高亢刚直一些,而现在的彭慧蘅、许荷英、雷保春等艺术家在表演的时候,即使是同样的戏,无论在旋律上、唱法上、用嗓上都柔润了许多,所以,一位优秀的、成功的艺术家对于剧种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

    著名剧作家、河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孙德民同样论述了优秀艺术家的重要性,他说:“梆子艺术就是通过一代代优秀的艺术家们,通过他们的戏,他们的表演,他们塑造的形象,得以传承和发展,所以我们需要培养名角。”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编剧陈家和提出,戏曲创作中,喜剧和丑角逐渐缺失的问题,他说:“观众需要喜剧,在看戏的过程中寻找快乐是大家看戏的基本目的之一,目前,随着一批主旋律剧目的崛起,在舞台上,丑角和喜剧却越来越少,我们的舞台需要给这样的题材、这样的演员留一席之地。”

    关键词:现代戏

    梆子腔现代戏受好评,但发展不平衡

    《子弟兵的母亲》《焦裕禄》《牺牲》……此次在省会举行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中,一批梆子腔现代戏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培培研究发现,近年来,梆子腔剧种涌现出一批无论是剧本创作还是舞台呈现都十分突出的现代剧目。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为例,2002年至2012年,十年间共有8台梆子腔现代戏入选,占27台戏曲现代戏的三分之一,从数量看,梆子腔剧种演出现代戏已经悄然走到了全国其他声腔剧种的前面。

    不过,以梆子腔剧种为代表的现代戏发展也存在一些普遍问题,孔培培指出:“首先,戏曲现代戏创作演出存在较大的发展不平衡现象,现代戏活跃的省份多在黄河中下游以北和长江中下游及东北等地,省市重点院团编演现代戏较多,大量市县级基层剧团不仅无力编演现代戏,而且在日常演出中连移植搬演现代戏的也不多;第二,现代戏创作题材相对狭窄,作品表现当代生活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第三,现代戏题材中表现真人真事的作品较多,许多作品对艺术规律和艺术质量的重视不够,缺乏必要的戏剧冲突和对人物内心情感的深入挖掘;第四,现代戏的编剧导演创腔作曲人才严重匮乏,制约了现代戏的发展;第五,戏曲舞台大制作和剧种同质化现象严重。”为此,她建议在现代戏的创作环节要尊重戏曲艺术规律,“真正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同时尊重剧种特点,发挥剧种优势,不要强求一致发展现代戏。另外,尽量给剧作者尽可能自由的创作空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问诊梨园老韵 催开梆腔新花
——来自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专家研讨会的思考

2016-10-14 10:31:24

10月10日、13日,来自全国戏曲理论界最前沿的17位知名专家和多位中青年学者齐聚石家庄,举办了两场研讨会,为古老的梆子声腔传承与发展出谋划策,以期探索出推动梆子声腔剧种传承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行

2016-10-14 09:05:07

10月11日晚,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由我市上党梆子剧团参演的《三关排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少年宫精彩上演,获得了现场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家门口的梆子腔 血脉里的乡愁

2016-10-13 17:36:53

不知从何时起,家乡的梆子腔留在了尘封的记忆里,留在了老人回忆里。但不管过了多少年,不管走了有多远,总有一种东西存在于血脉中。

“00后眼中的梆子戏” 《穆桂英挂帅》引爆小学生爱国情

2016-10-12 19:20:28

10月12日上午,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孙香月老师带着梆子名段《穆桂英挂帅》选段走进了翟营大街小学,为全校师生上演了一场“爱国大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