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安县二堡子村有机水稻种出“稻梦空间”

2016-10-17 09:1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二堡子村,因种有荷花被人们所熟知,引得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而大片荷花的身后,则是长势喜人的千亩有机稻田,远远地便可闻到稻花香,近年来,具有当地特色的稻草文化发展势头良好,二堡子村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通讯员 赵彩芬 高景山

    河北日报记 者 王雪威

    金秋时节,怀安县第六屯乡二堡子村的荷花正值最佳观赏期。

    漫步在塞北江南稻草文化产业园内,金花葵、油菜花等翩翩起舞、微笑迎客;荷塘月色景观区内,可观赏盛开的荷花,也可体验划船的乐趣……一幅幅美妙的画面,让这个小村庄显得温馨而静谧。

    二堡子村,因种有荷花被人们所熟知,引得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而大片荷花的身后,则是长势喜人的千亩有机稻田,远远地便可闻到稻花香,近年来,具有当地特色的稻草文化发展势头良好,二堡子村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有机水稻种植受青睐

    稻田里的荷花不仅吸引了城里人,有机水稻的标准化种植方式也吸引了农民

    “我们与五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村企共建合作关系,发展绿色有机产业和休闲观光产业。”二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杨校红介绍,这里的有机水稻产业立足当地空气好、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的优势,结合传统与现代科技,生产出来的大米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做成的米饭香甜绵软。有机大米销售采取会员制,消费者在网站上预订大米,公司用快递将有机大米寄到用户的手上。

    龚辉根是张家口五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他采取稻鸭共生的种植养殖方式,提高水稻产量。去年插秧时,他从白洋淀引进了刚孵化出来的雏鸭,将鸭子放进稻田吃杂草、觅害虫,但不吃秧苗,这样就可以免去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鸭子的粪便本身又是有机肥,可以替代化肥,提高大米的品质。

    稻花香里走上致富路

    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订单的模式来开展有机水稻的种植,流转800亩土地;另外200亩稻田为订单农业,不愿意流转稻田的农户,和五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订立合同,只要严格按照有机水稻操作流程种植,公司将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

    同时,公司与二堡子村贫困户签订共富协议,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以扶贫资金入股种植有机水稻。今年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参与入股挣红金、入企打工挣薪金”:全村50户贫困户流转土地166亩,每亩租金1000元,户均年收入3320元;27户中有38人在园区打工,男工每天100元,女工每天70元,户均年收入近10000元;全村50户贫困户以4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按入股本金3%的利润分红,每户年分红240元。这样算来,每户贫困农民年可稳定达到收益13560元,使他们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实现稳定脱贫。

    “创意稻梦”更值得期待

    “我们村实施南果北种,为乡村旅游提供特色观赏与采摘。”杨校红说,他们与五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南果北种项目,将市场销售前景较好的白皮丝瓜、茭白、莲藕、甘蔗等40余个南方品种在基地种植,并种植具有观赏与经济价值的油菜、金花葵等,持续增加村民的收入。

    “今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子在建设符合乡村旅游的森林餐厅、木屋住宿等配套设施的同时,将增加稻田画等种植文化创意,使不同品种的水稻在田中成画,形成独树一帜的稻田艺术,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亮点,还将制作更多的稻草手工编织品,使用鸭毛、树枝等原材料作画,作为旅游工艺品展销,让更多农民分享创意农业的红利。”今后,还有很多项目留在杨校红和龚辉根的规划中,一个以有机水稻为主业、富有当地人文特色的“塞北江南稻草文化产业小镇”将被更多游客所熟知。

相关新闻

水稻新品种“楚粳37号”百亩方测产:平均亩产995公斤

2016-09-18 09:17:35

17日,由农业部委托组成的专家组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金山镇科甲村委会下石灰坝村的水稻新品种楚粳37号百亩方现场测产。

沧州盐山县王文兴盐碱地上种水稻闯出致富新路

2016-09-09 19:38:45

说起盐山的土地,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不涝不旱收碱嘎巴。”然而就是这样一片瘠薄的盐碱地,有人竟然试种水稻成功,且实行“稻麦轮作”,收获颇丰。这不仅为当地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闯出一条新路径,也为盐山县“三点三线”城乡一体化架构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这个人就是盐山农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兴。

世界首个水稻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由六颗“稻粒”组成

2016-05-19 23:16:47

博物馆内有水稻历史文化展厅、水稻科技展厅、袁隆平与杂交水稻展厅等三个基本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

【大美中国】水稻田美如画

2016-05-16 15:50:04

5月15日,农民在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清泉社区的水稻田里劳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