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创投基金河北“论道”:创新企业 怎样插上资本的翅膀?

2016-10-14 11: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3日,在河北双创周上,京津冀创业投资峰会召开,来自京津冀的创业投资专家与机构,纷纷为河北的创新、创业企业如何获得重要发展基金以及双创发展支招。

    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好的创业新项目,没有资金的支撑,终究难以转化为成果。13日,在河北双创周上,京津冀创业投资峰会召开,来自京津冀的创业投资专家与机构,纷纷为河北的创新、创业企业如何获得重要发展基金以及双创发展支招。

    策略

    河北协同创新 应引早期项目

    “河北应该把科技、金融的协同创新作为重点。”唐劲草是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管理合伙人,他认为,河北科技、金融创新,虽然与京津有竞争,但在京津冀一体化下,河北可以承接一些更具优势的产业,为本地经济带来更多利益。

    唐劲草认为,河北可以借鉴北京的经验,比如做两种引导基金,一种科研成果引导基金,一种协同创新的引导基金。前者,从全球高校遴选研究成果,通过引导基金投入科研成果,但要求“成果长大”后要留在本地,这对于河北也是有优势的。后者,河北有不少大学,比如要研发智能汽车,可通过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支承项目,通过资本力量吸引各路有能力专家、团队共同研发,把人才、技术吸引到河北。

    “科技协同创新,重点应放在中早期的项目引路上来。”唐劲草说,目前各地招商工作竞争非常激烈,而把成熟的项目企业通过正常手段引入是非常难的,成本也很高。“我们在怀来做的孵化器可以借鉴。”唐劲草说,去年10月和怀来签协议,用天使基金+众创空间的模式,不到一年基金设立,众创空间已被认定为国家级。

    趋势

    布局高校 将成创新着力点

    “美国5%的大学生支撑着谷歌、facebook、微软等顶尖公司,我们则缺少硅谷、斯坦福的环境,所以要建塑料大棚,创造微环境。”中科招商集团副总裁、三基工程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刘志强认为,创新创业的教育研究已经十分紧迫。

    “花时间培养人才是很多企业难以坚持做到的,但这恰恰是今天资产荒和资本寒冬的症结所在。”刘志强说,为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其成立了创新学院,与几十所高校合作,并办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以及海外论坛,让中国留学生回来创业。将专利拿过来,进行集中转化。

    “几位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在广州孵化园,见了我们叫叔叔、阿姨,但他们研制出来一种3D打印耳机,根据手机扫描耳朵来做最适合自己的舒适耳机,还解决了无线耳机多点传输,通过口腔骨感传声的技术,这都是学生们干的。”刘志强说,布局高校作为创新、创业的着力点,是大的趋势,河北高校也应发挥作用,打造集群平台的“高校模式”。

    建议

    选对行业 比做强产业更重要

    会上,更多的创新、创业者都在寻找支持,但这些基金到底愿不愿意投自己的项目?什么样的项目才是这些基金大佬们所关注的呢?李建军,有着十多年的企业管理、股权投资经验,作为创客共赢基金创始人、共青团青年创业梦想导师,他为创新、创业者带来一些具体建议。

    “早期项目投资,将重点看两点,看方向、看团队。”李建军说,靠谱的商业模式,要发现痛点、创造价值,用聪明的方法满足需求、获取利润。“对于创业者来说,其实选对行业比做强产业更重要。就是你否能有杀手级的利刃切开市场。”李建军认为,创业难,但创业机会有的是。细分领域切开市场,总有平台覆盖不到的地方,例如移动应用方面,微信、淘宝这些已经平台化,购物、看电影、理财什么都可以在这里实现,但基于西藏和海外的深度定制化旅游,能做到的都是旅行家,比如美国马拉松+旅游,这也是一般机构做不到的,这样将会引来越来越丰富的产品。

相关新闻

中拉创新合作河北如何作为:用好新机遇

2016-10-14 09:36:00

以“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唐山市正式开幕。中拉峰会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一直以来得到中拉各国政商两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