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六旬老人 20年献血62400毫升

2016-10-17 13:4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吴桥六旬老人 20年献血62400毫升 生日前一天还在捐献,献血量等于12个成年男性总血量

崔振中完成60岁前的最后一次捐献。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10月14日下午2时许,在沧州市中心血站爱心献血屋,吴桥县老人崔振中又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完成了自己60岁生日前的最后一次捐献。至此,他也为长达20年的无偿献血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

坚持献血20年 总量达62400毫升

10月14日下午2时,崔振中身穿笔挺的西服,打着亮丽的领带,来到沧州市中心血站爱心献血屋,完成自己60岁生日前的最后一次捐献。“10月15日是我60周岁的生日,这次也是我最后一次献血,所以打心眼儿里就特别重视。”崔振中笑着说。

家住吴桥县桑园镇的崔振中,定期往返于家和献血屋之间,车票攒了厚厚一摞。每次都是一早出发,下午献完血后,再乘坐晚上的火车回家。问他为什么坚持献血,老人的回答很朴实,“我只是个普通人,为社会做不了多么大的贡献。但我有一股劲儿,认准了无偿献血这件事,就要坚持到底。”

崔振中的献血证共有45本,这些红色的小本本见证了他长达20年的无偿献血生涯。据统计,老人20年来累计无偿献血149次,献血量高达62400毫升,相当于12个成年男性的总血量。

2

获评“道德模范”和“沧州好人”

崔振中常年坚持无偿献血,曾当选为吴桥县道德模范、第6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还两次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去年,崔老爷子每半个月来捐一次血小板,从未间断,捐献了全年的满量24次。”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的献血志愿者多以年轻人为主,50岁以上的比例很低,像崔振中这样常年捐献,在60岁生日前一天还坚持献血的志愿者,更是凤毛麟角。

崔振中说,自从2007年得知除了捐全血,还能捐血小板,便开始坚持捐献血小板,“捐全血要间隔半年,捐血小板只要间隔14天,这样捐献次数会更多。”2012年12月,崔振中又得知一次可捐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便又开始每次都捐2个治疗量的。为保证血液质量,崔振中远离烟酒,定期锻炼,生活方式很健康

“以前国家规定的献血年龄是18周岁至55周岁,后来我听说对多次献血又身体合格的志愿者放宽至60周岁,就赶紧去检测,结果各项都达标,又坚持到了现在。”崔振中说。

3

现身说法鼓励更多人献血

沧州市区的采血车每半个月去一趟吴桥,自2014年起,崔振中穿上“红马甲”,当起了无偿献血宣传员。他接受群众咨询,并用亲身经历鼓励他们参与无偿献血。不少人被老人的精神所打动,自愿挽起袖管献血。

在崔振中的影响下,老伴和儿子也成了无偿献血的志愿者。34岁的儿子崔雷十余年间献血56次,献血总量达21800毫升,也曾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定期适量献血对身体有益无害,我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很多人缺少的,仅仅是一些知识、一份勇气。”崔振中笑着说,他是个执着的人,凡事讲求善始善终。虽然自己因年龄原因已在无偿献血队伍中“被迫退役”,但他将“退”而不“休”,继续学习相关知识,宣传无偿献血,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

相关新闻

河间多部门献血百余万毫升

2016-10-08 11:24:32

日前,河间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了集中无偿献血,10天的时间有3384名工作人员挽起袖子踊跃献血,献血量达到1021600毫升。

南京女导游跨国献血救人 泰国部长当面致谢

2016-10-07 10:05:39

9月25日独家报道的《中国游客普吉岛受伤,急需Rh阴性“熊猫血”——南京女导游“跨国”捐血》事件又有新进展。10月5日,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葛甘专程到女导游杨莉住宿的酒店探望并送上礼物致谢,高度赞扬她无私奉献的精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