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着力建设环京津“三城一中心”

2016-10-17 10:2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根据《玉田县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预计到2018年,玉田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3.7平方公里,县城人口达到1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

    着力打造环京津都市卫星城、现代商贸城、生态休闲城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凡俊 河北日报记者李斌)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玉田县以着力打造环京津都市卫星城、现代商贸城、生态休闲城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的“三城一中心”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

    玉田县地处京、津、唐三大城市的三角中心地带,境内京秦铁路、大秦铁路、102国道、京沈高速公路、玉滨公路和规划建设的京沈高速二线、京唐城际铁路构成玉田四通八达的路网格局。自今年起,玉田县将以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经济强县、中等城市、美丽玉田为目标,利用三年时间强力攻坚,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着力改善城乡面貌、完善城市功能、凸显城市特色,全面提高对接京津、承接转移、吸纳人口、统筹城乡的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建设环京津都市卫星城、现代商贸城、生态休闲城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微中心”。

    依据《玉田县城乡总体规划》,该县积极构建“两核(中心城区和鸦鸿桥副中心)、两轴(玉滨公路县城至鸦鸿桥段、湖城连接线)、多点(轴线涉及重点乡镇及重点村)”的城乡发展格局,有针对性地制定城乡发展战略。其中,中心城区以伯雍街为分界线,伯雍街以北规划为新城区,积极推进企业和村庄搬迁,加快市政道路、地下管网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城市亮点;伯雍街以南规划为老城区,加大旧城拆迁改造力度,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与此同时,该县重点开展城乡规划提升、城区路网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城区拆迁改造、产城教融合、环境容貌整治、住房保障和建筑能效升级、鸦鸿桥建设方面十个大项45个小项的专项行动,采取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城建投融资公司,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推行PPP、BOT等方式破解融资难题。今年9月总投资2911万元的西环路大修工程竣工通车,10月总投资3000万元的伯雍街景观绿化工程完工。鸦鸿桥镇被列为河北重点培育的特色小城镇。截至目前,玉田县已建成各类公园绿地21处,公园绿地布局更趋合理;凤购广场、中心广场绿地集文化、娱乐、休闲场地于一体,为市民提供了舒适便捷的活动场所。

    根据《玉田县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预计到2018年,玉田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3.7平方公里,县城人口达到1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集中供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指标检测全覆盖,水质合格率达到9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区每年新增集中供气用户2000户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以上,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36%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主要基础设施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相关新闻

互联京津冀 创新争做“庄”

2016-10-17 10:11:10

作为北京“双创”活动周“1+2+N”的重要分会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以“互联京津冀、创业亦精彩”为主题,以“产业双创”为主线,正在推动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加速融合。

京津冀将推出“人才绿卡”鼓励域间人才共享共用

2016-10-17 10:08:17

15日,由京津冀三地推动的“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三地将在区域人才评价互认、人才培养挂职交流、创新平台共享共用等方面加强合作。

首个京津冀区域环保标准完成立项

2016-10-17 10:04:25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本市积极推动和参与京津冀环保标准一体化。日前,《胶粘剂与建筑类涂料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作为首个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标准在本市完成立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