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发展多元特色产业拓宽脱贫攻坚路

2016-10-14 10:37:18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以来,承德市精准推进“六个一批”脱贫工程,重点建设6大跨县域产业带、9个产业片区,产业发展和就业脱贫一批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承德市精准推进“六个一批”脱贫工程,重点建设6大跨县域产业带、9个产业片区,产业发展和就业脱贫一批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扶持各类产业项目1.2万个,项目覆盖802个贫困村,扶持贫困户近6.47万户、20万人。

    据了解,承德市坚持“资本到户、权益到户、效益到户”扶贫开发新机制,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径,在全市推广了股份合作“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园区带动“三零”扶贫模式、“以贴息撬动贷款,以贷款入股分红”扶贫模式、“六统一分一保障”扶贫模式、“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共5 种产业扶贫新模式。重点抓好园区建设、企业扶持和股份制合作组织推进。重点扶持了丰宁缘天然现代奶业园区等26 个省、市级扶贫产业园区;新组织培育了106 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争取认定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制定出台了《股份合作制经济中确保贫困户利益的办法(试行)》,全市扶持股份合作制经济实体38 家,项目区覆盖贫困户2.52 万户、7.73 万人。

    下大力抓好新业态扶贫。在光伏扶贫上,一是建成了平泉发达小寺沟、庆达道虎沟两个35 兆瓦光伏扶贫项目,现已全部并网发电。二是正筹划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发展条件的,每个村建成一座200 千瓦的村级小型电站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各县正在完善第一期项目相关手续,预计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全市光伏扶贫项目可带动贫困人口1.2 万人。在电商扶贫上,全市8 县已与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20 家电商网络平台实现对接,各县服务中心立达到8 个,乡服务站达到83 个,村服务点达到2093 个,其中691个贫困村开办了网店,涉及贫困户2.02万户,累计实现网上销售额达到6.84 亿元。(记者张丽莉)

相关新闻

邯郸馆陶打造黄梨小镇 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

2016-10-09 14:29:18

“黄梨小镇”拐渠村是馆陶县2016年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之一,自2001年引种晚秋黄梨,逐步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河北广宗: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图)

2016-10-04 16:40:42

8月31日,广宗县大柏社村农民在展示栽培的巨型灵芝。近年来,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广宗县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积极引导鼓励农民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产业,开辟了一条脱贫创收新路径。

河北将实施山区八大特色产业技术创新

2016-10-03 06:36:07

近日在邢台召开的省绿山富民科技工程项目管理调度会上,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山区将重点提升八大特色产业技术体系,研发新技术体系100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