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创新合作伙伴如何作为:拓展新领域

2016-10-15 07: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10月14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大幕一拉开,与会中外嘉宾便进入了交流时间,开启了洽谈模式。

    10月14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大幕一拉开,与会中外嘉宾便进入了交流时间,开启了洽谈模式。

    三场全体会议、四场平行会议、一场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以及将持续至17日的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将中国与拉美、河北与拉美深入交流、促成合作的热情点燃。河北与拉美地区在哪些领域有着进一步合作的潜力,也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热点。

    拉美地区与中国合作意愿强、潜力大,有助于打造河北与拉美经贸合作“升级版”

    定于15日举行的中国—拉美国际产能合作推介洽谈会,发言环节安排得满满当当——既有河北省优势产能和重点合作领域介绍、河北企业家代表介绍企业情况和合作意向,也有国家开发银行河北分行和中拉发展基金业务介绍,还有远道而来的乌拉圭、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参会嘉宾介绍本国情况,同时,推介会还特意安排了双方企业自由交流时间……

    本届高峰会,如此紧凑务实的活动场景不断出现在各个分会场,目的就是让中国与拉美地区企业、河北与拉美地区企业充分交流,彼此深入了解,促成合作。

    “河北与拉美地区的开放交流还处于起步阶段,双方的开放合作无论在深度上还是广度上,都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省贸促会会长张力红说。

    目前,我省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已超过700家,而在拉美国家对外投资企业只有22家。利用外资方面,拉美14个国家在我省尚无投资。令人欣慰的是,无论是从此次高峰会前我省代表团出访收到的反馈来看,还是从参会嘉宾在会上介绍的情况来看,拉美国家对参与中拉合作的态度普遍积极,不少国家表现出与我省合作的强烈愿望。而本届高峰会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让河北与拉美地区的企业更清晰地看到双方的互补性和可拓展领域。

    乌拉圭工业部部长希望借参加中拉峰会之机考察张家口保定的风电和光伏基地,并希望我省参与其能源交通、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哥斯达黎加政府正在与我国探讨合作建设国家级经济特区,希望我省能够参与;哥伦比亚驻华大使不但携20多位企业家前来参会,还明确提出,希望我省组织大量企业到哥伦比亚考察、合作……

    “需求就是商机。总体来看,拉美地区每个国家都有其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产业特点,与我省有着开展合作的无限可能性,这无疑将成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的‘潜力股’。”张力红说。

    钢铁、光伏、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成为河北与拉美合作的热门领域

    “现在拉美地区已进入基础设施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我们要考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交通设施问题。现在我们一般的城市有800万车辆,在未来十年之内,可能还会增加4000万车辆,这就意味着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落实到位,包括公路、铁路、机场等。”10月14日,以城镇化、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平行会议上,美洲开发银行对外推广与伙伴合作部总经理贝尔纳多·吉利亚蒙这样说道。

    这一话题得到了与会很多中外嘉宾的积极回应。

    巴拿马工商部外贸副部长的内斯托尔·冈萨雷斯也表示,巴拿马现在最重要的项目就是地铁、铁路的建设。

    从会议议题的设置到多位与会外宾的发言不难看出,基础设施建设是拉美国家期待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而河北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经验等优势也为拉美许多国家所看重。

    在以能源效率及可再生能源为议题的另一场会议中,英利集团总经理王刚表示:“前面几位外宾都提到了清洁能源在拉美地区的重要性以及受重视程度,我本人也去过智利、阿根廷、巴西、秘鲁等国,能够感受到,未来在清洁能源领域,拉美地区一定是块投资热土。”王刚的发言得到了后续几位发言外宾的关注和回应。

    在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现场,河钢集团、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长城汽车等河北优势产业的多家知名企业参展亮相,并得到了拉美各国代表团的格外关注。这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以钢铁、光伏、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河北优势产业,将成为河北与拉美地区间合作的热门领域。

    此外,农业领域也是河北与拉美地区合作的重要领域。

    会议现场记者了解到,农业合作是不少拉美国家重视的领域,与我省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5年,我省向拉美地区出口农产品价值5981万美元,从拉美地区进口农产品价值88999万美元。农业领域成为不少拉美国家希望进一步拓展的合作领域。(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中拉峰会】拓展新领域——中拉创新合作河北如何作为(中)

2016-10-14 23:51:16

10月14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大幕一拉开,与会中外嘉宾便进入了交流时间,开启了洽谈模式。

王锦珍:推动优势产能合作 提升中拉合作水平

2016-10-14 09:00:41

今年在河北省举办,是在怎样的中拉合作大背景下进行的?与往届相比有何不同?中国与拉美地区、河北与拉美地区又有着怎样的合作潜力与前景?记者就相关问题在北京采访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

中拉创新合作河北如何作为(上):用好新机遇

2016-10-14 07:11:09

10月14日,以“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唐山市正式开幕。中拉峰会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一直以来得到中拉各国政商两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

【中拉峰会】乌拉圭等驻华使节谈拓展与河北合作 用好新机遇

2016-10-14 07:08:27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0月14-15日在唐山举行。记者对部分参会的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嘉宾进行专访,以呈现拉美国家、企业在不同领域的优势、特点,与我省交流合作的意愿、潜力,进一步推动河北与拉美的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