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县安新镇留村村民刘梦琴:用孱弱之身撑起一个家

2016-10-17 14:1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四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丈夫的哥哥和弟弟,刘梦琴不仅赢得了家人、乡亲的爱戴,其事迹也感动了很多人。她用孱弱之身撑起一个苦难家庭的故事成了安新人赞叹和学习的榜样。

    刘梦琴,女,1949年出生,安新县安新镇留村村民。40多年前,与留村村民张春龙结婚。张春龙家中兄弟四人,张春龙居三。大哥在她们结婚后不久便去世,大嫂改嫁。剩下二哥和四弟。二哥张眼子和四弟张四尔,农活干不了,打工没人要。人们把他们兄弟二人戏称为“望天猴”和“望地猴”。不仅如此,老二张眼子还患有先天性脑瘤。

    结婚后,张春龙身体也不好,全家人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刘梦琴一人身上。还是生产队时,刘梦琴既要在小队上出工干活儿,回到家里还要照顾他们兄弟二人,不但是嫂子、弟妹,还要像当娘的一样照顾二人的吃、喝、拉、撒。

    由于二人智障,智力就像几岁的孩子一样,每天刘梦琴都要像哄小孩一样哄着他们兄弟二人,耐心地照顾他们吃饭、穿衣,哄他们洗澡。兄弟二人生病时,刘梦琴更是不分昼夜地照顾他们,不仅要安排好吃的、喝的、穿的,还要接屎、端尿的伺候他们。丈夫张春龙也患有脑血栓和腰椎管狭窄,自己生活都要别人照顾,更别说照顾二哥和四弟了。

    如今,刘梦琴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心脏不好,还有腰伤,现在做顿饭,中间还得歇一会儿。可她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顽强地支撑着这个家。刘梦琴的家中特别困难,可她总说,自己是党员,不愿找组织领导,找组织领导会给他们添麻烦,自己也不光彩。

    四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丈夫的哥哥和弟弟,刘梦琴不仅赢得了家人、乡亲的爱戴,其事迹也感动了很多人。她用孱弱之身撑起一个苦难家庭的故事成了安新人赞叹和学习的榜样。    (省文明办供稿)

相关新闻

温州3岁获救女孩:父爱撑起生命空间 社会温暖接力

2016-10-12 08:30:05

小汐汐今年3岁,10月10日晚上,作为此次温州民房倒塌事故中的第六名幸存者、也是最后一名被救出的幸存者,她被送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救治,经过医疗专家的连夜手术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河北好人】万全残疾妇女乔爱玲:用拐杖撑起一个家

2016-10-09 07:57:59

每天给瘫痪的丈夫擦身、为年迈的公公准备一日三餐、收拾屋子料理家务……“十一”长假期间,乔爱玲仍不得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