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历史剧《徐策》融津卫梆韵传燕赵之声

2016-10-17 06:4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0月16日晚,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带来的大型历史剧《徐策》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震撼上演,精美的舞台设计、宏大的场面和跌宕起伏的剧情为本剧增色不少,也使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10月16日晚,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了河北梆子《徐策》。图为《徐策》剧照。河北日报记者 陈建宇 赵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实习生齐瑶)10月16日晚,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带来的大型历史剧《徐策》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震撼上演,精美的舞台设计、宏大的场面和跌宕起伏的剧情为本剧增色不少,也使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徐策》是根据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伯华先生的代表作《薛刚反唐》改编排演,徐策一角由王少华饰演,王少华是王伯华之子,国家一级演员,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专门来看王少华老师的表演,之前在网上看过王老师的演出视频,‘徐策跑城’那段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表演干净利落富有节奏感,既表现出剧中人物饱满的心理状态,又对人物年迈衰老的外部造型把握得张弛有度。听到这出戏要参加此次展演的消息后,我就专程赶到现场一睹为快。”石家庄老戏迷王书贤说。今年10岁的秦子涵在父母陪同下观看了演出,她爸爸说:“孩子之前在学校已经学唱了一年京剧,也看过《徐策》的一些演出片段,但是从来没有看完整过,这次除了让她看一场完整的戏,也想让她感受一下梆子戏的现场氛围。”

    《徐策》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唐朝,忠臣薛仁贵父子东征西战,屡建奇功,为佞臣所忌,皇帝听信谗言,借故将薛家三百余口满门抄斩。徐策想救薛家,上朝奏本被驳回,无奈之下法场换子为忠臣保全子嗣,夫妻俩难舍亲儿、肝肠欲断的场面让人看着揪心。十三年后,被徐策法场救下的薛蛟知晓身世后悲愤难忍,毅然投奔韩山找到当年逃过一劫的叔父薛刚,准备发兵报仇……后来,经过徐策多方奔走努力,薛家最终昭雪平冤。剧情一环扣一环,引人入胜。

    《徐策》虽然是河北梆子经典大戏,但此次由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演绎,融入了浓浓的天津韵味,唱响了燕赵之声,精彩的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看完演出后,王书贤激动地对笔者说:“无论是从剧本、唱腔还是音乐来说,这出戏都堪称经典,让人百看不厌。演员们演得太好了,加入津味儿后,让人听起来更加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梆子《徐策》:“折服”上千现场观众

2016-10-17 00:53:31

今天晚上,由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带来的《徐策》在石家庄人民会堂火爆上演,会堂内1500余个座位几无空位。演出过程中,观众纷纷被演员的精彩演绎所折服,叫好之声不绝于耳。

家门口的梆子腔 血脉里的乡愁

2016-10-16 16:05:12

不管过了多少年,不管走了有多远,总有一种东西存在于血脉中,那便是乡愁,这种乡愁不是记忆中家乡的古树、小桥或味蕾上的美食,而是能唤起家国情怀的文化乡愁,这种文化乡愁便是曾根植于儿时记忆中的梆子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