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投融资助力中拉合作:深化产融结合 助推多元合作

2016-10-15 07: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常方圆
10月14日,在唐山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聚焦“投融资服务助力中拉合作”。

    □河北日报记者 郭 东

    “贸易领域出现新的‘互补关系’,要求中拉双方通过深化产业和金融合作来促进高效、可持续发展,产融结合将成为推动中拉贸易和投资多元化合作的新动力。”10月14日,在唐山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聚焦“投融资服务助力中拉合作”。来自拉美国家部委和省州负责人、驻华使节、美洲开发银行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参会。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中拉贸易进入调整转型期,基础设施、能源、农业、通讯等战略性产业领域出现了新的投融资机会。新的“互补关系”下,中拉在产能合作中亟待融入金融要素,进入产融结合新阶段。

    “产融结合,必须强化金融创新,拓宽多币种融资,加大投贷结合力度,不断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用生说,中拉双方金融机构要创新投融资模式,坚持市场化运作,研究设计适合项目自身特点的合作模式与运作机制。发挥同业合力,进一步深化金融合作。加强多边金融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以及金融同业交流,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防风险。

    圭亚那商务部部长多米尼克·加斯金说,双方的产融结合需要进一步探索新的融资模式,如与一些小规模的公司开展合作,制定与企业相适应的产业发展计划,提供投融资服务,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哥斯达黎加公共工程与交通部部长卡洛斯�比利亚尔塔·比耶加斯提出,中拉产融结合可以尝试私人发起模式,由国家部门负责颁发特许经营权,推动双方的合作。还可以根据投资的需要,进行政府信用贷款,用信用贷款进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唐山开幕

2016-10-15 07:01:19

10月14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美丽的凤凰之城唐山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高峰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宣读贺信并讲话。

李源潮出席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并致辞

2016-10-14 17:58:08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4日在河北唐山举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在开幕式上致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