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提出到2020年力争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2016-10-17 09:24:56 来源: 责任编辑:聂书雪
当前,唐山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资源依赖型的发展之路走不通了,新路在哪里?唐山市的回答是:就在科技创新上——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理念、新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李斌)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唐山市科技创新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动员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常态下增长的新动能,坚持向创新要动力、要增长、要发展,推动发展方式由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沿海开放拉动转变,以科技创新推动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迈进,力争2020年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当前,唐山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资源依赖型的发展之路走不通了,新路在哪里?唐山市的回答是:就在科技创新上——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理念、新机制。

    “科技创新是摆脱资源依赖的迫切需要,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抓手,是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的关键之举。”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认为,唐山尚未完全走出资源依赖、要素投入增长的传统发展路径,特别是资源型经济增长模式,对技术、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产生了明显的挤出效应,因此必须下大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唐山是工业大市,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还不是工业强市。唐山的出路,重点在于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

    为此,唐山市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提供新动力,加快创新型唐山建设,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速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高素质人才集聚基地。到2020年,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4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家;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以上;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R&D)占GDP比重达到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0%;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据介绍,现阶段,唐山科技创新的核心任务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以创新破解转型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

    以创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下大力抓好五大集群建设:以高铁动车、机器人等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现代中药、新型制剂等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光伏、风电等为重点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以石墨烯、特种陶瓷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环境监测装备、污染处理设备等为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确保“十三五”期间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以上,尽快把高铁设备、新能源电池、特种机器人、石墨烯等产业打造成京津冀最大的产业基地。

    以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更加注重科技投入,广泛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改造。要抓紧抓实“四个一百”项目,推进钢铁、建材、化工等产业的工艺改进、装备更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确保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12%以上,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以创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积极培育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服务、工业设计等新业态,着力打造交通云数据中心、高智能公路港等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电子认证、信用评估、电子交易、在线支付等商贸流通服务功能,广泛吸引国内外知名产品研发中心、呼叫中心、银行卡中心等后台服务机构落户唐山,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对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能力。

    以创新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工程,加大智慧农业示范推广力度,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证

2016-10-13 13:57:36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则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证,是“十三五”时期我国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十大工程强力助推创新型承德建设

2016-10-09 10:54:02

围绕创新发展需求,张家口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产业创新为重点带动转型升级,以京津冀协同创新为引领带动区域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加快建设创新型承德。

廊坊2020年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6-10-08 09:35:46

记者从9月28日召开的廊坊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该市作出了加快科技创新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廊坊市要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