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这件事,“短篇小说之王”刘庆邦这么说

2016-10-16 13:0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10月15日下午,在河北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2016惠民书市上,由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新闻网、石家庄市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以“故事•人生”为主题的沙龙讲座暨著名作家刘庆邦文化访谈活动在石家庄解放广场惠民书市主会场举行。

    访谈现场,河北日报文化新闻部主任、我省青年文艺评论家崔立秋与著名作家刘庆邦、河北省作协文学院院长司敬雪探讨“故事与人生”。河北新闻网记者邱骥摄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刘庆邦。著有《神木》《断层》《远方诗意》等作品。河北新闻网记者邱骥摄

    河北省作协文学院院长司敬雪。河北新闻网记者邱骥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10月15日下午,在河北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2016惠民书市上,由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新闻网、石家庄市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以“故事•人生”为主题的沙龙讲座暨著名作家刘庆邦文化访谈活动在石家庄解放广场惠民书市主会场举行,刘庆邦在现场分享了他对诺贝尔文学奖的认识和评价,以及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的创作动机和创作背景。

    此次访谈由河北日报文化新闻部主任、我省青年文艺评论家崔立秋担任主持人,嘉宾为著名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短篇小说之王刘庆邦和河北省作协文学院院长司敬雪。

    刘庆邦至今创作发表了《断层》《远方诗意》等9部长篇小说,《神木》《到城里去》等30多部中篇小说以及《鞋》《杏花雨》等300多部短篇小说。其中短篇小说《鞋》获1997年至2000年度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而且根据其中篇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曾获得了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刘庆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以来,一直专注于现实主义创作,写作的题材一半是“乡土”,一半是“煤矿”。“乡土”被他命名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煤矿”则沿着相反的方向延伸,被称为“人与自然的抗争”。

    司敬雪是河北省作协文学院院长,他的《静静的反思》《鲁迅与我们》先后发表于《小说评论》《文论报》,出版《二十世纪晚期小说伦理》、《黄昏之献——梅娘小说选》、《新文学里程碑(小说卷)》等作品。

    歌手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值得祝贺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音乐人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最近文坛上比较火热的话题。

    “诺贝尔文学奖是全世界文学的最高奖,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都是全世界文学界作家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刘庆邦说,对于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迪伦先生,全世界都感到意外,他本人对迪伦先生也闻所未闻,“一看获奖人称谓前面冠名是歌手,文学奖怎么颁给了一个歌手呢?我当时不大理解,后来从颁奖词了解到,他通过诗歌赋予歌词以新的诗意,所以他获奖值得祝贺。”

    写《黑白男女》是由来已久的心愿

    10月12日晚,就在诺贝尔文学奖公布的前一天晚上,中国文坛上也公布了一个大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排名第一的是刘庆邦写的长篇小说《黑白男女》。

    “写《黑白男女》是我由来已久的心愿,1996年产生,到现在已经20年了。”刘庆邦说,每个人都有心愿,心愿有时候也是一种心债,需要还债的,如果不还,会不得安宁。

    当年5月21日,平顶山一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84人死亡,时任《中国煤炭报》记者的刘庆邦次日赶到现场采访。矿工家属们的悲痛,让他的感情受到强烈冲击。“我一直想,过去的事故‘算账’一直在算‘经济账’,很少关注‘心灵账’和‘精神账’。一个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怎么能换算成‘经济账’?我要通过报告文学算一下‘生命账’。”当时采访后,刘庆邦把目睹的细节写成近两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生命悲悯》,“我想告诉社会,一个矿工的遇难,给家属带来的伤痛是深刻的、久远的。”

    “我觉得纪实文学是有限制的,我想写篇幅更长、人物更多、细节更丰富、情感更饱满的长篇小说。”从那之后,刘庆邦萌生了写一部“容量更大、情感更饱满”的长篇小说的愿望,经过长期积累实践,刘庆邦于2014年6月动笔《黑白男女》,到2014年12月25日完成。

    “写这个作品时我给自己定了几个标准或目标,境界上要达到‘三大’:大爱、大慈、大悲,具体操作上要实现‘四化’:日常化、心灵化、诗意化和哲理化,而且要达到心灵画卷、人生壮歌、生命礼赞的效果。”刘庆邦说。

    “《黑白男女》选取的点非常独特和别具匠心,讲述了矿难之后遇难旷工家庭在生活中面临的困难以及互相支撑的故事,写得非常好。”司敬雪推荐大家找来好好读一读,“读了以后,你会知道什么是好的小说,也会非常感动。”

    小书迷现场提问。河北新闻网记者邱骥摄

    刘庆邦给读者朋友签名售书。河北新闻网记者邱骥摄

    情感是审美的核心,人最强烈的情感是生死离别

    “刘庆邦先生能写出非常感人的小说,说明他投入了很深的个人情感,一部小说有了故事和情感,加上好的叙述方式以及对生命的关怀,这绝对是一部优秀的小说”, 崔立秋动情地说道。

    “刘老师是国内公认的短篇小说之王,没有之一。”司敬雪称赞说,写好小说,首先要悟透人生,要对人生有个透彻的感悟和理解,才能写出好的小说。“刘老师的小说,透过文字的表面、故事的背后,有很多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能够让我们在浮躁里沉静下来,思考人生。”司敬雪说,刘庆邦的创作比较专注煤矿、家庭等,常写常新,给读者带来新的元素、新的感动。“刘老师小说写得好除了他过人的艺术才华,重要的还是他有一颗菩萨心,他有大慈大悲的情怀。”

    刘庆邦说:“情感是审美的核心,人有很多强烈的情感,但生死离别是最强烈的。旷工大规模的死亡,这个情感是最强烈的,会对很多家庭造成非常大的痛苦,我自己非常看重作品中所包含的情感。”

    不断深入生活寻找素材

    “我之前看过刘老师写《红煤》,最近正在拜读他的《黑白男女》,因为在网上看书特别费眼,这次过来正好买一本书回去仔细看。”市民杨春花非常喜欢刘庆邦的作品,今天特意带着8岁的女儿赶过来。

    访谈结束后,刘庆邦在现场为读者进行《神木》的签售活动。28岁的谷杰一下子买了8本《神木》,让刘老师一一签名,“听完刘老师的访谈后,特别感动,我买这么多书,一来回去自己看,二来当做礼物送给朋友们,让他们也接受一下熏陶。”

    “刘老师这么多年坚持创作,很让人敬佩。”前来逛书市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编辑林艳辉说,“做文字工作,需要静下心来,坐冷板凳,而且要不断学习、长年累月积累才能做好,刘老师是一名优秀的作家。”

    现在,刘庆邦仍然经常去煤矿寻找素材。“我们的经历总是有限的,写作资源也有限,我们要持续写作,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向生活学习、不断体验生活,因为我写煤矿题材,所以我要不断地到煤矿去,我不是走马观花,我会在那里住下来。写作离不开想象,但不能凭空想象,我们的想象必须以现实生活为依据,要不断的积累新的生活和感情,所以不是别人要我去深入生活,而是我自己要去深入生活。”

相关新闻

作家刘庆邦登“燕赵讲坛”:以高质量生命创作高质量作品

2015-05-10 10:46:36

5月9日上午,著名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庆邦做客我市“燕赵讲坛——先进文化系列讲座”,向市民讲解了文学与生命的关系。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庆邦以淳朴的人格魅力、丰富的人生经验、精辟的观点阐述和深刻的思想内容赢得掌声阵阵。

著名作家刘庆邦将做客“燕赵讲坛”讲文学创作

2015-05-08 09:04:48

 5月9日上午9时,著名作家、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庆邦将做客我市“燕赵讲坛——先进文化系列讲座”,为市民带来一场题为《文学与生命》的讲座,市民可免费聆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