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建最大综合性郊野公园总面积5400亩

2016-10-14 11:1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省会建最大综合性郊野公园,比两个植物园还大—— 明年“五一”去龙泉湖公园戏水

龙泉湖公园正在紧张建设中。记者 田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总面积5400亩,比两个植物园还大——位于城区西南的龙泉湖公园,将是石家庄最大的综合性郊野公园,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明年“五一”开园。昨日记者现场探访龙泉湖公园施工现场,龙泉湖设计有哪些靓丽景观,让您先知为快。

探访 总面积比两个植物园还大

昨日,记者来到龙泉湖公园的施工现场,只见西门的位置摆放着二龙戏珠的巨型花坛。工地上各种重型机械正忙得热火朝天,园区的挖湖工程正在紧张进行。

龙泉湖公园建设项目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批准实施的省会园林绿化重点工程。总占地面积约5400亩,比两个植物园还要大。建成后将成为石家庄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公园位于鹿泉区上庄镇,东至青银高速、西至山前大道、北至槐安路南侧的横二路、南至南二环西延,紧邻西山森林公园。

特色

水面面积达1180亩

公园设计以水为形,以地为景,以龙为魂,融入海绵城市的核心理念,通过透水路面、透水铺装、净化湿地、雨水花园、生物滞留池、植草沟等元素,体现“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理念,以“净”为手段,以“蓄”“用”为目的,将成为城区西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保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景观。

公园呈西北到东南走向,效果图显示蓝汪汪的水体是公园的主要景观。全园水面面积有1180亩,光水面大概就有两个水上公园那么大,占了全园的差不多1/4。

园区的西部和东部都有水体,水贯穿了全园。在园子中心则是一个中心湖,湖面面积35.3公顷,设计平均水深1.8米,现完成土方及湖体工程30%,预计11月上旬可全部完成。

因为公园西高东低,在中心湖区可以看到落差15米的瀑布。公园也承载着整个西山的排水、蓄水工程。

景点 从西向东有花园、果园、林地

公园建设总体完工后,景区由西向东依次分为“龙泉探幽”景区、“龙溪流芳”景区、“龙湖浮翠”景区、“龙湾乐渔”景区。

“龙泉探幽”景区设计顺应汇水,形成蓄水湖,作为下游景观的重要水源,以太行山脉经济林片植为基本风貌,主要植物分区有休闲果林比如葡萄园、石榴园、苹果园以及乡土树木园等。

“龙溪流芳”景区设计以现状三条排洪冲沟为基础,串联起整体的水系,设置了迎春连翘园、玉兰园、桃花园、梅李园等。

“龙湖浮翠”景区位于园区中心,一堤五岛、前山前水、后山后溪的山水结构,主要为色叶植物林带和片植宿根花卉相结合。

“龙湾乐渔”景区利用现状水库和垃圾山,打造一条集水上娱乐和集雨绿地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区,植物景观配置形式主要为乡土板块林和草花地被相结合,保留现状杨树林。园内还要建筑覆土结构的井陉民居,作为游客服务中心。

建设

全面开工,明年“五一”开园

公园建成后,极具郊野特色,将与西山共同形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城市新亮点,是城区西部山前“青山碧水、绿环绿廊”生态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区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生态的绿色屏障,是丰富广大市民游憩、观光的必要空间,将成为“城市园林石家庄模式”建设理念的都市名牌。

公园有三个入口,西门建在山前大道、北门在槐安路南侧横二路、南门在南二环西延。门前各有一个停车场,共3000个车位。

目前,公园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各项工程正紧张有序进行。现已完成公园围墙7000余米,占围墙总工程量的70%。公园在西大门、南大门构件已加工完成,将于近日安装,同时将完成大门及入口的广场建设。园内水电、服务建筑、园路、广场、小品等项目也将陆续完成招标并进点施工,公园计划明年“五一”开园。

相关新闻

邢台市区25个公园游园年内完成改造提升

2016-10-14 10:01:13

从市城管执法局园林部门获悉,达活泉公园、历史文化公园、市动物园以及迎宾园、团结园、豫让园、旭阳园等共计25个公园游园各项设施正在改造提升。

重磅!石家庄要建最大公园——龙泉湖公园

2016-10-13 15:17:03

据悉,石家庄要建一个最大的综合性公园龙泉湖公园,该公园总占地面积约5400亩,位于鹿泉区上庄镇,交通便利,目前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明年五一顺利开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