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峰会】企业家建议:发挥比较优势 开展创新合作

2016-10-15 09: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常方圆
在10月14日下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嘉宾纷纷结合自身经验,围绕“以创新拓展中拉合作前沿领域”主题谈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利用双方的比较优势进行创新性合作,在合作模式上进行创新,进行全产业链合作……在10月14日下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嘉宾纷纷结合自身经验,围绕“以创新拓展中拉合作前沿领域”主题谈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近年来,中国和拉丁美洲各个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日渐紧密。在当今我们面临的复杂形势下,寻求新的经济发展道路,创新至关重要。”乌拉圭经济和财政部部长达尼洛�阿斯托里首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未来的合作中,要实现包容发展和开放发展。

    中国和拉美国家均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利用比较优势进行合作,成为不少嘉宾的共同观点。阿根廷Red Innova公司首席执行官巴勃罗�拉吉亚认为,在未来发展中,技术是核心。“中国拥有世界先进的技术,我们希望一些大型技术公司能够在拉美地区生产制造产品,不仅为我们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带来先进技术。我们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双方可以实现共赢。”他说。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裁王军强对拉丁美洲一点也不陌生。从公司多年来的发展中,他深深感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非常重要”。2000年浪潮公司把产品销售到加勒比海地区,后来发现单纯卖产品是不够的,所以2005年在委内瑞拉投资两千万美元,设立一家电脑公司。去年,浪潮公司在委内瑞拉建设了一条服务器生产线,为当地培养了技术人才。“如今我们的产品销售到了加勒比海地区,甚至整个南美洲,我们想把一些生产基地甚至研发中心也搬到拉美地区,来研发适合在当地使用的产品,帮助当地建立整个产业链。”他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中拉峰会】中拉创新合作河北如何作为(中):拓展新领域

2016-10-15 08:55:50

10月14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大幕一拉开,与会中外嘉宾便进入了交流时间,开启了洽谈模式。

【中拉峰会】中国—拉美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在唐山举行

2016-10-15 07:34:20

10月14日下午,中国—拉美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在唐山举行。研讨会以“深化区域合作与贸易投资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旨在创新中国与拉美商事法律合作方式,推动打造中国与拉美商事法律合作平台。

【中拉峰会】专家企业家支招:跨境电商赶紧“快起来”

2016-10-15 07:30:12

在10月14日举行的“跨境电商推动贸易新增长”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企业家针对跨境电商面临的物流慢难题,纷纷建言献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