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村民让长城砖“回家”

2016-10-15 22:18:2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薇
伴随着拖拉机“突突突”的声音,乔过河小心地护着拖拉机上的长城砖来到村委会,准备将这1000多块长城砖上交。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5日电(记者郭雅茹孔维一)伴随着拖拉机“突突突”的声音,乔过河小心地护着拖拉机上的长城砖来到村委会,准备将这1000多块长城砖上交。

    今年56岁的乔过河家在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界岭口村,界岭口是明长城蓟镇重要关隘,因坐落于界岭山下而得名。

    一段时间以来,长城沿线的一些贫困百姓为盖房子、搭猪圈,而拆下长城城砖,让历经沧桑的长城墙体雪上加霜。

    “过去缺砖少瓦,谁家盖房就在旁边的长城上捡砖。后来,村子的房子基本都是用长城砖搭的。”乔过河说,随着长城砖被大量搬到村民家,出生在长城根下的小辈们很难再看到长城曾经的雄伟和壮观。

    为更好地保护长城,2006年中国颁布《长城保护条例》,设立长城保护员制度。截至目前,中国已在长城沿线设有3000多名长城保护员守护长城,实现了长城沿线15个省份全覆盖。目前,秦皇岛市已建立完备的市县乡村四级长城保护网。在抚宁区,共有长城保护员15名,每人负责5公里左右长的长城保护工作。

    今年60岁的乔国华是抚宁区第一批长城保护员,保护这片长城已经有13年了。从当上长城保护员的那天起,每天天不亮,乔国华就要上山巡查一遍自己管辖的长城,平时还会向村民宣讲保护长城的重要性。

    “没想到一干就是这么多年。现在,我一天不上去巡查就浑身不舒服。”乔国华说。

    抚宁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大海说,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加大和文保员的努力倡导,长城周边村庄村民保护长城的意识越来越强,主动上交长城砖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界岭口村村主任张金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附近的村民翻盖新房时,会把长城砖省下,拿给村委会。这两年交砖的人数不断增加,现在已经交了8000多块了。

    杨大海表示,这些长城砖会运送到区文物管理所进行妥善保管,并将用于随后的长城修缮中。

    “现在村子里的人都行动起来了,有砖的交砖,没砖的也会帮别人家搬砖。”当地村民杨斌平时靠卖农药生活,家里有一辆电动三轮车。虽然他家里没有用到长城砖,但这几天杨斌也没闲着。“谁家有长城砖,我就过去帮忙拉到村委会。”杨斌说。

    今年69岁的界岭口村村民谷耕田前两天刚上交了800多块长城砖,谷耕田说:“也是时候让长城砖‘回家’了。国家把长城修好了,我们这片也可以开发成旅游区,在保护长城的同时,也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生活也会更好。”

相关新闻

秦皇岛村民家老房拆下长城砖 主动上交获称赞

2016-06-22 11:19:43

青色的长城砖,有的还带字。6月20日下午,秦皇岛抚宁区大新寨镇程家沟村68岁的村民程占先,将家中老房拆下来的50块长城砖主动交给抚宁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

秦皇岛首次发现万历十五年长城砖

2013-12-17 09:22:27

镌刻有“万历十五年德州营右部造”文字的长城砖,日前现身卢龙县刘家营乡。“万历十五年”长城文字砖的发现,填补了长城文字砖研究史上的一个空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