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些角儿】王红:与平调落子相见恨晚

2016-10-15 23: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0月13日,王红向记者细细讲述了她与平调落子的情缘。当晚,由她主演的《桃花庵》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精彩上演。

    10月13日晚,平调落子《桃花庵》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精彩上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红在剧中饰演窦氏。

    10月13日晚,平调落子《桃花庵》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精彩上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红在剧中饰演窦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向琳)王红,梨园行里的一个传奇人物。30岁之前,她是一名歌手,与邯郸平调落子没有一丝瓜葛,只因一次邂逅,便被这个地方剧种深深吸引,义无反顾投身其中。她从零学起,却速生成才,15年间获奖无数,更在2013年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平调落子剧种的领军人物。10月13日,王红向记者细细讲述了她与平调落子的情缘。当晚,由她主演的《桃花庵》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精彩上演。

    相见恨晚——而立之年结缘平调落子

    30岁之前,王红和平调落子没有交集。

    王红是邯郸人,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艺术系,学的是声乐,1994年,20岁出头的王红成为一名歌唱演员,在全国各地走穴。

    2001年底,王红从外地回家过年。邯郸电视台导演、平调落子演员赵郸正在筹办邯郸市平调落子戏剧春晚,他找到王红,想请她在晚会上反串几句落子。王红拒绝得很干脆,“我其实挺喜欢戏曲的,对于京剧这些大剧种听得挺多,但平调落子我压根都没听过,别说唱了!”

    赵郸跟她解释说,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中的“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这段唱腔,就是取自平调的主旋律,王红听后心动了,决定试一试。

    刚开始,赵郸只给她安排了《红嫂》选段《炉中火》的四句快板。王红跟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老演员王振林现学,结果不仅一学就会,而且味道十足,最后干脆由她包下了整个唱段。

    到彩排的时候,台下来了很多名家,其中一位老人看到王红的表演后两眼放光,还上台点拨了几句,王红果然唱得更好了。她后来才知道,这位老人叫武鸿凤,是武派平调落子的创始人。老艺术家爱才,看到王红极具天赋,便力邀她学唱平调落子,王红当场就答应了,并在2003年正式拜师。

    虽然只是一段演唱,却让王红在这台晚会上大放异彩。“我觉得这个腔调唱起来朗朗上口,旋律也很优美,很有文化底蕴。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调调’,真是相见恨晚啊!”王红回忆最初与平调落子结缘的过程,仿佛又回到了15年前。

    半路出家——勤学苦练摘“梅花”

    后来,王红在演出中经常演唱《炉中火》。有一回在乡下演出,唱完刚回到后台,一位老太太就兴冲冲跟进来,想请她唱段《桃花庵》。听说她只会唱这一段,老人失望地摇摇头走了。看着老人离去的背影,王红心里很难受,忍不住追上去承诺学会了给老人唱。就是这个承诺,让王红真正走上了唱平调落子的路,《桃花庵》也成了她的第一出戏。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更何况学戏曲讲究童子功,王红当时已是个名副其实的大龄青年了。而且戏曲是门综合艺术,包括唱念做打,唱歌出身的王红能学得来吗?有人冷眼旁观表示怀疑,也有人劝王红别冒险,但她仍毅然决然走上了这条路。

    王红深知自己起步晚了,更加倍勤学苦练。学戏之初,王红白天跟老师练习唱腔和身段,晚上躺在床上听录音带,反复听、反复琢磨,有时听着听着睡着了,直到早晨醒来耳机还在耳朵里。王红说,那会她总共听坏了三四个随身听。

    声乐科班出身的王红有一副好嗓子,在唱、念上相对容易些。“但唱歌和唱戏在唱腔上是不一样的,唱歌讲究圆润通透,唱戏则要求归韵,它们的发声位置和唱法不一样。我当时就一直研究二者的区别,逐渐找到了感觉。”王红说。

    难住王红的是做和打。已是而立之年的王红全身筋骨僵硬,稍微一抻拉就疼痛难耐,她咬牙坚持每天苦练压腿、下腰等基本功,就这样一点一点将筋骨抻开。练功之初,王红疼得每天晚上都是一点点挪到床上,练功鞋坏了一双又一双。

    平调落子的道白用的是武安方言,虽然王红是土生土长的邯郸人,但刚开始连听都听不懂,更别提说了。为了唱出来更地道,从根儿上学会,王红开始练习,不久之后就能说一口流利的武安方言了。

    几个月后,剧团再次下乡演出,又来到了那位老太太的家乡。听王红唱完,老人高兴地说了了一桩心愿。老人不知道的是,在王红心中,也是了了一桩心愿。

    十几年过去了,从初窥门径,到国家一级演员、剧团的台柱,王红成了平调落子的一个传奇。

    2013年4月19日,平调落子《三上轿》在杭州参赛演出,王红凭着出色的表演获得了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个“半路出家”的戏曲演员,与人家“童子功”一比高低,居然赢了。

    回想起那段获奖经历,王红仍然很激动,“能够获奖真是不容易,因为小剧种观众少、演员少、市场小,获得的关注也小,生存的环境要比大剧种困窘得多。能够获得‘梅花奖’是我的幸运,是平调落子这个剧种的骄傲。”

    王红在剧团工作的照片。(资料片)

    王红在剧团工作的照片。(资料片)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传承平调落子

    这些年,包括平调落子在内的很多戏曲都不景气,缺乏后继人才。一开始,王红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有很多人劝她别跳这个坑。“平调落子以文戏为主,唱功要求更多,但当时剧团里能唱的人实在少,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我觉得我有义务去保护传承这个老剧种。”王红说。

    进剧团后王红发现,现实远比她想象得更甚,演员们的练功鞋上补丁摞补丁,一双鞋足足有一斤重。每个月工资只有300元,有时甚至发不出工资,而她之前唱歌时每月收入过万。面对如此强烈的反差,王红没有退缩。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戏曲的扶持,剧团的情况逐渐好转,但回想起当年的艰辛,王红流下了热泪。“当时真的是太苦了,但是包括我在内,很多演员都在坚持,对平调落子的热爱是大家的精神支撑。”王红说,“我也没想过学落子能给我带来多少回报,对落子的热爱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无论怎样我都要坚持下去。”

    15年的戏曲生涯,让王红对平调落子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多数地方戏都有浓浓的地方色彩,那是一方人对于一方水土的眷恋,也是地域文化的反映,我想将平调落子这个地方剧种传承下去。”王红很认真地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王红:传承地方戏剧是演员的责任

2016-10-14 07:04:25

10月13日,当记者在石家庄青少年宫会堂见到正在为晚上演出排练的王红时,马上被那音韵悠长的唱腔所吸引,不由得对这位“半路出家”的梅花奖获得者心生敬意。

王红艳:纠正偏向提升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

2016-05-03 09:16:59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从文化视角看,也存在追求浮华、模仿西方、刻意标新等误区,需要加以改进和规避,进一步提升我国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