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明珠”《打金枝》真让人久看不厌

2016-10-16 09:0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打金枝》久演不衰,观众百看不厌。今天晚上,晋剧《打金枝》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剧院内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上也坐满了人,精彩的唱念做打令现场观众连呼过瘾,再一次印证了传统戏剧穿越时空的艺术魅力。

    10月15日晚,晋剧《打金枝》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剧院内座无虚席。图片来自“最美剧照征集活动”河北新闻网网友谷来玉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张娜)《打金枝》久演不衰,观众百看不厌。今天晚上,晋剧《打金枝》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剧院内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上也坐满了人,精彩的唱念做打令现场观众连呼过瘾,再一次印证了传统戏剧穿越时空的艺术魅力。《打金枝》素有晋剧王冠上的“明珠”之称,久演不衰,有戏迷称赞该剧“有群众根基,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

    《打金枝》是晋剧传统名剧,讲述了唐代宗将女儿升平公主许配汾阳王郭子仪三子郭暧为妻,适逢郭子仪大寿,公主自持身份不肯拜寿,郭暧怒打公主,而后公主进宫向父母诉说委屈。郭子仪亲自绑子上殿,唐代宗明事理、顾大局,非但不怨反而加封郭暧。皇后劝婿责女,最终小夫妻和好如初。

    《打金枝》用平民视角展现皇家生活。无论对公主还是驸马,剧中唐代宗都是慈父形象,面对怄气的小夫妻,他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连哄带吓唬。皇后 “说女儿哄女婿,人世间家家户户都是一样的”,道出人之常情。《打金枝》素称晋剧王冠上的“明珠”,久演不衰,剧情曲折生动,宫廷矛盾“平民化”处理,具有深邃的哲理与情趣。

    10月15日晚,晋剧《打金枝》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剧院内座无虚席。图片来自“最美剧照征集活动”河北新闻网网友谷来玉摄

    “太精彩了,还没听过瘾就结束了。”87岁的石家庄市民吴丽君感慨,“这部戏讲出了很多道理,家庭要和睦、儿女要孝敬、做人要懂礼仪,还演了怎么处理家庭矛盾,也表明了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应该让年轻人、老年人都来看看,是一次很好的学习。”

    “《打金枝》在人民中有根基,久看不厌,已经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了。”75岁的张孟森老人15岁就看《打金枝》,至今已经看了几十场,“看不够啊!如果明天还演,还会像今天一样爆满。”

    尽管今天天降小雨、不便出行,记者在现场仍看到很多残疾人的身影。73岁的任先生拄着双拐,在家人搀扶下走出会场,他说:“能在家门口欣赏到经典剧目《打金枝》,下再大的雨我也要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