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智慧”护航神十一成功发射

2016-10-17 21:2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太空之旅中,闪耀着“河北智慧”的光芒。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 通讯员景希朝、高志杰、王继军)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太空之旅中,闪耀着“河北智慧”的光芒。

    精准预报气象信息是保障飞船安全发射的一个重要条件,中船重工七一八所生产的气象制氢设备则为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提供了精准气象信息。作为世界上首家成功研制电解水整体机动制氢站的科研机构,中船重工七一八所制备的氢气纯度高、含水量小、运行无污染,这种氢气制成的氢气球携带着探空仪可以达到3万米高空。气象部门借助探空仪来获取风力、气温、压力、湿度、能见度等实时资料,为神舟十一号发射、监测和观察提供了精准的气象参数。这种气象制氢装置已连续多次为“神舟”“嫦娥”“天宫”等国家重大航天飞行任务提供气象保障。

    该企业生产的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也作为飞船生命维持系统的关键材料,搭乘神舟十一号遨游太空。载人飞船在运行中会产生一氧化碳,其浓度积累一旦超标,将危及两位宇航员的健康和安全,这就需要高性能的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

    另外,从神舟五号到十一号、从天宫一号到二号,以及“嫦娥探月”工程,很多航天器上都使用了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特种玻璃,以保护载人飞船太阳能电池帆板避免被太空中的紫外线及高能粒子击穿,确保飞船能源供给安全,其中“天宫二号”使用的1.3万片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抗弯强度可达到300到400兆帕。此次,来自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7000多片抗辐照玻璃盖片,同样为神舟十一号飞船披上护身铠甲,伴随“神舟”遨游太空。“此次应用的盖片为60毫米X40毫米X0.1毫米规格的产品,形状与以往不同,难度系数大大增强。”该公司总经理卢勇介绍。

相关新闻

"神十一"成功升空 中国空间实验室任务进入关键阶段

2016-10-17 17:43:48

10月17日7时30分,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组合体将在轨飞行30天。

外媒关注神十一发射 称中国航天"三步走"完成第二步

2016-10-17 14:39:56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7日,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热门推荐