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王锦珍:推动优势产能合作 提升中拉合作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14 09:00:41 责任编辑:赵耀光

    推动优势产能合作 提升中拉合作水平

    ——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10月14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正式开幕。作为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中拉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九届。今年在河北省举办,是在怎样的中拉合作大背景下进行的?与往届相比有何不同?中国与拉美地区、河北与拉美地区又有着怎样的合作潜力与前景?记者就相关问题在北京采访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

    记者: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的现状如何,前景如何?

    王锦珍:在中国和拉美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尤其是近两年,中国和拉美之间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在投资方面,2015年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达到了2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7%,拉美国家对中国投资达到8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

    这个成绩里面反映出双方的经济互补性。中国在许多经济发展领域都有优势,特别是基础设施、能源、制造业、信息技术等方面。例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目前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这些正是在拉美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非常需要的。而拉美地区在农业、矿产资源及相关制造业等方面也有优势,除了巴西这个拥有较为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拉美其他国家正在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他们希望同中国加强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带动本国乃至整个拉美经济发展。这些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记者:中拉峰会已经举办过九届,本届中拉峰会与往届相比,特点和意义有何不同?

    王锦珍:过去历届高峰会均得到中拉各国政商两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会议规模持续扩大,影响逐年加深,已有近3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或地区代表参会,并给予高度评价。而在河北举办的本届高峰会在以往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

    首先是规模大,本届高峰会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参会人员规模达到1200人,人数超过以往历届高峰会。其次,层次高,乌拉圭总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是拉美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华出席高峰会,是往届高峰会没有过的。再次,活动安排丰富而且务实,不仅仅涉及经贸领域,还涉及文化、体育等领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峰会举办前夕,河北省派出三个代表团出访拉美多国,推介高峰会,了解拉美国家企业合作意愿和信息,为促进河北与拉美地区间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中国贸促会与河北省政府共同打造的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也将在会上进行专题推介,这个平台对加强中拉之间特别是河北与拉美之间的合作将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这些都是本届高峰会的河北特色。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一届高峰会进一步加强中拉经贸合作,推动互利互惠的经贸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记者:河北与拉美地区间有哪些合作潜力?对于企业“走出去”与拉美企业合作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锦珍:河北在许多传统行业具有独特优势,比如钢铁、水泥、玻璃、光伏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具有技术、经验等方面优势。而拉美地区从整体上看,这些产业相对落后,目前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的状况与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相比已经落后,所以这些方面的需求比较旺盛。对河北来说,这就是合作潜力。本届高峰会上也有这方面的推介,比如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主题的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中国—拉美国际产能合作推介洽谈会等。

    河北企业“走出去”可以利用中拉合作基金、中拉产能合作基金等面向拉美的投资基金,了解和研究基金的种类、服务对象、对支持产业的要求等内容,把这些基金用好用足,有利于推进企业与拉美地区各领域的合作。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